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寶寶如何睡過夜?終結母奶媽黑眼圈

「寶寶睡過夜」通常是每個新手媽咪都相當期待的事,畢竟半夜為了餵奶或安撫寶寶而中斷睡眠,對媽媽而言是很大的體力消耗,因此一旦寶寶開始能睡過夜,媽媽就會感到輕鬆許多。然而,對很多母乳媽咪而言,讓寶寶睡過夜有如「天方夜譚」,大部分的母乳媽咪在寶寶滿周歲前,半夜都是過著睡睡醒醒的日子,為什麼母乳寶寶特別不容易睡過夜呢?

母乳寶寶如何睡過夜?終結母奶媽黑眼圈_img_1

◎母乳寶寶為什麼容易夜間醒來?

1. 母乳消化吸收快,半夜寶寶容易覺得餓
母乳寶寶容易半夜醒來,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母奶本身的成分,很容易被寶寶所消化吸收,因此寶寶在喝完奶入睡後,在不到三小時內就容易感到餓而醒來,這也是為什麼母奶寶寶喝奶的頻率,通常要比配方奶寶寶高的原因。

2. 親子同眠讓寶寶習慣轉頭就有奶喝
許多母乳媽咪會選擇與寶寶同眠,半夜在床上以躺餵的方式親餵母奶,有時會習慣一聽到寶寶稍微有點動靜,就直覺性的塞奶給寶寶作為安撫,長期半夜塞奶的結果,讓寶寶養成習慣「一轉頭就有奶喝」,或是「一進入淺眠狀態就想吸乳房」,如此自然無法一覺到天亮。

3. 寶寶養成奶睡習慣
另外一個讓母奶寶寶容易半夜醒來的原因,就是「奶睡」。很多母奶媽媽哄睡寶寶的方式,是讓寶寶直接吸吮乳房到睡著,最後才偷偷的把乳房抽離寶寶的嘴巴。比較敏感的寶寶,在養成奶睡習慣後,半夜一旦發現口中的美食不見了,自然就容易醒來尋奶囉!

◎訓練母乳寶寶睡過夜的前提:

雖然寶寶半夜醒來,會讓媽咪感到很疲倦,但許多母乳書籍卻都主張「媽媽的身體機制,其實就是被設計成必須半夜餵奶」。因為夜間是泌乳機制分泌的最旺盛的時段,所以通常會建議媽媽自己調整睡眠習慣,來配合寶寶的喝奶模式。因此,「訓練母乳寶寶睡過夜」必須建立在一些前提之下。

1. 媽媽的泌乳量已建立起來
正因為夜間是泌乳激素最旺盛的時段,所以若媽媽計畫捨棄夜間哺乳,讓寶寶睡過夜,那麼整體奶量分泌就會減少。此外,奶量較少的母奶媽,夜間哺乳是追奶的有效方法之一,因此若要訓練寶寶睡過夜,媽媽必須先確定母奶量已建立起來,再開始進行。

2. 寶寶已開始吃副食品
一般而言,較不建議尚未開始吃副食品的全母乳寶寶,就進行睡過夜訓練。一方面在於要建立成功的哺乳模式,母嬰同眠仍是很推行的方式,且前幾個月目標通常還是主要在把媽媽的奶量建立起來,夜間哺乳比較能達成這個目標,而要訓練寶寶睡過夜,和父母分開睡卻是一個有用的方法之一。另一方面,母奶容易消化,要讓尚未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半夜不喝奶會有難度,寶寶半夜通常都會覺得肚子餓。

3. 讓寶寶睡自己的嬰兒床
如果要訓練寶寶睡過夜,最好先準備一張嬰兒床,或至少讓寶寶跟媽媽分開睡,因為睡眠時寶寶沒有媽媽在旁,比較不會因為聞到媽媽的氣味、或是感覺到媽媽在身邊,就不自覺得想要得到安撫,醒來討奶。

◎訓練寶寶睡過夜的方式:

在上述的前提都已經符合了之後,就可以開始訓練寶寶睡過夜了,然而每一種訓練的方式未必都適合所有寶寶,仍就會因為寶寶的個性與氣質而有效果的差異,但掌握住幾個大原則,相信能讓母奶媽獲得更多的休息。

1. 漸進式離開,讓寶寶學會自我安撫 (參考:睡眠夫人的挪步練習
母奶寶寶半夜醒來,通常會希望立刻得到媽媽的安撫,尤其是與媽媽同睡的母奶寶寶,會期望在發出一點哭聲後,媽媽就能立刻用母奶來安撫自己,養成習慣後,一哭就餵奶的模式一旦被建立起來,母奶媽媽的睡眠就會被中斷很多次。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就應該想方法訓練寶寶「如何自我安撫情緒」,如果學會了這個技巧,即使不小心半夜醒來了,寶寶也能靠自己的力量很快的再度入睡。

「漸進式離開」的方法,並不是要放任寶寶一直哭到睡著,而是「漸進式的轉換安撫寶寶的方式」。簡單的說,就是從「抱著安撫寶寶」→「在嬰兒床旁安撫寶寶」→「在嬰兒房門口安撫寶寶」→「在房門外安撫寶寶」,漸進式的改變安撫寶寶的方式,讓寶寶從一定要被抱著,漸漸能學會獨處、自我安撫,然後自己睡著。

不過這個方式的前提是,寶寶要有自己獨立的小床,因此與媽媽同睡的母奶寶寶,建議也可以「輕拍寶寶」安撫的方式,取代「一哭就餵母奶」的方式來安撫寶寶。讓寶寶知道「媽媽一樣陪在他身邊,但晚上就是要睡覺了,不能一直吵著要喝母奶了」。

2. 改變寶寶睡姿與鋪床方式(參考:百歲醫師育兒法
「寶寶趴睡會比較有安全感,且睡得比較好」是百歲醫師育兒法中一個重要概念。但「趴睡」到現在都還有非常多的爭議,主要原因是趴睡致死的案例仍常見,父母會擔心小孩趴睡有生命危險而不敢執行。但必須要強調的一點是:「趴睡致死」的關鍵是鋪床的方式不對,也就是寶寶趴在「容易凹陷且不吸水、透氣的『枕頭』或『棉被』中」,才會有趴睡致死的狀況。

百歲醫師育兒法強調,寶寶趴睡必須遵守「正確的鋪床方式」,也就是「在嬰兒床上鋪上四層純棉吸水的大浴巾,在套上床單,且『不能』使用枕頭」。所以,趴睡確實可以幫助寶寶睡得比較安穩,但請務必遵守正確的鋪床方式,讓寶寶在平整且透氣的床上睡覺,否則寧可不要讓寶寶趴睡。

母奶寶寶若是與大人同床,比較不易執行趴睡,建議可以讓寶寶「睡自己的獨立嬰兒床」,或是「在大人的床墊旁放一張小朋友的床墊」,按照正確的鋪床方式,讓寶寶試著改變睡姿。不過,通常如果寶寶已經習慣仰睡,要改變睡姿可能會不太容易,可以在寶寶睡著後再試著小心的把寶寶翻過來。

3. 讓寶寶在小床上自行入睡
從上述兩種方式,可以知道若想要訓練寶寶睡過夜,讓寶寶與父母分開睡是比較有效的方法,如此不但能降低大人對寶寶的干擾,也較能讓寶寶學會自我安撫,讓寶寶一覺到天亮。但還是需要再次強調,睡過夜訓練的前提是「媽媽的母奶分泌量已經建立起來」,倘若是還在追奶的親餵媽媽,利用母嬰同眠,半夜親餵母奶仍是很有效的追奶方式。

4. 增加寶寶白天活動量
想要寶寶晚上的睡眠時間比較長,白天一定要增加寶寶的活動量,讓寶寶在白天能夠消耗比較多的體力,那麼晚上自然可以睡得比較久。最好建立寶寶「吃」→「玩」→「睡」的模式,在寶寶喝奶完後,多與寶寶互動、說話,延長寶寶白天醒著的時間,這樣寶寶晚上才能擁有較多的睡眠。

5. 改掉含奶睡習慣
讓寶寶不要習慣含著乳頭睡著,就可以避免寶寶一發現嘴巴沒有含著乳頭,就哭著醒來的狀況,最好是在餵完奶後,把寶寶放到床上讓他自行入睡,這樣就可以改善寶寶半夜頻繁尋乳的狀況囉!

◎BabyHome媽媽的經驗談:打破入睡與哺乳的連結

快要入睡前,先把乳頭從寶寶的嘴巴拔出,讓寶寶睡自己的小床,建立「睡覺不一定要喝奶」的習慣;另外,睡前最後一餐喝完奶後,跟寶寶說「喝光光了,沒有了」,轉移注意力。

❤ 對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到母乳哺育討論區和媽媽們一起聊聊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