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女人錦囊妙計

Allison 也遇過相同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她還沒跟另一半分開,而且另一半現在還以能把碗盤洗得清潔溜溜而自豪不已。跟上述案例相同,另一半再次搬出「既然妳把事情交給我,就應該全權讓我處理」的大道理。Allison 雖然覺得碗盤沒有徹底清潔,有點小不習慣,但她忍住了,就把他當成是媽咪家那台永遠都洗不乾淨的洗碗機吧!

幸福女人錦囊妙計_img_1

其實Allison 早在把洗碗工作交出去之前,心裡已經很清楚,以後碗盤這一塊,不在自己的管轄範圍裡,就跟自己身在研發部門,就不會插手去管行政部門的事情一樣,有人說這是職場倫理,但說穿了就是一種彼此尊重。
在公司職場關係中,需要尊重,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也需要彼此尊重。

無法理解的,就給予尊重

尊重就是--就算無法完全理解對方的想法,卻願意給予支持。
Allison 從不向另一半抱怨沒洗乾淨,她認為沒洗乾淨是對方的不對,但出口抱怨就是自己不對。
有時候Allison 受不了,就會動手把「自己正要用的碗」再洗一次,既然另一半不介意用髒碗,那他就繼續用吧。
雖然無法理解另一半為什麼無法把碗盤好好洗乾淨,但Allison 也想到,說不定對方也很困惑,為什麼她一定要洗得這麼乾淨吧?這麼一想, Allison 就不再強求對方一定要「按照她的規矩」洗碗,如果要按照她的規矩洗碗,那麼她應該自己來。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直到有天另一半突然發現碗裡爬了幾隻螞蟻,頓時晴天霹靂、震驚得難以置信!
Allison 說自己永遠忘不了那一幕,當他一臉震驚盯著碗看時,自己居然站在廚房門口痛快大笑出來,直到對方朝自己投射過來一抹受傷的
眼神,才勉勉強強暫時止住笑聲。

自己發現問題,才會主動解決問題

碗沒洗乾淨,由Allison 開口說出來,是抱怨。
碗沒洗乾淨,由當事人自己發現,將會帶來「自覺改進」。
當天,對方很不好意思自己沒把碗洗乾淨,花了比平常兩倍的時間,站在流理台前,跟一堆髒碗盤及洗碗精,進行了一場清潔大戰。

後來Allison 家的碗不但清潔溜溜,另一半還搭上「懂環保、愛地球」風潮,自行研發出一整套令人讚嘆的洗碗妙招。
根據Allison 另一半現場教學,洗碗有撇步,省錢又環保。妙招之一:最難清洗的油膩鍋盤,其實並不難洗,重點在於不能直接倒洗碗精清洗,最好先用餐巾紙將油擦拭掉,最後再用溫水沖洗,可以大大減低家庭清潔劑汙染的問題。
每次朋友們到Allison 家作客,一夥人酒足飯飽之際,就會聽見Allison 輕輕飄來一句:「他最會洗碗了,連我都沒辦法像他洗得那麼乾淨。」
先前例子對照, Allison 不但把家務分擔出去,還成功讓對方用心清潔,更棒的是洗碗這件事,後來還成為另一半的成就感來源。

聽聽其他媽咪的經驗...


幸福女人錦囊妙計_img_2《幸福。可以練習》
高寶書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