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奶嘴?傻傻分不清 淺談乳頭混淆

乳頭混淆是許多媽媽在餵母奶時會遇到的課題,通常意指寶寶在接觸奶嘴後,因無法分辨吸吮乳頭與奶嘴方式的差異,而導致不知該如何吸吮媽媽乳頭的狀況。寶寶發生乳頭混淆情形時,會使母乳媽咪在親餵母奶時倍感挫折,有的因為寶寶吸吮乳頭的方式不對,無法順利吸出乳汁,讓媽咪感到乳頭疼痛加劇;有的則是面臨寶寶拒絕吸吮乳頭,而使媽咪無法親餵寶寶。

乳頭?奶嘴?傻傻分不清 淺談乳頭混淆_img_1

◎為什麼會產生乳頭混淆呢?

乳頭混淆的起因,要從寶寶吸吮的方式談起。在吸吮媽媽乳房時,寶寶的嘴巴必須張的很大,才能含住乳頭以及部分的乳暈,將奶水從媽媽的乳房中吸出來;但用奶瓶喝奶的方式就全然不同了,寶寶只要嘴唇微開的含住奶嘴,輕輕的吸吮,奶水就會自然而然的順著奶嘴流入寶寶口中。【了解更多寶寶的吸奶方法

此外,親餵與瓶餵,寶寶所要花的力氣也不同,一般而言,親餵時,寶寶通常要比較費力的認真吸吮,才能有所「收穫」;但瓶餵時,寶寶相對比較輕鬆,通常不用花太大的力氣吸吮,就能喝到奶水。

正因為兩種哺餵的方式如此不同,如果寶寶分辨不出奶嘴與乳頭的差異,就可能用不對的方式吸吮,產生問題。例如,如果寶寶用吸奶嘴的方式吸吮乳頭,嘴巴張的不夠開,只含住乳頭前方的話,那麼就容易讓媽咪的乳頭感到疼痛,甚至破皮受傷,讓哺乳過程變得不順利。

更嚴重的情況是,寶寶因為習慣了瓶餵,而拒絕再被親餵母奶,這種情況常令許多媽咪感到很挫折,不知如何是好。因此,要如何預防乳頭混淆的情況發生,是每個預備餵母奶的媽咪們,都必須了解的功課。【看看媽媽關於乳頭混淆的討論

◎如何避免乳頭混淆?

1. 不要讓出生嬰兒太早接觸奶瓶:在寶寶出生的兩2­3周,盡量不要讓寶寶接觸奶嘴,讓寶寶能先熟悉吸吮媽媽乳房的感覺與技巧,較能建立正確吸吮乳房的習慣。
2. 選擇寬口徑、洞孔較小的奶瓶:在寶寶要以奶瓶喝奶時,建議媽咪提供寬口徑奶瓶,造型與媽媽的乳房較接近,也較能讓寶寶吸吮時張大嘴巴。而選擇洞孔較小的奶嘴,可讓寶寶習慣奶水緩慢流出的速度,就能避免寶寶在回復到親餵時,產生因奶水流動慢而缺乏耐心的狀況。【看看媽媽們對選擇奶嘴的討論

3. 親餵的次數大於瓶餵:即使選擇瓶餵寶寶,親餵的次數最好仍是高於瓶餵的次數,這樣讓寶寶依舊接受媽媽乳房的機會就比較大。
4. 由其他照顧者負責瓶餵:如果能建立寶寶「媽媽是親餵、其他照顧者是瓶餵」,那麼就比較不會有混淆的情況,因為寶寶自然的會學習到,在媽媽懷裡就是吸乳房;在其他人懷裡就是喝奶瓶,是一個很好區辨的方式。

◎乳頭混淆解決方案:

1. 寶寶吸奶時,以手擠奶幫助乳汁流出:如果真的不幸發現寶寶在吸妳的乳房時會抗拒,那麼你可以在餵奶時,以手擠奶幫助乳汁流出,引發寶寶想要喝奶的動力。
2. 利用寶寶快睡著時親餵母奶:你可以利用寶寶迷迷糊糊、快睡著時餵奶,那時候寶寶比較會在接觸乳房時,直覺的反射就開始吸吮,親餵就可能成功。
3. 不要等到寶寶很餓時才餵奶:如果選在寶寶很餓的時候親餵母奶,寶寶容易在剛開始吸吮時,發現沒有馬上吸到很多母奶,就沒耐心大哭的狀況。所以如果寶寶還沒有很餓,那麼就比較能有耐心的吸吮乳房。
4. 確認寶寶含乳的方式正確:有時候寶寶拒絕親餵,是由於吸吮的方式錯誤,讓他感覺怎麼喝都沒有喝到奶水,因此必須先確認寶寶吸吮的方式正確,確認他有辦法喝到乳汁。

有的寶寶會因為乳頭混淆而拒絕親餵,但也有許多情況是:「寶寶在習慣親餵後,拒絕喝奶瓶」,這同樣會讓許多準備返回職場的媽咪們十分困擾,因為如果寶寶拒絕用奶瓶喝奶,那麼難不成要把他天天抱去公司親餵嗎?【看看關於寶寶拒絕奶瓶的討論

如果寶寶拒絕喝奶瓶,在此提供一些解決方案給媽咪們參考:

1. 選擇造型與材質較接近乳房的奶嘴:奶嘴與乳房的感覺越接近,寶寶就越能成功地從親餵轉換成瓶餵。
2. 以杯餵或管餵供給寶寶乳汁:若寶寶真的不肯以奶瓶喝奶,變通的方式是杯餵或管餵的方提供寶寶乳汁。
3. 他人代替瓶餵:只願意接受親餵的寶寶,當感覺媽媽正抱著自己,自然會希望媽媽用親餵的方式餵自己喝奶,因此,若先由其他照顧者瓶餵寶寶,建立寶寶「只有媽媽可以親餵、其他人是瓶餵」的概念,那麼訓練寶寶接受瓶餵的成功機率就相對較高。

❤ 對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到母乳哺育討論區和媽媽們一起聊聊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