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

《羽泉》這個在大陸廣受歡迎的雙人演唱團體,在大陸湖南衛視《我是歌手》比賽節目中,亮眼的奪下冠軍,也讓許多台灣人眼睛為之一亮,重新認識了這個歌唱渲染力十足的男子演唱團體。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1

15年前,羽泉以《野孩子》團名在台灣發行第一張專輯《最美》,爾後也與蘇慧倫合唱歌曲「還剩下什麼」,這首歌曲不僅好聽,MV的拍攝也相當觸動人心,那時引起廣大歌迷的喜愛。

然而,過往羽泉一直未能有機會親自來台宣傳唱片,15年後,羽泉發行了原創專輯《再生》與重唱專輯《拾伍》,意味著羽泉在音樂路上更向前邁進一步,也期望大家一起跟著羽泉,尋回隨著光陰流逝,卻不曾更改的熱情和初衷。

以下為專訪《羽泉》成員胡海泉的對談內容:

Q. 新專輯《再生》中主打歌「回家鄉」的創作靈感是什麼?請談談你們詮釋這首歌的心情。

A. 「回家鄉」這首歌曲是在詮釋人離鄉背景後,對家鄉思念的心情,現在正是中國春節返鄉的季節,因此特別能產生共鳴、觸動人心。

許多人離鄉去打拼事業,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壓力和挫折,我們希望藉由這首歌來撫慰大家為理想而奮鬥所付出的努力,也希望幫助大家重新拾回最初追求理想的熱誠和初衷。

這首歌也傳達了我們自己當年北漂到北京打拼的心情,「回家鄉」對異鄉遊子而言是鞭策自己更努力的動力。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2
圖片提供/羽泉

Q. 在你們所詮釋的歌曲中,有哪些是描述親情的歌曲?請談談你們詮釋的心境。

A.「月光」這首詮釋親情的歌,是最能夠打動我,以及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歌曲。無論是在錄音時或是現場演唱,這首歌都能令我感動萬分。

去年聖誕節在北京的演唱會上,唯一啟動我哭點的歌就是「月光」。可能因為當時我的父母親就坐在台下,一想到與他們相聚的時間很短暫,內心就有許多愧疚,所以情緒一時上來就哭了。演唱會後也許多朋友發簡訊給我,說他們在聽「月光」的時候都留下了感動的淚水。

「月光」雖然不是我們自己所創作的,但它的歌詞和旋律寫得非常棒,很值得去唱,因此當時就破例收錄在我們自己的專輯中,它也是少數並不是羽泉所創作,卻被收錄在羽泉專輯中的曲目。

Q. 請談談你音樂啟蒙,包含自己如何愛上唱歌的,以及當初是如何走上歌手這條路。

A. 我小時候受到父親的影響,很喜歡寫作和寫詩,後來開始學鋼琴,就慢慢的嘗試把自己寫得文字跟鋼琴旋律結合,從中學時代開始寫歌創作。其實當時我壓根沒有想過要當歌手,只是內心十分喜愛創作與歌唱。

我在參加高考的時候,並沒有考取到自己有興趣的語言科系,因而念了貿易管理科系。念書時,我仍舊花許多時間去研究歌曲創作,後來還沒有畢業,就先去北京學習編曲,那時我就發現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學會編曲製作。當時有些音樂朋友,都覺得我很適合走音樂這條路。後來,我拿到畢業證書後,就去了北京做音樂,雖然一開始也經歷過一些磨練,但時間沒有太長,過了兩年,就與滾石唱片合作發了第一張專輯《最美》。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3
圖片提供/羽泉

Q. 您有特別欣賞台灣哪些歌手呢?欣賞他們的原因是什麼?

A. 小時候聽歌時,對我影響最大的台灣歌手是齊秦。我是1975年出生年的,在我那一代的聽齊秦歌的人非常多,我是因為聽了他的音樂,才喜歡流行音樂的,所以影響很大。

他的經典歌曲「大約在冬季」呈現出的氣質很特別,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首歌曲,後來我演唱會上也經常唱這首歌。有一次邀請齊秦擔任演唱嘉賓,我把他對我的影響講給他聽,然後我們一起合唱了「狼」這首歌,當時演唱會上的吉他手甚至激動的哭了,可想見齊秦對我們的影響有多麼深刻。

後來滾石有許多歌手對我的影響也很深,像是華語創作大師級的李宗盛與羅大佑,都是我十分欣賞的歌手;而新一代的歌手中,我相當欣賞蕭敬騰,過去只是單純的熟悉他所唱的歌,後來因為一起做節目,發現他很有個人魅力。雖然他的年紀整整小我一輪,但溝通起來卻沒什麼距離,也許因為他的個性比較老成吧!(笑)他的音樂才華真的很棒,是非常不可多得的歌手,我們很合得來,所以也成為好朋友。

Q. 你們是如何培養合作的團隊默契呢?

A. 我們兩個人幾乎沒有刻意去磨合什麼,包括在舞台上的表演,也沒有刻意去設定要怎麼分工,好像就是一種天生的默契。當然從某種角度來講,時間越久,我們兩人的默契就會越好,而互動分工的模式也會自然而然得更明確。我們兩個人,無論是音樂喜好、性格或是生活的興趣喜好,都是非常不同的,是屬於非常互補的組合。

羽凡比較感性,有時他內向的時候,正好是我外向的時候;而他外向的時候,正好是我內向的時候。在不同的場合或不同的時間點,他會展現更加的感性的一面,我都說他是藝術家氣質,像個孩子似的,我相較之下比較理性一些。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4
圖片提供/羽泉

Q. 談談你們對台灣的印象與感覺,這次在台灣發行專輯,有什麼特別的期待呢?

A. 這是同時推出《再生》與《拾伍》兩張專輯,《拾伍》這張專輯重唱了十五年來羽泉經典作品,這次與新專輯一起發行,也是希望替歌迷們重拾這十五年來和羽泉的共同回憶,也彌補一下過去沒有機會來台灣進行宣傳的缺憾,過去都只能透過電話做越洋的宣傳訪問,這次有機會來台灣,其實宣傳哪張專輯都不重要,最主要是來交朋友的!

爽朗的海泉,在專訪過程中展現了自己親和、爽朗與自然的一面,期待羽泉未來能創造出更多創作的火花,帶給大家更多無數動聽的歌曲。

【專訪】羽泉:回家鄉,重拾追求理想的初衷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