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兒童生活安全照護

根據統計,兒童發生意外事故最多的地點是「家中」,且從保母家接回家後,發生意外的機率會比在保母家中高:這是由於回到家後大人往往較為放鬆,也因此經常無法察覺潛在的危險。為了讓寶貝們在無論在家、和大人外出時能夠安全無虞,以下列出家中及外出時最易發生意外的項目,大人可以此檢核,提高家庭生活安全。

【懶人包】兒童生活安全照護_img_1

◎外出篇

1. 汽車座椅

除了安全性之外,法令也規定4歲以下兒童乘坐汽車,不但得坐在後座,且需坐兒童汽車安全座椅,4至12歲則必須繫上安全帶。因此駕車載孩子外出,除了讓孩子坐在後座外,一定得備有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或者4歲以上孩童,可依孩子體型選擇合適的汽車增高墊,確認安全帶不回勒到孩童的脖子,並選擇可信賴的兒童汽座品牌,保障孩子的安全。

◎客廳篇

1. 桌椅邊緣銳角

孩子在學走路時,經常重心不穩、搖搖晃晃,或者遊戲時太開心,沒注意到動作,常常一個不小心就會跌倒。跌倒不打緊,最怕的就是跌倒時撞到尖銳物品。因此可以用防撞貼條、防撞桌角墊等,將桌椅矮櫃、電視櫃等的銳角包覆住,最好連櫃子的邊緣都不要放過,許多父母注意到了桌角,卻沒有發覺桌子、櫃子的邊緣,在受到撞擊時,殺傷力也是很大的。

2. 玻璃門

孩子年紀小,較不會拿捏力道,有時關上廚櫃的玻璃門過於大力,或者喜歡拿物品敲擊,如此就有可能造成玻璃碎裂,接著碎片刺傷孩子的意外。建議可挑選強化玻璃,即使碎裂後也不容易有銳角,而會碎成顆粒狀,保護孩子的安全。

3. 窗戶、欄杆

墜樓意外是許多父母的心頭大患,建議首先可以檢查窗邊及陽台不要堆放孩子可攀爬上、作為「墊腳」的物品及家具,並且窗戶可加裝安全鎖、或者隱形鐵窗。家中陽台、窗戶欄杆間隙若超過10公分,窗戶開口若超過20公分,就有危險。

4. 地板

天氣寒冷時,父母往往會讓孩子穿上襪子,然而家中地板若是瓷磚,孩子穿著襪子,活動時往往容易滑倒。建議可挑選有防滑效果的襪子,或者鋪上防滑墊(一般地毯若過小,也很容易滑動),降低滑倒的風險。

5. 電風扇、電暖爐

電風扇轉動時,孩子會很好奇,可在電風扇外套上一層防護網,既防止孩子手指伸入,也能防塵。電暖爐則有灼傷的危險,因此使用時大人一定要在旁陪伴,且電暖爐四周最好淨空一段區域,尤其注意不要緊貼易燃家具,如沙發、棉被等,挑選時也盡量選擇有過熱自動斷電功能、離地/翻倒時自動斷電功能的。

◎浴室篇

1. 磁磚地板

浴室地板若是瓷磚的,沾上水後很容易滑倒,不管大人小孩都相當危險,因此可以鋪上防滑地墊(記得要全舖、不要局部,否則地墊本身會滑動)、防滑條,或者改成防滑地板。家中若有長者、孕婦,也可以於浴缸處、馬桶處加裝扶手,方便坐臥起身等動作。

2. 洗衣機

無論直立式洗衣機或者滾筒式,都要注意千萬別讓孩子攀爬進入,或者於洗衣機運作時將手伸入;可在洗衣機上蓋加裝櫥櫃用安全鎖,並且不用時將洗衣機插頭拔除,或者使用有電源開關的插座,不用時將電源關閉,防止孩子誤觸洗衣機面板或者玩弄洗衣機。直立式洗衣機旁最好也不要堆放可供孩子攀爬的物品。

◎臥房篇

1. 大人床鋪

有時在房內行走、遊戲,甚至大人舖床,都會不小心撞到床角,因此床鋪若有銳角,也別忘記使用防撞條。0至2歲的寶寶,切勿單獨留在大人床上,當寶寶學會翻身的那一刻,就有可能不慎自床上墜下;建議父母最好還是將寶寶放置嬰兒床中,或者加裝床邊護欄。

2. 嬰兒床

嬰兒床請選購可靠品牌,床鋪上不要堆放無用雜物,防止孩子遭受窒息意外。將嬰兒床護欄放下時,注意寶寶手腳的位置,避免夾傷。嬰兒應睡在結實且平整的床墊上,若睡在柔軟的床墊或枕頭上,反而容易因趴姿而悶住窒息。

3. 過於沉重的棉被

過於沉重的棉被可能會因重量導致寶寶無法順利翻身,因而演變窒息意外。應保持棉被乾爽,天氣好時將被子放置太陽下曝曬,去除濕氣及殺菌。

4. 門

為了防止孩子夾手意外,可選購門檔。

5. 窗簾繩

窗簾繩等條狀物,請綑綁收納至孩子無法接觸的高度,避免勒頸意外。

◎廚房篇

1. 廚房門口

廚房門口可安裝安全門,防止孩子闖入。

2. 瓦斯爐

隨手將接連瓦斯爐的天然氣、瓦斯桶關閉,避免孩子玩弄瓦斯爐釀成意外。

3. 櫥櫃

櫥櫃可加裝安全鎖,讓孩子無法隨意開啟廚房抽屜。危險的刀具等物品,放至於孩子伸手無法搆及之處。

◎餐廳篇

1. 桌布

盡量不要鋪桌布,尤其是垂墜很長的桌布,因孩子可能會拉扯桌布,造成桌上物品滑落,萬一其上有玻璃製品或者滾燙的熱水,將會非常危險。

最後來聽聽其他媽咪的經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