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

「我不要洗澡啦!嗚~」「快進來洗!」浴室正上演一場洗澡拉鋸戰…寶寶不愛洗澡怎麼辦?從開始可以自己坐在浴盆裡,寶寶不需要再抱著洗澡以後,爸爸媽媽可別把幫寶寶洗澡當作是例行公事一樣,草草洗完就好,寶寶美好的洗澡時光怎麼能浪費呢?
如何幫寶寶愉快的洗澡一點也不難,只要在洗澡過程中加點新鮮的花樣,爸爸媽媽再也不用拉開嗓子嘶吼催寶貝洗澡,也不用可憐兮兮哀求拜託。親子同樂的好機會,一邊玩遊戲一邊學習,就在今晚~給小寶貝一個不一樣的洗澡新樂趣吧!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1

寶寶愛洗澡的小法寶

◎洗澡玩具

坊間洗澡玩具種類非常多,顏色鮮艷、造型可愛,有些玩具可以噴水,有的還可以發出聲音,連爸爸媽媽都想玩了,小寶貝自然能被吸引。除了洗澡玩具外,把寶寶平常玩的玩具(不怕水的)一起放進浴盆,一邊玩一邊幫玩具洗澡,玩具順便洗乾淨,寶寶洗澡有心愛的玩具陪伴,寶寶會更開心!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2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3

洗澡玩具

學習樂趣

投擲類(投籃)

促進大小肌肉的發展和手眼協調。只要寶寶將小魚或小球投進袋子或小籃框,爸爸媽媽多多鼓勵讚美,讓寶寶有成就感;另外要注意投擲物的大小,如果太小,要留心寶寶吞食的危險。

療癒類(小鴨、卡通人物)

認識浮力。協助寶寶將玩具壓到水底下,手放開,玩具就會「咚」一聲跳到水面上。這時會聽到寶寶充滿驚奇的歡呼聲,很喜歡玩這類的遊戲。 

塗鴉類(洗澡蠟筆)

培養創造力。浴室牆面和地板就是畫板,爸爸媽媽陪寶寶盡情塗鴉,連洗澡的時候也能發揮想像力。

體驗類(水槍)

體驗冷熱。分別用水槍裝稍涼的水和較暖的溫水,輕輕的交互噴灑在寶寶的身上。寶寶的感官知覺敏感,爸爸媽媽用各種形容詞,向寶寶說明每種感覺。例如:哇!好涼呀!

知性類(洗澡書)

洗澡過程中也可以親子共讀。有些洗澡書另有玄機,壓一壓或搖一搖會發出聲音,還有鏡子可以反射,搭配玩具一起玩,洗澡書的玩法很多元。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4

◎自製玩具-寶特瓶灑水器

「垃圾」變玩具!爸爸媽媽利用資源回收物DIY洗澡玩具,既好玩又環保。
材料工具:乾淨的寶特瓶、可以鑽孔的工具(剪刀或鑽子等)。
做法:在瓶身鑽幾個孔即可。
玩法:將鑽好洞的寶特瓶放在澡盆裡裝滿水,再拿起來,水就會從洞孔灑出來,像灑花器一樣,寶寶看到灑水的瞬間,開心的手舞足蹈。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5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6

◎生活小物

家中的生活小物垂手可得,很多都可以拿來當洗澡玩具,例如:水瓢、杯子、布丁杯、毛巾;寶寶很喜歡拿容器舀水,簡單的小東西照樣玩得不亦樂乎。爸爸媽媽怎麼跟寶寶一起互動呢?舀一瓢水,輕輕的淋在身上,寶寶感覺會很舒服喔!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7

◎徒手玩法

洗澡時如果沒有任何玩具,又該怎麼陪寶寶玩?
1.打水、潑水:寶寶一點都不怕噴到臉上濕答答,如果能噴到爸爸媽媽,寶寶更開心!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8

2.背上、手上寫字:爸爸媽媽用手指在寶貝的背上或手上寫國字或數字等,讓寶寶玩猜謎遊戲。如果寶寶還不會認字,也可以畫形狀符號代替。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9

3.唱歌、手指謠:唱唱寶寶平常愛聽的歌,搭配動作和聲音唸唸手指謠或玩玩手指遊戲。例如:「小鴨喝水,小鴨喝水,咕嚕咕嚕飛~」
4.蓮蓬頭:打開蓮蓬頭,水像下雨一般淋在寶寶身上,沖澡按摩,在家也能享受爸爸媽媽愛的頂級SPA。

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_img_10

5.假日專屬泡泡浴:爸爸媽媽偶爾也可讓寶寶洗洗不含香精的泡泡浴,吹泡泡、看泡泡的顏色、堆泡泡山,好好玩呀!
6. 親子浴:爸爸媽媽與孩子一起窩在浴缸裡泡澡,享受親子浴。泡在水裡,一起聊聊天,放輕鬆,互相刷刷背,享受親子間最親密的時光。

洗澡是寶寶從小必須養成的生活常規,讓寶寶愛上洗澡並不難,用點小巧思,寶寶自然會被各種沐浴法寶吸引而喜歡洗澡,進一步培養更良好的衛生習慣。最後特別叮嚀爸爸媽媽要注意寶寶的洗澡時間不宜過長,玩得太開心而忘記時間,寶寶可會著涼喔!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