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撇步,新年迎回健康生活

年假剛結束,一轉眼又回到「現實生活」,忙小孩、忙工作,來不及細想,就一頭栽進了新的年度。希望今年過得比去年更扎實有意義嗎?那麼提供10個小撇步,讓我們在新的一年,重新學會「生活」。

10撇步,新年迎回健康生活_img_1

1.戒菸

研究顯示,戒菸30分鐘後,血壓及脈搏將會降至正常狀態,戒菸24小時後,得心臟病的機率將會降低。戒菸一個月後,支氣管不適症狀便會減少,並且罹癌機率更低。戒菸不只對自己身體好,更是愛護自己家人的表現喔!
(看看其他人如何戒菸

2.睡前一小時,將手機關機或調為靜音

由於現代人常用智慧型手機,除了電磁波帶來的潛在影響之外,手機螢幕的藍光刺激雙眼,會造成體內褪黑激素分泌不足,影響睡眠品質。睡前也讓手機休息吧,放下手機,從事些放鬆的事情,不但讓你更快入眠,而且睡得更好。
(自己睡得好,但是寶寶睡不好嗎?來看看如何訓練寶寶睡過夜。餵母乳睡不好嗎?BabyHome媽媽們怎麼說
plus讓手機乖乖閉嘴小祕訣:其實有時候是自己貪玩,心想孩子終於睡了,拿著手機就忍不住玩了起來,結果一不小心就滑太晚了啦~那麼可以善用手機中排程或預約的功能,設定時間讓手機自動關機或靜音,如此一來既不需每次調手機,還能避免自己拿著手機忍不住多滑兩下的癮頭喔~

3.吃早餐

吃頓早餐不只讓你精神更好,還能提高工作效率,甚至減重更輕鬆。建議早餐攝取蛋白質及纖維質蛋白質帶來飽足感、穩定血糖,纖維質幫助消化,因此早餐來顆水煮蛋、雞胸肉配蔬果,比起肉鬆飯糰配奶茶更好。要是早上真的忙不過來,可以前一天晚上先將部分早餐準備好,早上加熱一下即可。
(來看看健康美味的早餐食譜;或者如何為孩子挑選優質早餐
plus不失敗不花大腦私房料理:早上一起床先將一顆雞蛋放入電鍋,並將電鍋內「噴濕」(也就是超淺的一層水),壓下電鍋按鍵,接著就可以去梳洗囉~十分鐘後電鍋跳起,再將雞蛋剝殼抹鹽,配上一片雜糧麵包,就是美味健康的一餐!(想吃「糖心蛋」的人可在電鍋跳起後即刻取出雞蛋,但若愛吃全熟蛋的人,可以多燜十分鐘。)

4.自己下廚

經常外食,累積下來花費更多,且高油高鹽,對健康反而不利。真的忙不過來,沒辦法天天下廚也沒關係,改成每週兩餐由自己下廚就好。不要擔心自己廚藝不佳,其實比起外面的食物,孩子更喜歡「家裡的味道」喔!
(看更多媽咪的幸福私房菜
plus年後兩全其美私房料理:年節期間大魚大肉,年後想吃得清淡點?但冰箱中還剩一塊滷牛腱沒人吃?有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喔!那就是「炒飯」!將牛腱(或者豬腳、東坡肉……)切絲(或者切丁),另外準備高麗菜(切絲)、薑片、蔥花等,來個牛肉炒飯吧!如此一餐,簡單又方便,且高麗菜及白飯混了肉的味道,讓不喜歡青菜的孩子更易入口!

5.再忙,也要和你聊聊天

研究顯示,定期和家人朋友相聚的人,體內壓力激素較低,心情上也感覺較為良好。別再說沒有時間了!先把時間訂下來吧!和另一半討論,每週安排一段時間和他單獨約會;每個月也固定一兩次和手帕交、哥兒們碰面,就那麼短短幾小時,將會使你重新獲得生活動力。
(看更多和另一半去那兒約會好?如何創造浪漫的省錢約會?也可以帶老媽去約會

10撇步,新年迎回健康生活_img_2

6.運動

對了,和朋友相約吃大餐,不如相約運動吧!一起上個健身房、一起游泳,或者一起帶孩子去戶外騎腳踏車……。也許每週333運動看來相當困難,那就換個方式,比方飯後全家一起散步、走路去接孩子下課、中午飯後電梯少搭兩層樓……,執行起來並不困難,漸漸地就能培養多動的「習慣」囉!
(來看適合和寶寶一起做的運動,以及冬天在家就能做的居家運動

7.想做的事立刻去做

想去拜訪當年很照顧你的大學教授?想將房間打掃乾淨?想看完某本書?想去環島?別光想了,做就對了!如果是拜訪朋友,那麼現在就撥通電話給他,問候他何時有空吧!如果是讀完那本書,今天就先讀3頁吧!(明天讀5頁、後天讀10頁……)如果是打掃房間,今天就先整理左邊一格抽屜,明天右邊一格抽屜……,一週後,還你房間如新!環島也可以先約朋友、先定月份,接著回推回來,你就會知道現在該先做什麼了!see,其實起頭沒那麼難!

8.每天30分鐘,用一萬小時定律來成功

財富是需要累積的,才華更是。研究多位成功者的加拿大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提出「一萬小時定律」,說明即使是天才型音樂家莫札特,雖然11歲起開始作曲,卻也到22歲時才寫出第一首偉大作品;在那之前,就是十一年不間斷的練習。別光羨慕有些人退休後可以另外展開事業的第二春:開攝影展、出旅遊書籍,這些都不是偶然,如果每天持續你所愛好的事情30分鐘,13年後,你也可以是該領域的佼佼者。

9.每週寫張小卡給身邊的人

「關心」也是需要練習的,有時候我們不會表達,更多的時候,是我們「忘記」表達了。每週寫一張小卡給身旁的人,無論是另一半、同事、孩子、父母……,那些說不出口的,就用筆來表達吧!在書寫時,更會因為強迫回憶,因此想起許多自己可能都淡忘的、對方對你的好喔!
(愛別人,也別忘了練習愛自己

10.每週五,預先列出下週工作重點、待辦事項

每週五下班前,或者接小孩前,留十分鐘給自己,預先寫出下週工作重點、待辦事項、甚至採買清單,這將會幫助你下一週開始得更有效率,不再讓事情追著你跑,讓事情變得更能掌握。採買清單也避免自己進入大賣場後亂撒錢喔!
(說到清單,剛懷孕的妳可能會需要懷孕用品清單,還有帶寶寶外出時需要的物品清單

最後,看看其他人的意見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