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寶寶如何睡過夜?終結母奶媽黑眼圈

「寶寶睡過夜」通常是每個新手媽咪都相當期待的事,畢竟半夜為了餵奶或安撫寶寶而中斷睡眠,對媽媽而言是很大的體力消耗,因此一旦寶寶開始能睡過夜,媽媽就會感到輕鬆許多。然而,對很多母乳媽咪而言,讓寶寶睡過夜有如「天方夜譚」,大部分的母乳媽咪在寶寶滿周歲前,半夜都是過著睡睡醒醒的日子,為什麼母乳寶寶特別不容易睡過夜呢?

母乳寶寶如何睡過夜?終結母奶媽黑眼圈_img_1

◎母乳寶寶為什麼容易夜間醒來?

1. 母乳消化吸收快,半夜寶寶容易覺得餓
母乳寶寶容易半夜醒來,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母奶本身的成分,很容易被寶寶所消化吸收,因此寶寶在喝完奶入睡後,在不到三小時內就容易感到餓而醒來,這也是為什麼母奶寶寶喝奶的頻率,通常要比配方奶寶寶高的原因。

2. 親子同眠讓寶寶習慣轉頭就有奶喝
許多母乳媽咪會選擇與寶寶同眠,半夜在床上以躺餵的方式親餵母奶,有時會習慣一聽到寶寶稍微有點動靜,就直覺性的塞奶給寶寶作為安撫,長期半夜塞奶的結果,讓寶寶養成習慣「一轉頭就有奶喝」,或是「一進入淺眠狀態就想吸乳房」,如此自然無法一覺到天亮。

3. 寶寶養成奶睡習慣
另外一個讓母奶寶寶容易半夜醒來的原因,就是「奶睡」。很多母奶媽媽哄睡寶寶的方式,是讓寶寶直接吸吮乳房到睡著,最後才偷偷的把乳房抽離寶寶的嘴巴。比較敏感的寶寶,在養成奶睡習慣後,半夜一旦發現口中的美食不見了,自然就容易醒來尋奶囉!

◎訓練母乳寶寶睡過夜的前提:

雖然寶寶半夜醒來,會讓媽咪感到很疲倦,但許多母乳書籍卻都主張「媽媽的身體機制,其實就是被設計成必須半夜餵奶」。因為夜間是泌乳機制分泌的最旺盛的時段,所以通常會建議媽媽自己調整睡眠習慣,來配合寶寶的喝奶模式。因此,「訓練母乳寶寶睡過夜」必須建立在一些前提之下。

1. 媽媽的泌乳量已建立起來
正因為夜間是泌乳激素最旺盛的時段,所以若媽媽計畫捨棄夜間哺乳,讓寶寶睡過夜,那麼整體奶量分泌就會減少。此外,奶量較少的母奶媽,夜間哺乳是追奶的有效方法之一,因此若要訓練寶寶睡過夜,媽媽必須先確定母奶量已建立起來,再開始進行。

2. 寶寶已開始吃副食品
一般而言,較不建議尚未開始吃副食品的全母乳寶寶,就進行睡過夜訓練。一方面在於要建立成功的哺乳模式,母嬰同眠仍是很推行的方式,且前幾個月目標通常還是主要在把媽媽的奶量建立起來,夜間哺乳比較能達成這個目標,而要訓練寶寶睡過夜,和父母分開睡卻是一個有用的方法之一。另一方面,母奶容易消化,要讓尚未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半夜不喝奶會有難度,寶寶半夜通常都會覺得肚子餓。

3. 讓寶寶睡自己的嬰兒床
如果要訓練寶寶睡過夜,最好先準備一張嬰兒床,或至少讓寶寶跟媽媽分開睡,因為睡眠時寶寶沒有媽媽在旁,比較不會因為聞到媽媽的氣味、或是感覺到媽媽在身邊,就不自覺得想要得到安撫,醒來討奶。

◎訓練寶寶睡過夜的方式:

在上述的前提都已經符合了之後,就可以開始訓練寶寶睡過夜了,然而每一種訓練的方式未必都適合所有寶寶,仍就會因為寶寶的個性與氣質而有效果的差異,但掌握住幾個大原則,相信能讓母奶媽獲得更多的休息。

1. 漸進式離開,讓寶寶學會自我安撫 (參考:睡眠夫人的挪步練習
母奶寶寶半夜醒來,通常會希望立刻得到媽媽的安撫,尤其是與媽媽同睡的母奶寶寶,會期望在發出一點哭聲後,媽媽就能立刻用母奶來安撫自己,養成習慣後,一哭就餵奶的模式一旦被建立起來,母奶媽媽的睡眠就會被中斷很多次。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就應該想方法訓練寶寶「如何自我安撫情緒」,如果學會了這個技巧,即使不小心半夜醒來了,寶寶也能靠自己的力量很快的再度入睡。

「漸進式離開」的方法,並不是要放任寶寶一直哭到睡著,而是「漸進式的轉換安撫寶寶的方式」。簡單的說,就是從「抱著安撫寶寶」→「在嬰兒床旁安撫寶寶」→「在嬰兒房門口安撫寶寶」→「在房門外安撫寶寶」,漸進式的改變安撫寶寶的方式,讓寶寶從一定要被抱著,漸漸能學會獨處、自我安撫,然後自己睡著。

不過這個方式的前提是,寶寶要有自己獨立的小床,因此與媽媽同睡的母奶寶寶,建議也可以「輕拍寶寶」安撫的方式,取代「一哭就餵母奶」的方式來安撫寶寶。讓寶寶知道「媽媽一樣陪在他身邊,但晚上就是要睡覺了,不能一直吵著要喝母奶了」。

2. 改變寶寶睡姿與鋪床方式(參考:百歲醫師育兒法
「寶寶趴睡會比較有安全感,且睡得比較好」是百歲醫師育兒法中一個重要概念。但「趴睡」到現在都還有非常多的爭議,主要原因是趴睡致死的案例仍常見,父母會擔心小孩趴睡有生命危險而不敢執行。但必須要強調的一點是:「趴睡致死」的關鍵是鋪床的方式不對,也就是寶寶趴在「容易凹陷且不吸水、透氣的『枕頭』或『棉被』中」,才會有趴睡致死的狀況。

百歲醫師育兒法強調,寶寶趴睡必須遵守「正確的鋪床方式」,也就是「在嬰兒床上鋪上四層純棉吸水的大浴巾,在套上床單,且『不能』使用枕頭」。所以,趴睡確實可以幫助寶寶睡得比較安穩,但請務必遵守正確的鋪床方式,讓寶寶在平整且透氣的床上睡覺,否則寧可不要讓寶寶趴睡。

母奶寶寶若是與大人同床,比較不易執行趴睡,建議可以讓寶寶「睡自己的獨立嬰兒床」,或是「在大人的床墊旁放一張小朋友的床墊」,按照正確的鋪床方式,讓寶寶試著改變睡姿。不過,通常如果寶寶已經習慣仰睡,要改變睡姿可能會不太容易,可以在寶寶睡著後再試著小心的把寶寶翻過來。

3. 讓寶寶在小床上自行入睡
從上述兩種方式,可以知道若想要訓練寶寶睡過夜,讓寶寶與父母分開睡是比較有效的方法,如此不但能降低大人對寶寶的干擾,也較能讓寶寶學會自我安撫,讓寶寶一覺到天亮。但還是需要再次強調,睡過夜訓練的前提是「媽媽的母奶分泌量已經建立起來」,倘若是還在追奶的親餵媽媽,利用母嬰同眠,半夜親餵母奶仍是很有效的追奶方式。

4. 增加寶寶白天活動量
想要寶寶晚上的睡眠時間比較長,白天一定要增加寶寶的活動量,讓寶寶在白天能夠消耗比較多的體力,那麼晚上自然可以睡得比較久。最好建立寶寶「吃」→「玩」→「睡」的模式,在寶寶喝奶完後,多與寶寶互動、說話,延長寶寶白天醒著的時間,這樣寶寶晚上才能擁有較多的睡眠。

5. 改掉含奶睡習慣
讓寶寶不要習慣含著乳頭睡著,就可以避免寶寶一發現嘴巴沒有含著乳頭,就哭著醒來的狀況,最好是在餵完奶後,把寶寶放到床上讓他自行入睡,這樣就可以改善寶寶半夜頻繁尋乳的狀況囉!

◎BabyHome媽媽的經驗談:打破入睡與哺乳的連結

快要入睡前,先把乳頭從寶寶的嘴巴拔出,讓寶寶睡自己的小床,建立「睡覺不一定要喝奶」的習慣;另外,睡前最後一餐喝完奶後,跟寶寶說「喝光光了,沒有了」,轉移注意力。

❤ 對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到母乳哺育討論區和媽媽們一起聊聊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