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寶寶的餵食守則

早產寶寶的身體各部分器官尚未成熟,出生後又突然斷絕來自母體的養分供應,在他們心肺機能尚未穩定之前,早產寶寶的吸吮力和腸胃消化吸收能力又不足,因此,早產寶寶的餵食&營養問題就顯得格外重要囉!

早產寶寶的餵食守則_img_1

PART 1:認識家中的早產寶寶

‧何謂早產?

一般來說,懷孕37週之前分娩都算是早產,若寶寶出生時的體重若低於2500公克,則稱為「低體重」,若低於1500公克,則屬於「極低體重」。因為出生體重愈低的早產兒面臨的問題愈多,所以懷孕32週以前分娩或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早產寶寶,更需要後續長期觀察及追蹤。

PART 2:早產兒的矯正年齡 怎麼算?

‧什麼是「矯正年齡」?

當您帶著早產寶寶到醫院作健康檢查時,醫師一定會根據早產寶寶的「矯正年齡」去作評估和診斷。那麼,什麼是矯正年齡呢?其實就是寶寶實際的月齡大小。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黃亮迪表示,每一位寶寶依據不同的月齡,會有不同的行為及生心理發展,但是早產寶寶是「提前出生」,所以在各種生長評估上,就得扣掉提前出生的週數,才能算是寶寶「真正的月齡大小」,並協助醫師做出正確的評估。

譬如說,早產7週的寶寶的月齡現在是4個月大(約16週大),媽咪可能會想幫寶寶添加副食品,但是若計算出寶寶的矯正月齡,寶寶其實只有16週-7週=9週大,約2個多月大左右,因此最好可以等寶寶的矯正月齡為4個月以後再添加即可。

‧如何計算矯正年齡?

公式:月齡-(足月40週-出生週數)=矯正年齡

譬如寶寶是懷胎35週出生,以寶寶現在的月齡是16週大來看,但是寶寶其實是提前5週分娩,所以寶寶實際上的年紀,只有16週-5週=11週大。

PART 3:早產寶寶的腸胃功能有多脆弱?

‧腸胃消化速度慢

黃亮迪醫師表示,到了懷孕後期,是胎兒身體各部位器官發育的重要時程,但是早產寶寶因為提前離開母體,使得早產寶寶的腸胃消化系統無法達到一個成熟度、腸胃蠕動的功能不成熟,加上寶寶出生後又必須開始運作,消化吸收寶寶吃進來的奶水,所以早產寶寶的腸胃系統和足月寶寶相較之下,是相當敏感又功能不足。

‧比足月寶寶更容易發生溢奶

黃亮迪醫師表示,因為早產寶寶的腸胃蠕動未成熟,無法有效率地消化吃進來的奶水,因此胃部排空的時間也會變長,加上寶寶的食道括約肌(連接食道和胃部的肌肉,可說是負責食物進入胃部,並讓食物不會又跑回食道的重要閘門)發育尚未成熟,因此跟足月寶寶相比,早產寶寶更容易出現溢奶的情形。

‧口咽協調能力差

早產寶寶除了腸胃消化功能不佳之外,早產寶寶的口咽協調能力也不理想。一般足月寶寶在出生後很快就可以做到一邊喝奶一邊呼吸,但是早產寶寶就不同了,他們幾乎要發育到矯正年齡34週左右,才可以做好一邊喝奶一邊呼吸的動作。所以在此之前,當媽咪餵食早產寶寶喝奶水時,一定要隨時注意寶寶是否有出現嘴唇發紫的情形。如果出現上述情形,一定要迅速就醫,讓醫師確認是否需要進行靜脈營養注射,來補充寶寶的營養需求。

PART 4:早產寶寶對營養的需求

‧熱量需求高:每日每公斤體重130~140大卡

一般的足月寶寶每天每公斤體重約需要攝取120大卡的熱量,才能供應寶寶正常發育的需求。但是,早產寶寶出生時的體重比一般足月寶寶不足,加上提早分娩,早產寶寶的心肺功能較差,腸胃機能不成熟,身體機制為了要達到正常的運作、吸收足夠的營養,會需要消耗更多的熱量,因此早產寶寶每天每公斤體重得攝取130~140大卡的熱量才足夠。


‧蛋白質及水分需求高

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張瑞幸表示,一般來說,正常的足月寶寶攝取蛋白質的劑量約每天每公斤體重2.2公克,但是,小於1500公克極低體重早產寶寶的蛋白質需求量卻得提升到每天每公斤體重3~3.6公克不等,蛋白質的攝取比例最好要佔總熱量攝取的7%~12%。母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中又以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為主,比例大約是6:4。乳清蛋白的分子更小更容易被腸胃消化吸收,又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因此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孕媽咪在產下早產寶寶後,媽咪體內分泌的乳汁成份會因應早產寶寶而和足月生產的媽咪有所不同!早產媽咪的乳汁中的蛋白質比例較高,其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更高達8:2,因此母乳對早產寶寶來說,是更重要且寶貴的營養來源!

‧脂肪&醣類的攝取

母乳中的亞麻油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容易經腸道吸收,因此是早產寶寶非常需要的營養素。此外,一般足月生產的媽咪的母乳主要醣類成份是乳糖,但是早產媽咪的乳汁的醣類成分,則是一半為乳糖,一半是葡萄糖聚合物,分子更為細小,更容易讓早產寶寶消化吸收。

‧礦物質的攝取

在礦物質攝取上,一般足月媽咪的乳汁的鈉含量較低,但是早產媽咪的乳汁成份中,鈉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反而是適合哺餵早產寶寶的乳汁。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早產媽咪乳汁中的鈣、磷比例比較不足,因此醫師可能會視狀況,建議媽咪在乳水中添加母乳營養劑(HMF),以提高鈣、磷及其他礦物質的含量。

‧維生素的需求

維生素及微量元素也是早產兒維持正常代謝功能的重要營養素,不過媽咪並不用過於擔心,因為早產媽咪的乳汁中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對寶寶來說,並不會有過量的危險。

張瑞幸醫師表示,許多家長很擔心早產寶寶是否無法正常吸收營養,或是光哺餵母乳,會不會造成早產寶寶營養不良的情形?事實上,當媽咪產下早產寶寶時,醫師一定會觀察寶寶的成熟度及臨床症狀來判斷,是否需要額外添加營養補充劑。正常來說,如果早產寶寶為極低體重兒(體重不足1500公克者),寶寶的吸吮能力又不佳,甚至還伴隨腹脹、腸胃蠕動不佳的可能性,那麼可能就會以靜脈注射來補充營養,直到寶寶的體重到達理想狀態為止。

【媽咪的疑惑】

Q:假使早產媽咪乳汁不夠,怎麼辦?

假使媽咪的乳汁不足,或是無法以母乳餵養(譬如媽咪有B型肝炎),醫師會建議改以專為早產寶寶設計的「早產兒配方奶水」來餵養早產兒,其特色為含有較高的熱量、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且乳清蛋白成份較高,比較容易讓腸胃消化吸收。

PART 5:早產寶寶的餵食疑惑

◎ 早產寶寶分娩後,可以馬上進行產檯哺乳嗎?

黃亮迪醫師表示,在正常的狀況下,假使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沒有早產的跡象,屬於足月生產,胎兒經醫師診斷也沒有不良狀況時,當媽咪在產檯上分娩出寶寶之後,醫護人員會將寶寶抱到媽咪的身上,讓媽咪直接在產檯上開始哺餵母乳。但是假使寶寶分娩後有出現(1)寶寶出生時的體重小於1500公克;或是(2)寶寶的體溫不穩定,且有呼吸不順、活動力差;或是(3)寶寶有急性感染的跡象,那麼,醫護人員會先將寶寶送往新生兒觀察室或是新生兒加護病房接受觀察。不過,媽咪並不需要擔心寶寶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中,若沒有哺餵母乳,寶寶是否會肚子餓?因為醫護人員會視寶寶的狀況,讓媽咪先將奶水擠出,再以鼻胃管灌食或是給予靜脈注射。


◎ 早產寶寶回家後,需注意哪些地方?

當早產寶寶的體重、體溫皆趨於正常足月寶寶的狀況,就可以出院回家囉!但是早產寶寶出院後,家長還是得密切觀察寶寶才行,黃亮迪醫師強調,早產寶寶的體溫調節能力比一般足月寶寶還要差,且容易發生嗆奶或呼吸困難的狀況,因此家長一定要盡量做到不要讓早產寶寶離開自己的視線超過10分鐘以上,隨時注意寶寶的呼吸、膚色變化,才能幫助早產寶寶順利長大哦!

◎ 瓶餵母乳時,您該注意哪些問題?

(1) 早產寶寶的抵抗力極低,家長(或保母)在餵奶之前,一定要肥皂徹底將手清洗乾淨。

(2) 家長在餵奶時,請早產寶寶抱起頭部抬高45 度,要避免讓早產寶寶躺著喝奶,避免寶寶發生嗆奶危機。

(3) 家長在餵奶時,一定要隨時注意奶瓶中的奶水量,並將奶瓶傾斜,讓奶嘴充滿奶水,才不會讓早產寶寶吸入空氣又產生脹氣!

(4) 家長在餵奶後,一定要讓早產寶寶坐著或斜靠在大人肩上,輕拍或摩擦早產寶寶的背部,幫寶寶順利打嗝。假使家長已經做了拍打嗝的動作,但是寶寶仍未打嗝,這時家長可以幫寶寶墊高上半身,減少寶寶出現溢奶的狀況。

(7) 餵奶時應採分段餵食,並注意早產兒的膚色及唇色,若有發紺現象,應先停止餵奶,並給予刺激,待早產兒的膚色及唇色恢復後再繼續餵奶。

◎ 瓶餵時,要選圓孔型的奶嘴

因早產寶寶的吸吮能力較弱,所以假使您要選擇瓶餵,那麼在奶瓶用奶嘴的挑選上,請挑選圓孔型較為適合。因為圓孔型的奶嘴,即便寶寶沒有做出吸吮的動作,奶水還是會從圓孔中一滴一滴地慢慢流出(流速以每秒一滴最適當),適合吸吮能力較差的寶寶使用。

◎ 早產寶寶回家後,除了哺餵母乳,還需要補充額外的營養劑嗎?

為了讓寶寶順利茁壯,需多家長都會詢問醫師,是否需要再幫寶寶補充額外的營養劑,黃亮迪醫師表示,在每次的健康檢查中,醫師會根據寶寶的頭圍、身長、體重,去評估寶寶的生長曲線是否正常。假使生長曲線都在正常範圍,那麼就不需在額外補充營養劑。假使媽咪的乳汁不足,或是早產寶寶有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那麼醫師就會建議家長再幫寶寶補充「早產兒特殊配方奶水」。這種「早產兒特殊配方奶水」的成份,熱量高且乳清蛋白的成份較高,脂肪較低,足以幫助早產寶寶的腸胃吸收,補充足夠的營養所需。

◎ 早產寶寶接觸副食品的時間,需要延後嗎?

張瑞幸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當寶寶四~五個月大時,就可以適量增添一點副食品,但是早產寶寶比較特殊的是,由於是提前出生,所以腸胃消化功能較足月寶寶不成熟,連帶著日後接觸副食品的時間也要往後拉長,因此家長應該要以早產寶寶的矯正年齡來考量是否該添加副食品。

結語 當早產寶寶經醫師診斷確定可出院後,就表示早產寶寶的健康狀態已達到一定的穩定度。不過,持續追蹤早產寶寶的健康狀態還是相當重要的!因此,呼籲家長一定要善加利用《兒童健康手冊》中,全民健保提供的9次免費兒童健康檢查,定期評估寶寶的成長狀況哦!

早產寶寶的餵食守則_img_2《嬰兒與母親》‧ 2008/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