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健忘─多吃魚肉補充DHA

疑問:隨著孕期增加,卻越來越健忘?

孕期健忘─多吃魚肉補充DHA_img_1

中醫家傳老偏方:

1 均衡營養,適當吃魚,補充DHA及各種微量元素。
2 適時調節情緒,保持心情舒暢。
3 充足睡眠,適當運動。

夏醫師看診實例

懷孕變健忘,高中名師頻忘詞
小蕾是一名高中老師,雖然只有27歲,已是校內名師,即使現在懷孕3個多月,孕吐現象嚴重,但他還是繼續在校教課。
最近小蕾明顯感到力不從心,原本事前準備豐富的授課內容,到了講台上卻總是忘東忘西,遺漏很多講解,無論他事後如何回想,腦袋呈現的卻都是支離破碎的片段或空白。
以前,同學都非常喜歡上他的課,現在卻常被他弄得一頭霧水,小蕾為此感到非常沮喪,在課堂上頓時信心大失。於是在一個週六下午,特地前來醫院前診。

懷孕後為什麼會健忘?

聽了小蕾的敍述,我很理解他的心情。一向好強的他,現在忽然發現自己如此健忘,一時之間一定很難接受。於是我安慰他說,這種健忘並非大腦功能退化,而是孕期正常的生理反應。因為在懷孕期間,胎兒不斷發育,需要從母體內吸取大量的DHA(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俗稱「腦黄金」)。
此時胎兒不知母體內到底有多少DHA,但凡自身發育所需,胎兒都會充分利用。因而孕婦體內的DHA大部分都給了寶寶,如果孕婦營養不充足,或沒有及時補充,就會缺乏DHA,影響記憶力,自然變得健忘。
俗話說:「生個孩子傻3年」,就是這個道理。記得我懷孕時,有一段時間也是如此,但只要好好調整,情況慢慢就會好轉。
現在小蕾的胎兒還很小,到了懷孕中後期,胎兒會加速生長、各器官發育成形,特別是骨骼和大腦,所吸收的營養更多。雖然,小蕾現在出現了「健忘」的狀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說明他的寶寶大腦發育得很快。
大家都知道「小腿抽筋」是孕婦體內的鈣被胎兒大量吸取,卻不知健忘是因DHA也被胎兒吸取。所以,孕婦一定要及時補充DHA,如此既可避免發生健忘,也能為胎兒的大腦發育提供更多必要營養,為孕育高智商的寶寶奠定良好基礎。

吃什麼才能補充DHA?

孕婦到底要吃些什麼,才能補充DHA?
首先,均衡飲食很重要,在飲食中可適當吃些魚。下面提供1個食補偏方,材料很簡單,各位準媽媽們不妨試試看。

白芷天麻燉魚頭

材料:草魚頭1個,川芎6克,白芷、天麻各10克,生薑2片,油、鹽各少許
作法:將魚頭洗淨,去鰓。起油鍋,放入魚頭煎至微黃,取出備用;其他材料洗淨,連魚頭一起放入燉盅內,加清水適量,燉盅加蓋,以小火隔水燉40分鐘,以鹽調味即可。
功效:祛風止痛、健腦提神,對孕婦失眠健忘有一定療效。

如果想快速見效,可選購市售適合孕婦含DHA的產品。不妨選擇從藻油中萃取的DHA產品,其中不含EPA(不適合女性生產前後及血小板功能不佳的人食用,孕婦必須選用EPA含量較低的魚油),普通魚油中萃取的DHA產品,EPA含量很高。

如何改善健忘毛病?

除了要適當補充DHA之外,孕婦在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勞逸均衡:在工作之餘,準媽媽一定要有適當的運動,這樣不僅可使人精力旺盛,同時還能為日後順產,打下良好的基礎。另外,也不妨在閒暇之餘,多聽些輕音樂,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紓解壓力,不但對胎教有益,也能改善記憶力。
2 適時調節情緒:準媽媽還應該保持心情舒暢,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否則生活易多生枝節,做事情也應該有條不紊,凡事慢慢來。「健忘」雖帶來不必要的壓力,但好記性不如爛筆頭,何不回歸原始,在包包裡放一本筆記本和一枝筆,隨時記下注意事項。再做一份詳細的行程表,把常用物品如鑰匙放到固定地方,或把明細羅列在筆記本上。
3 充足睡眠:睡眠有助理清大腦雜亂的訊息,在睡前做些鬆弛運動、洗溫水澡、看書等來改善睡眠,擁有充足的睡眠,可改善記憶力。

孕產小百科

孕婦要吃什麼才能補充DHA?
首重均衡飲食,日常飲食中還可適當多吃魚類。如果想快速見效,可選購市售適合孕婦含DHA的產品,其中以藻油中萃取的DHA產品為佳。
 

孕期健忘─多吃魚肉補充DHA_img_2 《懷孕坐月子老偏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