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為什麼會沮喪?

表面上看來,這個問題似乎問得很多餘。究竟為什麼會沮喪?大家唯一的反應可能是:沒有為什麼,沒有任何目的,除了把一個人完全搞慘之外。它是一個疾病,一個該被連根拔除的疾症。

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為什麼會沮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過,也別這麼急於下定論。就拿發燒來做比喻吧!以前有一段時期,人們問到發燒和疼痛是為什麼,認為它們有助於瞭解我們的身體內部是怎麼回事,這樣的觀念是會被嘲笑。因此,只要你再想一想,就會知道,像憂鬱症這樣複雜和嚴重的心理問題,也應該不會毫無理由發生才是。

根據美國精神病治療協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出版心理異常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Disorders,1994)所記載,憂鬱症大智的症狀如下︰

‧整天心情都很沮喪,而且幾乎每天都如此。無論是自己認為(悲傷或空虛的感覺)或來自他人的觀察。兒童與青少年則可能伴有焦躁易怒的傾向。很明顯地,幾乎每天對所有的事物和活動都提不起(或喪失)興致。

‧在沒有刻意節食的情況下,體重明顯地減輕或增加(大約一個月內減輕或增加原體重的百分之五以上)。

‧幾乎日日失眠或嗜睡。

‧幾乎每日都有心理問題所造成的,精神性運動亢奮或遲緩現象。

‧幾乎每日都感覺倦怠或缺乏精力。

‧幾乎每日都感覺活得毫無意義,或有過度不必要的內疚感。

‧日漸減少思考、專注、果斷的能力。

‧經常想到死亡這方面的問題,或反覆出現自殺念頭 ,然而並不一定有具體的自殺計劃。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要確定一個孩子是否患有憂鬱症(Major Depressive Episode),得看他是否有行為異常的現象,在兩週之內有超過五項上述的症狀出現。通常約有百分之三到六的孩子,曾經有過以上的某些症狀。

然而,上述的症狀只能幫助我們覺察到孩子們有憂鬱症情況,還不足以讓我們理解到憂鬱症的來龍去脈以及對治的方法。我相信,只有當我們不再只把它視為一種疾病或症狀,而將它看作一種訊息時,才能真正解開憂鬱症的迷團。

將發生在兒童與青少年身上的憂鬱症狀,視為大腦試圖喚醒心智,注意內在需求的一種自動反應。人們通常不易覺察到自己是否已被憂鬱病症所困,也不易接受自己罹患憂鬱症的事實。其實憂鬱症狀不過試圖告訴我們,生活中的某些情況勢必要做改變,否則不會覺得更好過。

也 因為如此,憂鬱病症的發生,恰好提供我們一個機會,迫使我們用心回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三種需求。如果我們能針對這三種需求來做改變,生活才會變得快活。其 中之一,是近年來最為人知的生物化學對人體的作用;其二,是外在環境所引起的壓力;其三就是引起人們產生沮喪思想的負面理念。

據 我所知,一般人對生物化學作用,比如荷爾蒙與神經傳導作用對情緒的影響,似乎都有相當的印象;因為,我在辦公室裡接到不少父母們的求助電話,直說他們的孩 子患有化學失衡問題。相較之下,大眾對化學失衡引起憂鬱病症的普遍常識,反倒使他們容易忽略其他的因素,像是外來的壓力。包括過多的工作、一個重要計劃的 失敗、關係結束、或是家中爭執不休、關係緊張等等,都會引起嚴重的情緒失調。而內心的運作,譬如一個人的思想或對自我的信念,也都足以造成憂鬱的來源。讓 事情變得更複雜的是,化學與壓力的交互作用,壓力與思想的交互作用,思想與化學的交互作用等等,直到把一個人弄得痛苦不堪。

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為什麼會沮喪?_img_2《孩子,我陪你躲過憂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