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夢想,不能兼顧母職嗎?

不要變成時刻怒吼的母親,她們都是癮頭者,被自己的習慣慣壞,不是愛多偉大,是母愛太失控。

追求夢想,不能兼顧母職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Q:

我有一個一歲多的小女孩,目前在育嬰留停的前半年中(亦即有政府補助的六成薪水),因為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創業,一邊照顧孩子,一邊賺錢,因此,在留停這段期間和親人創立了一間公司,進口國外的服飾,目前已經營了兩個多月,成績尚可,但很多不確定性,短期內可能也無法讓我的收入如同過去上班時一樣。我很猶豫是否要回去上班,一邊賺錢,一邊兼營事業,小孩的部分可能像過去一樣送育嬰中心,晚上帶回家照顧……還是再留停半年到一年,好好拚事業,但小孩是否要自己照顧,還是繼續送育嬰中心又是個問題……

有時候,我真不知道身為一個母親、太太、媳婦、女兒……到底應該怎麼看待這一切。創業是自己的夢想,但又覺得有小孩才做這樣的選擇,是否太冒險。但如果沒有小孩,也不會鼓起這樣的勇氣去做……我先生對於我所做的這一切,目前的態度是不置可否,他只希望我至少可以負擔得起自己的生活費……

我覺得自己遇到問題了,但卻不知如何問起……很希望自己能在這個社會上有所作為,但有了孩子,好像變成了選擇題,但……我不希望這是個選擇題,很希望自己可以兼顧並雙贏……

A:

記不記得搭飛機時,機上的空中小姐會廣播遇到緊急狀態時該注意的事項,其中特別提醒媽媽們要先戴上自己的口罩後,再幫孩子戴上口罩。妳好,才有能力把孩子照顧好。

孩子需要的是專業的好環境,不一定是親生父母親自撫養,大部分的父母都不是他們孩子的最佳照顧人,因為他們都不會拿捏分寸,總是怕給不夠,總是鉅細靡遺,總是不要輸在起跑點,總是為了建立孩子良好的習慣而把全家都弄得很緊繃。其實孩子最該交給專業的人帶,父母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一如孩子看電視一樣,適量反而讓彼此更珍惜彼此的付出,多了總是吵總是摩擦總是習慣性管太多。

如果妳和孩子的命運要像前人那樣,孩子小的時候妳犧牲自己的夢想和時間照顧他,等妳老的時候妳再把妳的病痛及晚年賴給他,想想你們大半輩子的糾纏很可能都是很沉重的,這樣的關係不危險嗎?都如妳想得那麼溫馨嗎?獨立是家人相聚時最好的氣氛,你負責我我負責你的那種關係反而都是抱怨連連感情冰冷。

結婚和生子若都要犧牲自己的夢想才能換取,那就不值得結也不值得生,或許妳可以把犧牲變成共生,捨棄非要有妳親手照料的觀念,為他設計一個專業的成長環境。親子間的相處貴在品質而不是量,不要變成那種分分秒秒黏著孩子,時時刻刻又壓力快爆炸的怒吼母親。她們都是癮頭者,她們都是被自己的習慣慣壞的母親,她們明明就是不那樣做會想死,才不是愛多偉大,是母愛太失控。

兼顧的方式就是,先把妳的夢想顧好,和孩子的相處雖短卻能因此變得比較放鬆與健康,不要放棄妳目前的狀態,這是上上籤的狀態。不要自責,那都是過時的傳統留下的餘毒,妳自己很清楚妳是不是有責任感的母親,妳只是不確定要不要推翻把孩子都放在第一順位的想法。

當個理性的母親勝過當感性的母親。

來和其他媽咪討論你的看法

追求夢想,不能兼顧母職嗎?_img_2《愛情答非所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