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撇步,新年迎回健康生活

年假剛結束,一轉眼又回到「現實生活」,忙小孩、忙工作,來不及細想,就一頭栽進了新的年度。希望今年過得比去年更扎實有意義嗎?那麼提供10個小撇步,讓我們在新的一年,重新學會「生活」。

10撇步,新年迎回健康生活_img_1

1.戒菸

研究顯示,戒菸30分鐘後,血壓及脈搏將會降至正常狀態,戒菸24小時後,得心臟病的機率將會降低。戒菸一個月後,支氣管不適症狀便會減少,並且罹癌機率更低。戒菸不只對自己身體好,更是愛護自己家人的表現喔!
(看看其他人如何戒菸

2.睡前一小時,將手機關機或調為靜音

由於現代人常用智慧型手機,除了電磁波帶來的潛在影響之外,手機螢幕的藍光刺激雙眼,會造成體內褪黑激素分泌不足,影響睡眠品質。睡前也讓手機休息吧,放下手機,從事些放鬆的事情,不但讓你更快入眠,而且睡得更好。
(自己睡得好,但是寶寶睡不好嗎?來看看如何訓練寶寶睡過夜。餵母乳睡不好嗎?BabyHome媽媽們怎麼說
plus讓手機乖乖閉嘴小祕訣:其實有時候是自己貪玩,心想孩子終於睡了,拿著手機就忍不住玩了起來,結果一不小心就滑太晚了啦~那麼可以善用手機中排程或預約的功能,設定時間讓手機自動關機或靜音,如此一來既不需每次調手機,還能避免自己拿著手機忍不住多滑兩下的癮頭喔~

3.吃早餐

吃頓早餐不只讓你精神更好,還能提高工作效率,甚至減重更輕鬆。建議早餐攝取蛋白質及纖維質蛋白質帶來飽足感、穩定血糖,纖維質幫助消化,因此早餐來顆水煮蛋、雞胸肉配蔬果,比起肉鬆飯糰配奶茶更好。要是早上真的忙不過來,可以前一天晚上先將部分早餐準備好,早上加熱一下即可。
(來看看健康美味的早餐食譜;或者如何為孩子挑選優質早餐
plus不失敗不花大腦私房料理:早上一起床先將一顆雞蛋放入電鍋,並將電鍋內「噴濕」(也就是超淺的一層水),壓下電鍋按鍵,接著就可以去梳洗囉~十分鐘後電鍋跳起,再將雞蛋剝殼抹鹽,配上一片雜糧麵包,就是美味健康的一餐!(想吃「糖心蛋」的人可在電鍋跳起後即刻取出雞蛋,但若愛吃全熟蛋的人,可以多燜十分鐘。)

4.自己下廚

經常外食,累積下來花費更多,且高油高鹽,對健康反而不利。真的忙不過來,沒辦法天天下廚也沒關係,改成每週兩餐由自己下廚就好。不要擔心自己廚藝不佳,其實比起外面的食物,孩子更喜歡「家裡的味道」喔!
(看更多媽咪的幸福私房菜
plus年後兩全其美私房料理:年節期間大魚大肉,年後想吃得清淡點?但冰箱中還剩一塊滷牛腱沒人吃?有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喔!那就是「炒飯」!將牛腱(或者豬腳、東坡肉……)切絲(或者切丁),另外準備高麗菜(切絲)、薑片、蔥花等,來個牛肉炒飯吧!如此一餐,簡單又方便,且高麗菜及白飯混了肉的味道,讓不喜歡青菜的孩子更易入口!

5.再忙,也要和你聊聊天

研究顯示,定期和家人朋友相聚的人,體內壓力激素較低,心情上也感覺較為良好。別再說沒有時間了!先把時間訂下來吧!和另一半討論,每週安排一段時間和他單獨約會;每個月也固定一兩次和手帕交、哥兒們碰面,就那麼短短幾小時,將會使你重新獲得生活動力。
(看更多和另一半去那兒約會好?如何創造浪漫的省錢約會?也可以帶老媽去約會

10撇步,新年迎回健康生活_img_2

6.運動

對了,和朋友相約吃大餐,不如相約運動吧!一起上個健身房、一起游泳,或者一起帶孩子去戶外騎腳踏車……。也許每週333運動看來相當困難,那就換個方式,比方飯後全家一起散步、走路去接孩子下課、中午飯後電梯少搭兩層樓……,執行起來並不困難,漸漸地就能培養多動的「習慣」囉!
(來看適合和寶寶一起做的運動,以及冬天在家就能做的居家運動

7.想做的事立刻去做

想去拜訪當年很照顧你的大學教授?想將房間打掃乾淨?想看完某本書?想去環島?別光想了,做就對了!如果是拜訪朋友,那麼現在就撥通電話給他,問候他何時有空吧!如果是讀完那本書,今天就先讀3頁吧!(明天讀5頁、後天讀10頁……)如果是打掃房間,今天就先整理左邊一格抽屜,明天右邊一格抽屜……,一週後,還你房間如新!環島也可以先約朋友、先定月份,接著回推回來,你就會知道現在該先做什麼了!see,其實起頭沒那麼難!

8.每天30分鐘,用一萬小時定律來成功

財富是需要累積的,才華更是。研究多位成功者的加拿大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提出「一萬小時定律」,說明即使是天才型音樂家莫札特,雖然11歲起開始作曲,卻也到22歲時才寫出第一首偉大作品;在那之前,就是十一年不間斷的練習。別光羨慕有些人退休後可以另外展開事業的第二春:開攝影展、出旅遊書籍,這些都不是偶然,如果每天持續你所愛好的事情30分鐘,13年後,你也可以是該領域的佼佼者。

9.每週寫張小卡給身邊的人

「關心」也是需要練習的,有時候我們不會表達,更多的時候,是我們「忘記」表達了。每週寫一張小卡給身旁的人,無論是另一半、同事、孩子、父母……,那些說不出口的,就用筆來表達吧!在書寫時,更會因為強迫回憶,因此想起許多自己可能都淡忘的、對方對你的好喔!
(愛別人,也別忘了練習愛自己

10.每週五,預先列出下週工作重點、待辦事項

每週五下班前,或者接小孩前,留十分鐘給自己,預先寫出下週工作重點、待辦事項、甚至採買清單,這將會幫助你下一週開始得更有效率,不再讓事情追著你跑,讓事情變得更能掌握。採買清單也避免自己進入大賣場後亂撒錢喔!
(說到清單,剛懷孕的妳可能會需要懷孕用品清單,還有帶寶寶外出時需要的物品清單

最後,看看其他人的意見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