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

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底,是賞螢生態體驗最熱門的時段,想要帶著寶貝欣賞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的浪漫美景嗎?還能順便來一場精采的自然生態教育體驗唷!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全台網友熱門分享的賞螢景點,趕快提前安排你的賞螢之旅吧!

【北部】

‧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螢火蟲數量頗多,免費,但門票就是大聲說:牛伯伯好!園區內有養殖錦鯉,可自由樂捐魚的飯飯錢。

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_img_1
圖片來源/Lagucy Kuo

‧指南溪:位於文山區指南路三段,逢螢火蟲繁殖季,當地也會將入口路燈關閉一個月。

‧土城桐花公園步道:走在木棧步道上便能夠輕鬆賞螢。

‧新店和美山賞螢火蟲步道:過碧潭吊橋後可看到指標,往左上山即可抵達,步道溼滑記得穿好走防滑的鞋子。

‧陽明山:平等古圳步道4月和5月可見黑翅螢及黃胸黑翅螢;菁山5至6月種類為擬紋螢,其他如竹子湖、馬槽等地也能見到一閃一閃的螢火蟲蹤跡。

‧新北三峽:皇后鎮森林、建安國小。

‧內雙溪:千蝶谷昆蟲生態農場、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等地皆可見螢蹤。

‧新北台灣煤礦博物館:搭乘運煤小台車看螢火蟲,並結合天燈活動等。

‧新竹內灣:內灣國小的後山、內灣水田營地、南坪古道。

‧新竹芎林鄉鹿寮坑:每年4、5月是「日賞桐、夜賞螢」時節,華龍村每晚都將關掉路燈,讓成群的螢火蟲點亮夜空。

‧新竹北埔冷泉:地點易抵達,下車即能賞螢。

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_img_2
圖片來源/kirby

‧苗栗大窩山:位於大湖鄉大寮村,賞螢區域大致集中在王忠爺廟附近。

‧苗栗南庄:南庄往鹿場的路上,在路邊就可以看到了,越靠進鹿場數量越多。

‧石門水庫周邊:因長期限制耕作與建築,造就了無污染的環境,成為螢火蟲的天堂。

【中部】

‧南投:鹿谷麒麟潭的賞螢步道,無論是在溪旁、竹林間或潭旁,流螢紛飛,2015年鹿谷也盛大舉辦螢火蟲季,並提供解說服務。

‧南投:溪頭三生緣區,是當地的賞螢聖地。

‧南投縣信義鄉:柳家梅園,日採梅,夜賞螢,螢火蟲數量頗多。

‧南投埔里草湳溼地:螢火蟲很多,但遊客也多。

‧東勢林場:螢火蟲季非常熱門,有解說員帶隊解說。

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_img_3
圖片來源/浩寶貝

‧台中四角林林場:鄰近東勢林場,也是賞螢好去處。

‧雲林古坑:山峰國小螢火蟲季,需報名才能進入棲地賞螢。

‧大坑中正露營區:設有螢火蟲復育區,螢火蟲季期間有免費導覽活動。

【南部】

‧嘉義若蘭山莊:購票入園或住宿,有夜間賞螢導覽。

‧嘉義光華社區:腹地不大,但螢火蟲的數量看起來頗多。

‧台南梅嶺:往上爬步道走個20分鐘,會有些小喘,但蟲比人多。

‧台南新化國家植物園:螢火蟲大發生期約有五、六千隻,並推出需付費的賞螢套裝行程。

‧台南瑞峰國小:推出遊學營,可參加進行夜間生態觀察。

‧台南南化關山:當地居民取名「大光廊」、「三線界」兩處為賞螢絕佳景點,需從社區開車深入,車程約半個鐘頭,建議外來遊客在熟悉路況的當地人導引下再前往較為安全。

‧高雄那瑪夏:區公所人員表示,螢火蟲的數量比風災之前增加了,民眾可自行賞螢,也能透過導覽人員介紹,進行深入的螢火蟲生態之旅。

【東部】

‧花蓮鯉魚潭:每年四五月會舉辦螢火蟲生態之旅,並舉辦相關活動與解說。

‧台東長濱竹湖:紋螢和擬紋螢數量多,可見螢火蟲飛舞景色。

★賞螢注意事項

‧山區蚊蟲多,盡量著長袖衣服及防蚊液。

‧不抓螢火蟲,愛護動物。

‧使用手電筒請用紅色玻璃紙包起來,紅光可減少直射螢火蟲產生的衝擊。

‧最佳賞螢時間為天黑到晚上九點,九點後螢火蟲開始交配,活動減少。

‧滿月及下大雨時不適合賞螢。

‧賞螢時請勿留下垃圾。

★如何拍好螢火蟲!攝影攻略

‧因需長時間曝光,必帶腳架、快門線(避免振動)拍攝。

‧ISO控制在1000上下,因ISO過高會導致畫質變差,雜訊過多。

‧光圈開越大越好,建議光圈F4以上,才容易在畫面上曝光出來。

‧曝光時間視現場情況而定,如非常漆黑,一般建議曝光三分鐘以上。

‧對焦模式設定為手動模式,對焦到無限遠處。

‧選距離自己較近螢海拍攝,太遠的螢火蟲拍不太出來。

‧若有對焦輔助燈請一定要關閉,不然對焦燈一閃,會影響到周遭其他人的攝影曝光成效。

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_img_4
圖片來源/Spencer Scholes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