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

去年11月,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南門園區甫開館,小編好奇的上網查詢了南門園區有哪些特色,發現其中有個「南門童話」常設展覽,似乎相當適合學齡前兒童,透過繪本及互動活動等方式讓孩子瞭解樟樹以及南門園區的生態,相當育教於樂,今天就透過開箱文介紹給大家吧!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

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南門園區,前身為「南門工廠」,專營樟腦加工,因此南門園區的主打特色除了建築物為古蹟之外,對「樟樹、樟腦」的認識更是不能少。
其中「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是常設展,透過特別撰寫的童話作為媒介,搭配展間內的各種機關、道具,讓孩子也能夠認識樟樹、認識南門園區的動植物生態。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

一進入展間,父母就可以提醒孩子自行將鞋子擺放於出入口處狀似樹幹的圈圈中,由於可愛的設計,相信孩子都會相當樂意。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3

展間不大,但是這精心打造的空間,一進入其中就讓人感受到一股溫馨與童心。孩子來到這兒,通常就是鞋子一脫便迫不及待的衝進去;不過若您留心看,便可以發現從入口處規劃了一個3D視角,讓遠方的樹屋看起來就像是建在樹梢呢!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4

館內還有貼心的小椅子,這些椅子特別邀請臺灣《木匠兄妹》設計打造,不但大小適中,且都被磨去邊角,顧及孩子的使用安全。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5

左方的大牆上,展示出特別為孩子撰寫的樟樹童話故事,或者也可以向館內志工人員借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一書,念給孩子聽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6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7

由於孩子來到這裡通常是忘我的衝入並直接玩樂起來,然而此展間內的所有道具關卡,皆是依據童話故事《沉睡的老樟樹國王》而設計;建議爸爸媽媽可以趁此時先將故事瀏覽一遍,並請教志工操作方式(或者認真讀完此篇開箱文也行!:D),接著當孩子冷靜下來,想要操作遊樂場的關卡時,爸媽就會知道該如何引導孩子玩囉~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8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9

一入館時,左側有許多可愛的毛毛蟲,可別小看這些毛毛蟲,牠們可是比照南門園區內特有的青帶鳳蝶、樟樹葉蜂、青黃枯葉蛾之幼蟲所設計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0

眼尖的人大概會發現,這些可愛的毛毛蟲能夠分解,每節蟲身經由魔鬼氈沾黏連結,因此爸媽也可以讓孩子分解毛毛蟲們後嘗試重組,考驗孩子的觀察能力、歸類能力唷!(當然,如果孩子無法完全拼接成功,也不要嚴厲的責備孩子喔!玩得開心才能夠真正學習到呢!)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1

爸媽可以先觀察孩子是否瞭解這三隻昆蟲有不同的花色,如果孩子需要協助,那麼爸媽可以引導:這節和那節顏色好像不太一樣,是不是和另外這一節顏色比較相同?
或者反過來,請孩子重組這三條蟲蟲,讓孩子考驗爸媽能否重組成功,也許爸媽也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以及孩子的巧思,並且讓孩子更為樂在其中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2

這些小毛毛蟲們將會蛻變為美麗的青帶鳳蝶、樟樹葉蜂、青黃枯葉蛾,平時棲息於樟樹上。
樟樹的葉子顏色有兩種,若從紅色變回綠色,老樟樹國王才能夠重新恢復生氣喔!因此快請孩子們將樟樹的葉子翻過來,就能喚回綠意!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3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4

不過要讓沉睡中的老樟樹國王完全甦醒,還得加把勁才行!孩子們一定會注意到右手邊有許多幾何形狀的鳥類,牠們分別是:喜鵲、夜鷺、紅嘴黑鵯、綠繡眼以及五色鳥,在南門園區中都有機會發現這些鳥類的蹤跡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5

只要將所有鳥兒們化身的這些「魔法石」,按照牆上圖樣,放入對應的洞口中,就能夠真正喚醒沉睡中的老樟樹國王了!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6

大寶、小寶兄弟倆認真的鑽研如何放置魔法石。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7

小寶發現自己身高不足,還自行搬了張小椅子來墊高呢!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8

一旦將所有魔法石都放置完全後,這時當光微暗、音樂響起……,哇!頭頂的夜鷺竟飛動繞圈呢!原來是全森林的鳥兒都要一同慶祝老樟樹國王重現生機,唱起歌兒來了!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19

展館內的樹屋,也是經過特殊設計的,除了為了配合3D效果而打造的不規則形狀外,為了避免孩子碰撞傷害,也用許多毛毛蟲、樹葉的填充玩偶裝飾、遮掩銳角。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0

樹屋內甚至蒐集了全球各地幾個相關的童話,孩子鑽入裡面時,還能順便閱讀童話,享受靜謐時光。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1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2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3

總歸來說,小編覺得南門園區的《沉睡的老樟樹國王》真是相當適合共度親子時光的好地方,透過親子共讀繪本,還有一同操作機關,都能創造許多美好的親子、手足互動的機會。展館型態較為適合學齡前的孩子,且展館封閉,讓孩子不易跑到父母視線以外之處。
不過前往展館時,得當天提前至服務台登記報名,每個場次有限定人數及時間限制,提前登記才不會撲個空喔!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4

首次造訪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覺得真是一個相當適合遛小孩的地方呢!園區內也有一間氣氛不錯的餐廳(但據說都得先預約,小編當天就向隅囉~),或者帶些點心在戶外野餐也很愜意!也請期待之後更多南門園區展覽的開箱文喔~

最後來聽聽其他媽咪的參觀心得

【展出資訊】
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每週一休館,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人數限制:每場次最高15人,並每為兒童以1名成人陪同為原則,請勿讓孩童單獨入場。
每日場次:(請先至服務台登記報名,每日乙場為限)
                    場次一 10:30­11:00
                    場次二 11:20­11:50
                    場次三 13:30­14:00
                    場次四 14:30­15:00
                    場次五 15:30­16:00

【開箱】臺灣博物館南門童話-沉睡的老樟樹國王_img_2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