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

自2006年因爲上演「秘密花園」舞台劇後,趙自強就與鸚鵡結下了不解之緣。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_img_1

應劇情需要,一開始,他們在一般鳥店買了一隻小鳥,但鳥兒的身體狀況並不好,不到兩週,鳥兒就飛回天上當神仙。告別無緣的小鳥後,他們向寵物醫生買下已經飼養了兩年的鸚鵡—「小朋友」,這次「小朋友」不負眾望的完成任務。
還記得當初爲了讓「小朋友」與一位演員培養感情,演員和「小朋友」同進同出了兩個月,就算是下工回家,「小朋友」也被帶回家培養感情,24小時形影不離造就了在演出時,「小朋友」很完美的詮釋牠的戲份。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_img_2

從第一隻「小朋友」開始養到現在已經8年,趙自強目前共養了20幾隻不同品種的鸚鵡,不論是從毛都還沒長齊就開始養的雛鳥,到長成英姿颯爽的鳥孩子,或是朋友養到沒辦法養就轉送給他的鸚鵡,每一隻都是他的愛寵。
走進愛寵的住宅區,就像進入一座小型的鳥園。每座宅子或大或小,都是符合獨居或同居的鳥兒們體型的住宅空間。每天,他們會被輪流放出宅子在飼養區飛翔或玩耍,還有專職的清潔人員處理他們的排泄物,「乾淨」是最基本的要求。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_img_3

Smart是一隻「琉璃金剛鸚鵡」,今年五歲多,看牠的模樣就感覺得到牠身上的霸氣。拍攝當時,恰恰是他出籠放風的時間,或許是認為我們侵犯到牠的領域,牠毫不客氣的張嘴撲翅的嚇唬我們。爲了我們的如花美貌,只好先暫時把牠關禁閉。Smart,俺對不起你!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_img_4

也是今天才知道,原來鳥兒跟孩子一樣會撒嬌、會爭寵。「紅茶」爬上趙自強的手臂後,「Sweety」也迫不及待的靠近。「阿里巴巴」隔著籠子緊緊抓著導演的手指頭,住隔壁的「白雪公主」也靠過來眼巴巴的望著。看著這樣的鳥兒,就好像看著我們那些還沒長大的孩子,被依賴、被需要的感覺,在這些鳥兒的身上也同樣感受的到。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_img_5

一隻鸚鵡最久可以活到85歲,在漫長的人生中是很好的陪伴者。養一個孩子,總是會有養到離巢的時候,但飼養鳥兒卻是養牠一輩子。爲了鳥兒的健康,每隻剛破蛋的幼鳥都是用專用的奶水餵養。小幼鳥跟小嬰兒一樣,喝奶時也會不專心,喝一口停一下,餵一餐總要花上一小時的時間。但看到鳥兒豐厚發亮的羽毛,歡脫的跳躍飛翔著,鳥兒的各種姿態,帶給趙自強除了在事業外,另一種的成就與驕傲。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_img_6

關在籠裡的鳥,就算有照顧者全心的愛護,仍有可能會得到憂鬱症。「小綠」就是一隻患有憂鬱症的鸚鵡,嚴重的時候,幾乎是拔光自己身上的羽毛。爲了治療牠的憂鬱症,趙自強給牠一個室友,在同伴互動及愛的陪伴中,「小綠」現在已慢慢走出憂鬱症的陰影,被拔光的羽毛也開始長了回來。觀察及了解牠們的需要是飼養者的必備條件。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_img_7

養鸚鵡就像在養自己的孩子一樣,若能配對孵出下一代,那該多麼美滿,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感動,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以了解。
不同品種的鸚鵡並不會交配,而在這些鳥兒中,其中有三對相同品種的鸚鵡,趙自強打算著要從「爹媽」升格為「爺奶」,但無奈牠們互相看不對眼,甚至連「同居」都會鬧到兵戎相見,「配對」就更不可能了。
但就算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鳥兒們是寧缺勿濫,也不會做出「沒魚,蝦也好」的「鳥事」。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_img_8

「學舌」是鸚鵡的一種本事,「你好」跟「拜拜」這兩個詞常掛在這些鳥兒的嘴邊,20幾隻鳥兒從早到晚輪流著說話,就像在傳統市場中各處的吆喝。對怕吵的人來說絕對是一種疲勞轟炸,但對趙自強來說,則是代表這些寶貝們蓬勃的生命力,他已不習慣「靜音」。

牠們是我的孩子,趙自強的20隻愛寵_img_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