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

過年快要到了,年節時家裡除了春聯以外,還能用甚麼作裝飾呢?買得到的不稀奇,廢物利用DIY才夠酷!這回楊老師要教大家利用紅包袋和空奶粉罐,製作立體的春字吊飾、大小鞭炮糖罐,還有燈籠等可愛的應景裝飾品。爸媽們可以和家中的小朋友一起親子合作,過程中的樂趣可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唷!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

剪紙春字

材料、工具:正方形黑色紙、筆、剪刀。
拿出正方形黑色紙1張,摺出對角線,攤開後翻到背面,寫上一個「春」字,再照原線摺回。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2

用剪刀剪掉多餘的部分,再攤開就是一個「春」字了,將「春」字貼在任何紅紙上都很有過年氣氛!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3

3D小春字

材料、工具:紅包袋、筆、剪刀、長尾夾、針、紅線、白膠。
將紅包袋拆開摺出對角線後,剪成正方形(也可以剪成各種不同大小的尺寸),交叉摺出米字線,再向內縮摺成小正方形。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4

將小正方形對摺成三角形(開口向下),用長尾夾固定,依剪紙春字的方式剪出「春」字來。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5

用針將紅線穿過「春」字頂部中心,線頭尾端以白膠黏著,在「春」字邊緣四處點上白膠。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6

摺合後黏緊就完成3D小春字了!可以掛在櫥櫃上,或用透明膠帶貼在門樑、玄關上,可愛又喜氣!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7

鞭炮小糖罐

材料、工具:小奶粉罐、紅紙、金蔥帶、金色膠帶、錐子、雙面膠、白膠、春字剪紙。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8

首先裁一張紅紙(紙張高度略低於小奶粉罐,長度多奶粉罐圓周長2cm),沿著罐子捲起來,收尾用雙面膠緊密黏合。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9

在奶粉蓋中央用錐子鑽孔並撐大,將約20cm的金蔥帶對摺後打結,穿過洞孔(線頭留在蓋子內側)。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0


接下來在罐底邊緣貼上金色膠帶(一半在內,一半在外),將露出的膠帶向罐底摺貼,最後將剪紙春字貼上,可愛的鞭炮小糖罐就完成了。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1

鞭炮大糖罐

材料、工具:2個大小一樣的奶粉罐、紅紙、金色膠帶、雙面膠、寬膠帶、金蔥帶、白膠、錐子。
收集2個大小一樣的奶粉罐,將2個奶粉罐罐底兩兩相對以寬膠帶接合,裁1張紅紙(高度略低於兩個奶粉罐,長度比奶粉罐圓周長多2cm),將紅紙沿著罐子捲起來,收尾用雙面膠黏合。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2

剪1張略小於奶粉罐膠蓋的紅紙,在膠蓋邊緣貼上一圈金色膠帶(一半露出蓋面),並將紅紙放在膠蓋上鋪平。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3

接著將外露的金色膠帶剪成片狀,往內摺貼在紅紙上,用錐子在蓋子中央穿孔,再將打好結的金蔥帶穿過(線頭留在蓋子內側)。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4

最後蓋上蓋子,再貼上剪紙春字就完成了!大小鞭炮各有巧妙,可以用來裝糖果零食;如果將上下蓋子交換,就變成有「春到人間」的意思了!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5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6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7

紅包袋燈籠

材料、工具:紅包袋12個、雙面膠、燈具。
收集12個紅包袋(先將開口處黏合起來),再將每個紅包袋前段對摺,如圖示貼上雙面膠,之後每6個為1組,依序黏貼成2個碗形。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8

接著再將2個碗形碗口相對,依序一對一黏合起來,記得完成前要將燈具包在裡面。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19

我們也可以採用小型的紅包袋,或將紅包袋裁短,就能做出不同風貌的燈籠,增添變化!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20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21

紅包袋燈籠!奶粉罐鞭炮!_img_22

 

示範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