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角落小故事發現世界的溫暖

你曾感受過愛可以讓乾地變湧泉的力量嗎?!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50年的足跡,告訴了我們每一個從愛出發的小故事,敘述起來都令人隔外感到溫馨又心疼,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如此灰暗、辛苦,但因為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每一位資助人、捐款人的愛心與支持,讓無數孩童有了笑臉、家庭獲得重生。也讓更多孩子因此懂得了「分享」與「珍惜」。

從角落小故事發現世界的溫暖_img_1

現居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69歲的李秀梅,在台灣世界展望會幫助下完成埔里基督教醫院附設護理學校學業,畢業後在埔基工作,為醫療奉獻一生。她在護理部擔任公共衛生護士、山地巡迴醫療護士時,印象最深的就是民國66-72年,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埔基補助醫療、醫護人員費用,以仁愛鄉武界部落為起點,推動「埔基公衛肺結核防治計畫」。「當時肺結核是很可怕的傳染病,死亡率很高,可說一人得病,全家都要治療。」工作成員之一的李秀梅表示,這個計畫成效卓著,使肺結核在部落得到全面性防治。

從角落小故事發現世界的溫暖_img_2

目前任職花蓮海星中學輔導室的陳淑芬,在國小二年級時參加由花蓮秀林鄉受助童所組成的「頌恩合唱團」,「因為受資助,一個窮孩子的童年才會這麼豐富。」淑芬回憶曾經坐著救護車、農用機械車到各地用歌聲傳愛的往事。而受資助超過10年、目前在屏東原住民文化委員會擔任解說工作的葉和慧,也對德國資助人夫婦心懷感念。有經濟能力後,葉和慧資助一位非洲賴索托的女孩。想起資助人已過世,她不禁難過哽咽:「因為以前是外國人幫助我,所以現在我也要幫助外國人;我的資助童,她的眼睛和我一樣大大的!」和慧說,把資助人送給她的愛傳出去,就是對資助人最大的紀念與回報。

從角落小故事發現世界的溫暖_img_3

以自己的社會福利津貼,堅持持續資助兒童的林昭雄阿伯,就是16萬默默行善的台灣資助人之一。林阿伯今年70歲了,9年來每一個月月初,他都會騎著三輪車往返南投草屯與台中市。24公里的路程,來回4小時,就為了到展望會辦公室繳交兩名資助童共1,400元的資助款,再加600元幫助國內偏鄉兒童就學。年輕時當過工廠工人、水泥工的他已經退休,林阿伯說:「一個人沒什麼開銷,炒盤菜、煮一鍋飯就可過兩、三天,但做善事卻更重要,只要做就一定有用,也一定能帶來改變!」這些年來,林阿伯從最初騎腳踏車,到電動機車,再到現在的三輪車,不變的是那分堅定的信念,連一度繳款缺席都是因為腳受傷,但傷癒之後,他又再度出發……。

在台灣,許多像林昭雄阿伯這樣的資助人、捐款人,相信只要堅持,就會改變。他們來自不同背景,在社會上不同崗位努力工作,可是他們傳愛的信念一樣。即便是沒有經濟能力的青年學子甚至國小學童,也運用自己的創意和天分,成就參與服務與助人的心願。過去,台灣的孩子在國外資助愛心幫助下發展茁壯,如今台灣兒童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回饋這分世界之愛了。

從角落小故事發現世界的溫暖_img_4

就讀嘉義市蘭潭國小五年級的古易玄,和姊姊一起靠做家事存零用錢,每次10~50元不等,資助遠在印度的資助童「弟弟」。2013年,他以「世界小公民」的身分走出台灣,前往亞美尼亞進行關懷之旅。他到了那裡驚訝發現,亞美尼亞多數人每天收入不到台幣30元、冬季長達7個月,而且許多年齡與他相仿的孩子想上學卻沒錢繳學費。回台灣後,古易玄和同學們發揮才藝籌辦一場「把愛傳出去」慈善音樂會,入場費是觀眾口袋裡的小零錢,所得全數幫助亞美尼亞計畫區工作。「我們的活動宗旨是兒童幫助兒童,」古易玄勇敢站在舞台上說:「我們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請大家鼓勵我們!」
同樣前往亞美尼亞的世界小公民、就讀彰化縣南郭國小五年級的黃常恩,更曾發揮繪畫天分,用畫筆勾勒一隻大大的螞蟻,並印製成T恤義賣。「螞蟻代表全球70億人口裡的每一個人,雖然看似微不足道,可是貢獻每一分小力量,也可以成就出偉大的效果!」

從角落小故事發現世界的溫暖_img_5

「台灣雖然不大,但是愛心很大,對世界的影響力更大!」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岳君會長表示,台灣愛心在全球展望會捐款長期居於前5名,而這些,都是無數台灣資助人、捐款人,付出愛和堅持打造的成果。目前,總計全台約有16萬名愛心資助人,幫助約23萬名國內外受資助兒童的需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