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大戰!搞定躁動小孩3提案

「爸比,為什麼......?」「媽咪,那是什麼?」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總有問不完的為什麼,充滿旺盛的好奇心;也正因如此,孩子很容易被新事物吸引,因此父母有時候也會擔憂,孩子會不會只有好奇心,卻缺乏專注力?繪本看到一半想玩球、球踢兩下想畫圖......,其實培養孩子的專注力並不難,以下幾個小遊戲,平時就能夠在家和孩子同樂喔!

專注力大戰!搞定躁動小孩3提案_img_1

◎提案一:做家事兼提升專注力

很多時候爸爸媽媽邊要收晾乾的衣服、收孩子亂丟的玩具,還有個小人兒在一旁叨叨絮絮說個不停、動個不停,真是事情做不好、孩子也陪不好啊!這時不如玩幾個專注力小遊戲,孩子可以集中注意力在某一種物品上,還能順便和父母一起做家事!爸媽可以說,「寶貝,我們來玩......」,給孩子「這也是一種遊戲」的印象。

A.衣物分類遊戲

挑出一隻襪子,請孩子幫忙找出另外一隻,最後將已經成雙成對的襪子集中在一起。
進階版可以變化為找出不同家庭成員的衣物並加以分類,比方問孩子:「糟糕,爸爸忘記哪些是妹妹的衣服了耶~可以幫爸爸找出來嗎?」、「唉呀,媽咪眼花了,媽咪怎麼看不出來爸爸的衣服是哪些?」

B.玩具畫筆分類遊戲

當孩子所有畫筆、玩具全撒在地板上時,可以和孩子比賽,看誰能找出最多的彩色筆(或者蠟筆、積木......)並放入收納籃中。
進階版可以指定要找出什麼顏色的色筆(或玩具)並加以分類。

◎提案二:繪本看也看不膩

當孩子喜愛某一本繪本時,經常會要求父母一再的讀給他聽,孩子好像怎麼聽都聽不膩,但是爸媽講得很膩啊!這時不妨變換一下閱讀繪本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找出繪本中的某樣特定物品。
比方找出這本書中所有的紅色物品(針對顏色)、圓形的物品(針對形狀)、孩子愛吃的物品(針對食物)......,這樣爸媽可以鬆口氣,孩子也得滿足喔!
進階版時,爸媽可以在講故事時,故意說錯、或者說得跟書上不一樣,孩子如果專心聽,一定會急著「糾正」爸媽,爸媽還可以反問孩子:「被你抓到啦~那麼本來事發生什麼事呢?」

◎提案三:不花腦力小遊戲

當不知道該跟孩子進行什麼活動時,也可以進行下列兩個小遊戲,既不用花父母太多腦力,但孩子卻會拿出全副精神專注其中,而且玩得相當開心呢!

A.雷射光束在哪裡?

拿出雷射筆,照射在某一個牆面或者家具上,請孩子的手指著雷射筆的小點、並且隨之移動,不時移動雷射光束、甚至加快速度,看孩子能否跟上。進階版時可以寫英文字母或者注音符號,考驗孩子的專注力。
貼心提醒:雷射光束請勿直射人眼,如此將會危害視力。

B.撲克牌心臟病

將撲克牌平分,發送時朝下、不可偷看數字,接著從數字1數到13、邊輪流將自己的牌掀開、拋至中間,若掀開的牌剛好是正喊到的數字,就要伸手將撲克牌蓋上,最慢反應過來的就要收納剛剛已發出的牌,最快將牌發完者最勝。這個遊戲可以腦考驗孩子的專心度以及反應力,而且相當刺激喔!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