5個動作 孕媽產前瑜伽簡單做

懷孕後,就開始進入只吃不動、能坐不站、能躺不坐的養胎生活?雖說懷胎十月是無比重要的一個時期,但若攝取過多的營養,造成體重超標,對媽咪或寶寶都不是件好事喔!隨著孕期週數的增加,血液循環不良、腰酸背痛、雙腿水腫等症狀接踵而至,適量的運動除了可改善孕期不適的症狀外,還可幫助睡眠並讓生產時更順利。

「瑜伽」可藉由輕鬆和緩的伸展動作來緩解肌肉酸痛,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血液循環,並達到控制體重及調整體態的目的,對會腰酸背痛、水腫或腿部抽筋的孕媽來說,是不錯的運動方式。而且身體在運動時會釋放一些化學物質,它們能幫助孕媽咪減少情緒的波動及壓力,在瑜伽緩慢的動作及規律的呼吸中,可以沉澱浮動及不安的心情。

在開始做瑜伽前,請媽咪換上寬鬆舒適的衣服,做好舒展運動,調整呼吸並放鬆身體,在運動前要先保護好我們柔軟的身體,以免造成不當的傷害。並且要以「適度、適量、均衡」為準則,避免過度刺激造成反效果。在挑選動作上更要避免腹部受到擠壓的動作,造成子宮的壓力。

練習瑜伽在生產前可減緩肌肉酸痛,生產時可幫助順利分娩,生產後可快速恢復體態。提供給孕媽咪們5個動作,讓媽咪們能輕鬆簡單的做瑜伽。提醒媽咪,在運動前都必須詢問專業醫生可以做的項目及強度,在過程中若有感到不舒服或疼痛的狀況,也必須馬上停止。

Twist 坐姿扭轉」,透過拉長及伸展腰椎和腹內外斜肌,加強腹部及背部的肌肉力量,並可放鬆上半部的身體,舒緩腰痛背疼的狀況。
做這個動作時,只需要柔和的轉動肩膀,別做的太深太用力,不可讓腹部有太大的壓力喔!

5個動作 孕媽產前瑜伽簡單做_img_1

Pigeon 鴿式」可以打開髖關節,伸展大腿外側肌群,減輕孕媽咪在走路時的負擔。
5個動作 孕媽產前瑜伽簡單做_img_2

Down Dog 下犬式」主要是伸展腿部後側肌群和下背肌群,同時伸展肩膀拉長脊椎,因為是一個向下的動作,會讓孕媽咪感覺到肚子的重量減輕很多。

5個動作 孕媽產前瑜伽簡單做_img_3

Worrior 3 勇士式3」,可以強化背部肌群,提高脊椎支撐力。隨著肚子越大重量越往前,腰部就越不自覺的往前挺,脊椎彎曲的幅度就越大,這個動作可以減緩腰酸背痛的症狀。

5個動作 孕媽產前瑜伽簡單做_img_4

Side triangle 側三角式」利用椅子輕鬆達到脊椎的延伸和髖關節的開展,並加強大腿內收長肌力量,同時強化骨盆底肌群。訓練骨盆底肌群,除了自然產時可更順利分娩外,還可以達到預防尿失禁的目的。

5個動作 孕媽產前瑜伽簡單做_img_5

上面5個動作都是利用椅子來完成,為了確保媽媽跟寶寶的安全,請媽咪們務必要使用堅固的椅子,而且要放在止滑墊上,避免發生危險。另外,「Pigeon 鴿式」中的瑜伽枕可用厚實的枕頭替代。

Vivian 老師說:

孕程因體質改變,造成生活很大的不同,而瑜伽動作可以讓孕婦們平衡身心靈上的不安與不適。適當的呼吸法及靜坐,不單能減緩身體的不適,也能讓心情更平穩,孕婦在家就可試著練習這兩個部分。
至於在體位法(瑜伽動作)上,通常大家很關切的是:哪些動作是可以做?哪些是不可以?首先,懷孕前3 個月的媽媽,因為懷孕尚未穩定,不要做瑜伽體位法為佳,但呼吸靜坐與溫和的伸展還是很好的。接下來的懷孕中期到晚期的6個月中,可以做些簡單的動作來幫助舒緩孕期不適及未來順產,以上適用於絕大多數的孕媽媽。至於原本瑜伽練得非常好的孕媽媽,在懷孕過程中可以視自己的體質來調整動作。

產前注意事項及不可以做的動作:

●腹部著地的動作絕對不可以。
●躺姿的動作在懷孕中期之後需盡量避免,因為會壓迫到大血管。
●站著或走路時需時時自我提醒「雙腳平行」,避免外八站姿,造成腰椎更大的壓迫負擔。
●呼吸練習時,充分使用可能的呼吸空間,但不強調腹式呼吸,不要特別收縮腹部用力。
●後彎類動作不可做。這類動作會讓原本壓力就很大的下背部更顯脆弱,因此要避免這類動作,即便要做,也只能做簡單的擴胸上胸動作。
●凡是腹部訓練的動作皆不好。因為孕婦腹肌的壓力比一般人還大上很多,腹部運動會造成更大的負擔,甚至會造成腹直肌的裂開,讓下背支撐性更差。
●深度扭轉類動作也要避免。要做也只能做簡單的肩頸及上胸的轉動,避免有封閉式扭轉動作壓迫到肚子。
●倒立千萬不可。因懷孕時,女性的腹部隆起已讓胸腔縮小,倒立會更壓迫胸腔。若在懷孕晚期還做倒立動作,有可能會造成胎位不正,不可不慎喔!
●因懷孕時的荷爾蒙會改變,其中會分泌更多的「鬆弛素」,使孕婦比平時更柔軟,所以做動作時千萬不要過度拉筋,容易造成傷害。
●在練習過程中,隨時觀察媽媽的身體狀況以及寶寶在肚子裡的安全感。

5個動作 孕媽產前瑜伽簡單做_img_6

Nicole 媽媽說:

做完孕婦瑜伽之後,感覺有緩解腰酸及肌肉僵硬的不適,因為孕婦瑜伽的動作是針對懷孕期間容易造成的身體不適做調整,所以上完課整個身體變的很輕鬆,心情更愉快,還可以認識同樣是正在懷孕的媽咪,一起打氣分享孕期心得。

5個動作 孕媽產前瑜伽簡單做_img_7

諮詢

Vivian

Pure Yoga瑜伽老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