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

《羽泉》這個在大陸廣受歡迎的雙人演唱團體,在大陸湖南衛視《我是歌手》比賽節目中,亮眼的奪下冠軍,也讓許多台灣人眼睛為之一亮,重新認識了這個歌唱渲染力十足的男子演唱團體。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1

15年前,羽泉以《野孩子》團名在台灣發行第一張專輯《最美》,爾後也與蘇慧倫合唱歌曲「還剩下什麼」,這首歌曲不僅好聽,MV的拍攝也相當觸動人心,那時引起廣大歌迷的喜愛。

然而,過往羽泉一直未能有機會親自來台宣傳唱片,15年後,羽泉發行了原創專輯《再生》與重唱專輯《拾伍》,意味著羽泉在音樂路上更向前邁進一步,也期望大家一起跟著羽泉,尋回隨著光陰流逝,卻不曾更改的熱情和初衷。

以下為專訪《羽泉》成員胡海泉的對談內容:

Q. 新專輯《再生》中主打歌「回家鄉」的創作靈感是什麼?請談談你們詮釋這首歌的心情。

A. 「回家鄉」這首歌曲是在詮釋人離鄉背景後,對家鄉思念的心情,現在正是中國春節返鄉的季節,因此特別能產生共鳴、觸動人心。

許多人離鄉去打拼事業,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壓力和挫折,我們希望藉由這首歌來撫慰大家為理想而奮鬥所付出的努力,也希望幫助大家重新拾回最初追求理想的熱誠和初衷。

這首歌也傳達了我們自己當年北漂到北京打拼的心情,「回家鄉」對異鄉遊子而言是鞭策自己更努力的動力。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2
圖片提供/羽泉

Q. 在你們所詮釋的歌曲中,有哪些是描述親情的歌曲?請談談你們詮釋的心境。

A.「月光」這首詮釋親情的歌,是最能夠打動我,以及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歌曲。無論是在錄音時或是現場演唱,這首歌都能令我感動萬分。

去年聖誕節在北京的演唱會上,唯一啟動我哭點的歌就是「月光」。可能因為當時我的父母親就坐在台下,一想到與他們相聚的時間很短暫,內心就有許多愧疚,所以情緒一時上來就哭了。演唱會後也許多朋友發簡訊給我,說他們在聽「月光」的時候都留下了感動的淚水。

「月光」雖然不是我們自己所創作的,但它的歌詞和旋律寫得非常棒,很值得去唱,因此當時就破例收錄在我們自己的專輯中,它也是少數並不是羽泉所創作,卻被收錄在羽泉專輯中的曲目。

Q. 請談談你音樂啟蒙,包含自己如何愛上唱歌的,以及當初是如何走上歌手這條路。

A. 我小時候受到父親的影響,很喜歡寫作和寫詩,後來開始學鋼琴,就慢慢的嘗試把自己寫得文字跟鋼琴旋律結合,從中學時代開始寫歌創作。其實當時我壓根沒有想過要當歌手,只是內心十分喜愛創作與歌唱。

我在參加高考的時候,並沒有考取到自己有興趣的語言科系,因而念了貿易管理科系。念書時,我仍舊花許多時間去研究歌曲創作,後來還沒有畢業,就先去北京學習編曲,那時我就發現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學會編曲製作。當時有些音樂朋友,都覺得我很適合走音樂這條路。後來,我拿到畢業證書後,就去了北京做音樂,雖然一開始也經歷過一些磨練,但時間沒有太長,過了兩年,就與滾石唱片合作發了第一張專輯《最美》。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3
圖片提供/羽泉

Q. 您有特別欣賞台灣哪些歌手呢?欣賞他們的原因是什麼?

A. 小時候聽歌時,對我影響最大的台灣歌手是齊秦。我是1975年出生年的,在我那一代的聽齊秦歌的人非常多,我是因為聽了他的音樂,才喜歡流行音樂的,所以影響很大。

他的經典歌曲「大約在冬季」呈現出的氣質很特別,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首歌曲,後來我演唱會上也經常唱這首歌。有一次邀請齊秦擔任演唱嘉賓,我把他對我的影響講給他聽,然後我們一起合唱了「狼」這首歌,當時演唱會上的吉他手甚至激動的哭了,可想見齊秦對我們的影響有多麼深刻。

後來滾石有許多歌手對我的影響也很深,像是華語創作大師級的李宗盛與羅大佑,都是我十分欣賞的歌手;而新一代的歌手中,我相當欣賞蕭敬騰,過去只是單純的熟悉他所唱的歌,後來因為一起做節目,發現他很有個人魅力。雖然他的年紀整整小我一輪,但溝通起來卻沒什麼距離,也許因為他的個性比較老成吧!(笑)他的音樂才華真的很棒,是非常不可多得的歌手,我們很合得來,所以也成為好朋友。

Q. 你們是如何培養合作的團隊默契呢?

A. 我們兩個人幾乎沒有刻意去磨合什麼,包括在舞台上的表演,也沒有刻意去設定要怎麼分工,好像就是一種天生的默契。當然從某種角度來講,時間越久,我們兩人的默契就會越好,而互動分工的模式也會自然而然得更明確。我們兩個人,無論是音樂喜好、性格或是生活的興趣喜好,都是非常不同的,是屬於非常互補的組合。

羽凡比較感性,有時他內向的時候,正好是我外向的時候;而他外向的時候,正好是我內向的時候。在不同的場合或不同的時間點,他會展現更加的感性的一面,我都說他是藝術家氣質,像個孩子似的,我相較之下比較理性一些。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4
圖片提供/羽泉

Q. 談談你們對台灣的印象與感覺,這次在台灣發行專輯,有什麼特別的期待呢?

A. 這是同時推出《再生》與《拾伍》兩張專輯,《拾伍》這張專輯重唱了十五年來羽泉經典作品,這次與新專輯一起發行,也是希望替歌迷們重拾這十五年來和羽泉的共同回憶,也彌補一下過去沒有機會來台灣進行宣傳的缺憾,過去都只能透過電話做越洋的宣傳訪問,這次有機會來台灣,其實宣傳哪張專輯都不重要,最主要是來交朋友的!

爽朗的海泉,在專訪過程中展現了自己親和、爽朗與自然的一面,期待羽泉未來能創造出更多創作的火花,帶給大家更多無數動聽的歌曲。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