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

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底,是賞螢生態體驗最熱門的時段,想要帶著寶貝欣賞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的浪漫美景嗎?還能順便來一場精采的自然生態教育體驗唷!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全台網友熱門分享的賞螢景點,趕快提前安排你的賞螢之旅吧!

【北部】

‧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螢火蟲數量頗多,免費,但門票就是大聲說:牛伯伯好!園區內有養殖錦鯉,可自由樂捐魚的飯飯錢。

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_img_1
圖片來源/Lagucy Kuo

‧指南溪:位於文山區指南路三段,逢螢火蟲繁殖季,當地也會將入口路燈關閉一個月。

‧土城桐花公園步道:走在木棧步道上便能夠輕鬆賞螢。

‧新店和美山賞螢火蟲步道:過碧潭吊橋後可看到指標,往左上山即可抵達,步道溼滑記得穿好走防滑的鞋子。

‧陽明山:平等古圳步道4月和5月可見黑翅螢及黃胸黑翅螢;菁山5至6月種類為擬紋螢,其他如竹子湖、馬槽等地也能見到一閃一閃的螢火蟲蹤跡。

‧新北三峽:皇后鎮森林、建安國小。

‧內雙溪:千蝶谷昆蟲生態農場、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等地皆可見螢蹤。

‧新北台灣煤礦博物館:搭乘運煤小台車看螢火蟲,並結合天燈活動等。

‧新竹內灣:內灣國小的後山、內灣水田營地、南坪古道。

‧新竹芎林鄉鹿寮坑:每年4、5月是「日賞桐、夜賞螢」時節,華龍村每晚都將關掉路燈,讓成群的螢火蟲點亮夜空。

‧新竹北埔冷泉:地點易抵達,下車即能賞螢。

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_img_2
圖片來源/kirby

‧苗栗大窩山:位於大湖鄉大寮村,賞螢區域大致集中在王忠爺廟附近。

‧苗栗南庄:南庄往鹿場的路上,在路邊就可以看到了,越靠進鹿場數量越多。

‧石門水庫周邊:因長期限制耕作與建築,造就了無污染的環境,成為螢火蟲的天堂。

【中部】

‧南投:鹿谷麒麟潭的賞螢步道,無論是在溪旁、竹林間或潭旁,流螢紛飛,2015年鹿谷也盛大舉辦螢火蟲季,並提供解說服務。

‧南投:溪頭三生緣區,是當地的賞螢聖地。

‧南投縣信義鄉:柳家梅園,日採梅,夜賞螢,螢火蟲數量頗多。

‧南投埔里草湳溼地:螢火蟲很多,但遊客也多。

‧東勢林場:螢火蟲季非常熱門,有解說員帶隊解說。

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_img_3
圖片來源/浩寶貝

‧台中四角林林場:鄰近東勢林場,也是賞螢好去處。

‧雲林古坑:山峰國小螢火蟲季,需報名才能進入棲地賞螢。

‧大坑中正露營區:設有螢火蟲復育區,螢火蟲季期間有免費導覽活動。

【南部】

‧嘉義若蘭山莊:購票入園或住宿,有夜間賞螢導覽。

‧嘉義光華社區:腹地不大,但螢火蟲的數量看起來頗多。

‧台南梅嶺:往上爬步道走個20分鐘,會有些小喘,但蟲比人多。

‧台南新化國家植物園:螢火蟲大發生期約有五、六千隻,並推出需付費的賞螢套裝行程。

‧台南瑞峰國小:推出遊學營,可參加進行夜間生態觀察。

‧台南南化關山:當地居民取名「大光廊」、「三線界」兩處為賞螢絕佳景點,需從社區開車深入,車程約半個鐘頭,建議外來遊客在熟悉路況的當地人導引下再前往較為安全。

‧高雄那瑪夏:區公所人員表示,螢火蟲的數量比風災之前增加了,民眾可自行賞螢,也能透過導覽人員介紹,進行深入的螢火蟲生態之旅。

【東部】

‧花蓮鯉魚潭:每年四五月會舉辦螢火蟲生態之旅,並舉辦相關活動與解說。

‧台東長濱竹湖:紋螢和擬紋螢數量多,可見螢火蟲飛舞景色。

★賞螢注意事項

‧山區蚊蟲多,盡量著長袖衣服及防蚊液。

‧不抓螢火蟲,愛護動物。

‧使用手電筒請用紅色玻璃紙包起來,紅光可減少直射螢火蟲產生的衝擊。

‧最佳賞螢時間為天黑到晚上九點,九點後螢火蟲開始交配,活動減少。

‧滿月及下大雨時不適合賞螢。

‧賞螢時請勿留下垃圾。

★如何拍好螢火蟲!攝影攻略

‧因需長時間曝光,必帶腳架、快門線(避免振動)拍攝。

‧ISO控制在1000上下,因ISO過高會導致畫質變差,雜訊過多。

‧光圈開越大越好,建議光圈F4以上,才容易在畫面上曝光出來。

‧曝光時間視現場情況而定,如非常漆黑,一般建議曝光三分鐘以上。

‧對焦模式設定為手動模式,對焦到無限遠處。

‧選距離自己較近螢海拍攝,太遠的螢火蟲拍不太出來。

‧若有對焦輔助燈請一定要關閉,不然對焦燈一閃,會影響到周遭其他人的攝影曝光成效。

預約賞螢假期!全台螢火蟲季景點、攝影攻略_img_4
圖片來源/Spencer Scholes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