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電影教我們的教養二三事

許多父母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好爸爸、好媽媽,但也總有力不從心的時候;或者儘管希望自己可以多多吸收教養新知,卻沒時間看完一整本教養書籍。其實教養並不難,別想得太嚴肅了,放鬆心情看看這幾部電影吧,下列推薦的幾部電影,除了適合親子共賞之外,也讓我們經由劇中主角的遭遇或者心境,換個角度思考,找到教養的另一條路。

那些電影教我們的教養二三事_img_1

家有難搞小孩

◎我的火星小孩The Martian Child

那些電影教我們的教養二三事_img_2
source

出品年份:2007
導演:曼諾梅耶斯Menno Meyjes
演員:約翰庫薩克、瓊安庫薩克、亞曼達彼特、奧立佛普雷特

劇情簡介:
經歷喪妻之痛的科幻小說家大衛,不顧姊姊反對,領養了一位孤僻、老是自稱「來自火星」的怪小孩,因為大衛小時候也認為自己是外星人,而長大後因此成為了科幻小說家。然而領養小孩後,大衛開始持續拖稿,讓經紀人相當擔心;另外社工人員也開始懷疑大衛到底能否勝任父親的職責?

推薦原因:
片尾的一段話,相當發人深省:孩子就像是剛從火星來的外星人,正在學習如何當個人類。這可說是一種詼諧的自嘲,但也不禁反思,不是嗎?沒有人是天生的好爸爸、好媽媽,當然也沒有人會是天生的「好小孩」,讓親子一同學習、成長吧!

家有資優兒童

◎想飛的鋼琴少年Vitus

那些電影教我們的教養二三事_img_3
source

出品年份:2006
導演:費帝牧爾Fredi M. Murer
演員:法布里奇歐柏桑尼、泰歐蓋爾基、布魯諾甘茲

劇情簡介:
維特是個天才兒童,更擁有絕佳琴技。母親為了栽培維特,甚至辭去工作,全心陪伴。然而維特不快樂,他只想當個平凡小孩,因此他請爺爺幫他保守一個秘密……。

推薦原因:
小時候大人會告訴我,《小王子》這本書要趁小時候看,因為長大後就看不懂了;而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曾言:「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許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資優生,但是生養資優生也有很大的壓力及困擾,常常擔心自己耽誤了孩子的發展,想要給孩子最好的,也期待孩子變成最好的──最後就忘記了,他其實也只是個孩子,他的願望可能跟別的孩子並無二致。我們自己曾經也是小孩,別只將大人世界的價值觀、標準往這些孩子身上套,也要留心傾聽與理解,讓孩子別因「資優」而被剝奪了天真的機會。

家有喪親兒

◎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那些電影教我們的教養二三事_img_4
source

出品年份:2012
導演:史帝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
演員:湯姆漢克斯、珊卓布拉克、約翰古德曼

劇情簡介: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小男孩史埃爾,與他最親近、最瞭解他的父親在911中喪生了。史埃爾無法面對父親已經離開的事實,有一天在父親的衣櫃中發現一把鑰匙以及一個名字,他認定這是父親留給他的線索,因此他開始逐一拜訪所有姓名中有這個名字的人,試圖找回與父親的連結……。

推薦原因:
英文片名如果直譯,乍看會讓人摸不清頭緒:「超大聲、極靠近」,其實相當貼切,這是因片中亞斯伯格症孩子──史埃爾,對於外界敏感而取的片名。史埃爾總是無法正常社交,相信這也是許多亞斯柏格家庭父母的困擾,總是不知道如何陪伴孩子、幫助孩子融入別人所謂的「正常」生活。亦父亦友的父親因災害過世,史埃爾甚至難過的對母親大吼:「我希望死的是妳!」悲傷且無力母親竟答:「我也希望是我。」然而史埃爾在找尋父親留下的謎題的過程中,也解開了與母親的心結。這部片不煽情,並能讓我們對亞斯伯格兒童、喪親兒童多一分理解。

家有特殊兒

◎巧克力情緣Mary and Max

那些電影教我們的教養二三事_img_5source

出品年份:2009
導演:亞當艾利特Adam Elliot
配音:東妮克莉蒂、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劇情簡介:住在墨爾本、臉上有胎記、有個酒鬼母親的小女孩瑪莉,希望能有真正的朋友,因此她從電話簿中隨機選出了一位住在紐約的麥斯先生,必且寫信給他,希望成為他的筆友。麥斯是個飲食過量且患有自閉症的猶太人,他也渴望有真正的朋友,而不是只是寵物與幻想朋友。透過一來一往的信件,他們的友情長達20多年。

推薦原因:
這是編輯私心最為推薦的一部電影,除了黏土動畫相當精緻可看之外,片中的人物看似滑稽、都是社會邊緣人、不為人所喜愛,但隨著劇情推展,你將會愛上這些小人物,與他們一同笑一同哭,並且領人深入自閉症患者的世界,看似那麼不容易瞭解的自閉症者,原來他們的心思也是同你我一般單純,並渴望被瞭解、渴望舒服的人際關係。這部電影闡述了真正的友情,以及親子教養中不可少的:包容、理解。

最後來瞧瞧還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