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

去年11月,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南門園區甫開館,小編好奇的上網查詢了南門園區有哪些特色,發現其中有個「南門童話」常設展覽,似乎相當適合學齡前兒童,透過繪本及互動活動等方式讓孩子瞭解樟樹以及南門園區的生態,相當育教於樂,今天就透過開箱文介紹給大家吧!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

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南門園區,前身為「南門工廠」,專營樟腦加工,因此南門園區的主打特色除了建築物為古蹟之外,對「樟樹、樟腦」的認識更是不能少。
其中「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是常設展,透過特別撰寫的童話作為媒介,搭配展間內的各種機關、道具,讓孩子也能夠認識樟樹、認識南門園區的動植物生態。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

一進入展間,父母就可以提醒孩子自行將鞋子擺放於出入口處狀似樹幹的圈圈中,由於可愛的設計,相信孩子都會相當樂意。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3

展間不大,但是這精心打造的空間,一進入其中就讓人感受到一股溫馨與童心。孩子來到這兒,通常就是鞋子一脫便迫不及待的衝進去;不過若您留心看,便可以發現從入口處規劃了一個3D視角,讓遠方的樹屋看起來就像是建在樹梢呢!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4

館內還有貼心的小椅子,這些椅子特別邀請臺灣《木匠兄妹》設計打造,不但大小適中,且都被磨去邊角,顧及孩子的使用安全。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5

左方的大牆上,展示出特別為孩子撰寫的樟樹童話故事,或者也可以向館內志工人員借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一書,念給孩子聽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6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7

由於孩子來到這裡通常是忘我的衝入並直接玩樂起來,然而此展間內的所有道具關卡,皆是依據童話故事《沉睡的老樟樹國王》而設計;建議爸爸媽媽可以趁此時先將故事瀏覽一遍,並請教志工操作方式(或者認真讀完此篇開箱文也行!:D),接著當孩子冷靜下來,想要操作遊樂場的關卡時,爸媽就會知道該如何引導孩子玩囉~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8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9

一入館時,左側有許多可愛的毛毛蟲,可別小看這些毛毛蟲,牠們可是比照南門園區內特有的青帶鳳蝶、樟樹葉蜂、青黃枯葉蛾之幼蟲所設計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0

眼尖的人大概會發現,這些可愛的毛毛蟲能夠分解,每節蟲身經由魔鬼氈沾黏連結,因此爸媽也可以讓孩子分解毛毛蟲們後嘗試重組,考驗孩子的觀察能力、歸類能力唷!(當然,如果孩子無法完全拼接成功,也不要嚴厲的責備孩子喔!玩得開心才能夠真正學習到呢!)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1

爸媽可以先觀察孩子是否瞭解這三隻昆蟲有不同的花色,如果孩子需要協助,那麼爸媽可以引導:這節和那節顏色好像不太一樣,是不是和另外這一節顏色比較相同?
或者反過來,請孩子重組這三條蟲蟲,讓孩子考驗爸媽能否重組成功,也許爸媽也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以及孩子的巧思,並且讓孩子更為樂在其中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2

這些小毛毛蟲們將會蛻變為美麗的青帶鳳蝶、樟樹葉蜂、青黃枯葉蛾,平時棲息於樟樹上。
樟樹的葉子顏色有兩種,若從紅色變回綠色,老樟樹國王才能夠重新恢復生氣喔!因此快請孩子們將樟樹的葉子翻過來,就能喚回綠意!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3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4

不過要讓沉睡中的老樟樹國王完全甦醒,還得加把勁才行!孩子們一定會注意到右手邊有許多幾何形狀的鳥類,牠們分別是:喜鵲、夜鷺、紅嘴黑鵯、綠繡眼以及五色鳥,在南門園區中都有機會發現這些鳥類的蹤跡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5

只要將所有鳥兒們化身的這些「魔法石」,按照牆上圖樣,放入對應的洞口中,就能夠真正喚醒沉睡中的老樟樹國王了!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6

大寶、小寶兄弟倆認真的鑽研如何放置魔法石。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7

小寶發現自己身高不足,還自行搬了張小椅子來墊高呢!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8

一旦將所有魔法石都放置完全後,這時當光微暗、音樂響起……,哇!頭頂的夜鷺竟飛動繞圈呢!原來是全森林的鳥兒都要一同慶祝老樟樹國王重現生機,唱起歌兒來了!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9

展館內的樹屋,也是經過特殊設計的,除了為了配合3D效果而打造的不規則形狀外,為了避免孩子碰撞傷害,也用許多毛毛蟲、樹葉的填充玩偶裝飾、遮掩銳角。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0

樹屋內甚至蒐集了全球各地幾個相關的童話,孩子鑽入裡面時,還能順便閱讀童話,享受靜謐時光。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1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2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3

總歸來說,小編覺得南門園區的《沉睡的老樟樹國王》真是相當適合共度親子時光的好地方,透過親子共讀繪本,還有一同操作機關,都能創造許多美好的親子、手足互動的機會。展館型態較為適合學齡前的孩子,且展館封閉,讓孩子不易跑到父母視線以外之處。
不過前往展館時,得當天提前至服務台登記報名,每個場次有限定人數及時間限制,提前登記才不會撲個空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4

首次造訪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覺得真是一個相當適合遛小孩的地方呢!園區內也有一間氣氛不錯的餐廳(但據說都得先預約,小編當天就向隅囉~),或者帶些點心在戶外野餐也很愜意!也請期待之後更多南門園區展覽的開箱文喔~

最後來聽聽其他媽咪的參觀心得

【展出資訊】
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每週一休館,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人數限制:每場次最高15人,並每為兒童以1名成人陪同為原則,請勿讓孩童單獨入場。
每日場次:(請先至服務台登記報名,每日乙場為限)
                    場次一 10:30­11:00
                    場次二 11:20­11:50
                    場次三 13:30­14:00
                    場次四 14:30­15:00
                    場次五 15:30­16:00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