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技巧-帶寶寶外出的準備

產後二個月,經過坐月子調養身體的媽咪早想外出透透氣了。在帶著寶寶出門享受和煦陽光以及欣賞美麗世界之前,讓我們先透過本單元一起來認識出門前該準備些什麼吧!

育兒技巧-帶寶寶外出的準備_img_1

務必遵守的基本原則

算好出門時機與時間

寶寶滿週歲前,為了避免體溫變化過大,建議選擇下午時間出門。滿週歲前,一天外出三至四小時;一歲至二歲的寶寶則可將時間拉長為六小時;只要外出準備夠齊全,二歲至三歲的寶寶可以整天跟著行程待在外面也無妨。

小小提醒!

何時該吃飯,何時又該上廁所,寶寶有一套自己的生理週期,若是媽咪弄清楚寶寶的排便週期,出門時就會更加輕鬆。

觀察寶寶的狀態

建議在寶寶心情愉悅以及精神狀態良好的時候再安排出門計劃。若是寶寶出現不喝奶、睡不好或是經常哭鬧等平常沒有的行為時,最好延後出門計劃。

出門前三十分鐘餵奶

若是喝奶後馬上出門的話,外出期間寶寶容易嘔吐或精神狀態突然變差,因此建議媽咪出門前提早餵奶。外出時,寶寶不太容易在過於吵雜的環境下乖乖喝奶,這時最好另尋安靜的場所進行餵奶工作。喝奶時的姿勢不正確或是環境衛
生不良等情況,容易造成寶寶消化不良,務必讓寶寶在最舒適的姿勢下喝奶。此外,記得多準備一條毛巾,在喝奶前幫寶寶擦拭嘴巴與雙手。

不會走路也幫寶寶穿鞋

別讓坐在嬰兒車內的寶寶光著腳丫,這樣反而容易因為雙腳著涼而感冒,因此建議幫寶寶穿上輕便好走的學步鞋。戴帽子、多穿幾件衣服天氣炎熱時,建議為寶寶準備一頂遮陽帽;天氣突然轉涼時,戴帽子具有維持體溫的效果,尤其可選擇附繩子的帽子避免被風吹走。衣服穿得太過厚重會使寶寶活動不便,穿得太少又會著涼感冒,建議多穿幾件薄上衣,並另外準備毛巾與開襟羊毛衫。

穿開檔褲

在戶外換尿布時,若將褲子全部脫掉,寶寶容易因體溫變化過大而感冒,讓媽咪換尿布變得更勞神費事,因此建議幫寶寶穿上開檔褲會更加方便。使用肩背式或後背式尿布包想要推著嬰兒車又能活動自如,媽咪的手就不該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因此建議準備能背在肩上或是掛在嬰兒車上的包包。若使用嬰兒背帶的話,則準備後背包。

列出必備物清單

準備外出物品時,尿布包經常一不小心就會被各式各樣的物品塞滿,但往往會
發生帶太多東西卻派不上用場的情況,因此建議列出必備物清單,每次外出時參考使用。

返家後清洗乾淨

返家後使用乾淨的水幫寶寶洗澡,避免細菌殘留;當寶寶過於疲累時,可以改用沾濕的紗布巾擦拭身體,來取代洗澡,不過要注意媽咪應先將自己的雙手清洗乾淨再幫寶寶清潔身體。另外,在適當補充水分後哄寶寶入睡,也能有益於消除疲勞。

各階段的外出要點

零至二個月大

這時期寶寶尚無撐起脖子的力量,外出時建議將寶寶側抱於胸前。在陽台或是家門前讓寶寶進行空氣浴,或是利用出生後一個月前往醫院進行健康檢查的日
子,讓寶寶出門透透氣。

三至五個月大

外出期間寶寶可能睡著,建議出門時使用嬰兒車會更加方便。這時期的寶寶好奇心旺盛,只要一出門就會到處東張西望或是盯著發出聲音的地方,這些行為代表寶寶正積極地觀察周遭環境,這時可以多和寶寶說話,「哇!好漂亮的花喔!」適當給予一些刺激幫助寶寶成長。這時期適合前往鄰近公園或是社區內的超市逛逛。

六至十一個月大

這時期寶寶雖然精神狀態看似不錯,但很容易受到外面世界的刺激而感到疲累,建議多補充水分,並選擇安靜的場所讓寶寶充分休息,可以帶著寶寶逛百貨公司或是搭車出門兜風。

週歲至二歲

這時期寶寶已經能獨自走路,因此應多加注意以避免安全事故發生,不過與其
因為擔心受傷而抱著寶寶活動,適時放手讓寶寶自行活動更能幫助成長發育,建議勿經常讓寶寶坐在嬰兒車內,媽咪也無須阻止寶寶的每個行為。帶往公園、動物園或是到處遊山玩水有助於啟發寶寶的好奇心,也可以帶著寶寶前往航程四小時左右的國家進行國外旅遊。

Check point

零至二個月大

□寶寶和媽咪對於外出還有些不習慣,建議在家人的陪同下再出門。
□出門前餵奶以及換尿布。
□準備外包巾或是小毯子維持寶寶體溫。
□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時避開尖峰時段。

三至五個月大

□使用前背式嬰兒背帶或嬰兒車,並準備能蓋住膝蓋的毛巾。
□將麥茶裝進保溫瓶內,隨時幫寶寶補充水分。
□使用後背包減輕媽咪雙手負擔。
□檢查寶寶有無誤吞東西或是其他危險。

六至十一個月大

□前往百貨公司或超市時,幫寶寶包上尿布,並事先確認有無哺乳空間。
□外出期間寶寶處於緊張狀態,建議經常更換尿布並定時餵奶,消除緊張感。
□幫寶寶穿上穿脫方便的衣服。
□準備玩具並於換尿布或是長時間待在某處時讓寶寶玩。

週歲至二歲

□準備飲料和零食以便應付長時間外出。
□檢查環境是否安全後讓寶寶自由玩耍。
□留意艷陽及氣溫變化。
□外出旅行時,與其到處觀光,建議盡量待在相同地方充分休息。

零至週歲寶寶的外出必備物

需要由爸媽抱著、背著或是坐在嬰兒車內才能移動。使用嬰兒背帶能將寶寶背在胸前方便關照;使用後背式背帶時就必須隨時注意寶寶狀態。此外,這時期的寶寶經常需要進食,建議備齊食物再出門。(以出門三至四小時為基準)
⃝ 奶粉哺乳時:一至三罐攜帶式奶粉、備用奶瓶及一至三個奶嘴或是拋棄式奶瓶,及五個母奶儲存袋。
⃝ 其他用品:一次用量的離乳食、一至二個圍兜兜、餅乾等零食、一個塑膠袋、一個尿布兜、嬰兒背帶、吸乳器、防水型尿布墊、一瓶痱子粉
⃝整理外出行囊的技巧
1. 盡可能使用拋棄式圍兜兜、尿布、奶瓶等物品。
2. 使用能將空氣擠出的真空袋來裝衣服或是玩偶等占空間的物品。
3. 將奶粉分裝為一次使用的分量。
4. 使用外出用隔熱瓶或是保溫保冷包取代保溫瓶。
5. 收集寶寶乳液試用包,外出時可塗抹在寶寶臉上,避免吹風時臉部過於乾燥。
6. 盡可能將帽子與毛巾折小以節省空間,並放進小袋子內。
7. 活用包包上的每個收納空間。
8. 將尿布折小並整齊地裝進包包內。

育兒技巧-帶寶寶外出的準備_img_2《懷孕、生產、育兒 圖解大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