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

收衣服、摺衣服、整理衣服永遠都是媽媽的工作...辛苦的媽媽們,妳累了嗎?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

家裡的小朋友只會玩耍,衣櫃始終都是亂七八糟,是好多媽咪每天都會遇到的困擾,襪子經常找不到另外一隻、衣服摺了又散、散了又摺,或是每次要穿的衣服就是找不到,從抽屜拿了一件其他衣服就難以撫平…從今以後,媽媽們不用再煩惱囉!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

這次楊老師要為我們示範 「如何教導小朋友自己摺衣服」。媽媽學會了以後再傳授給小朋友,就像摺紙一樣簡單好玩。小朋友學習力很強,多引導幾次很快就可以學會;慢慢養成習慣後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小孩自然會更獨立也更懂得媽媽的辛勞,媽媽也會更輕鬆更快樂!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3

襪子的摺法

將兩隻襪子疊齊,腳跟部分向內摺,襪筒向下摺,腳尖部分向上摺並穿入襪筒中。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4

將穿入襪筒中的部分稍微擠壓一下,可避免襪口彈性疲乏,摺好的襪子整齊好辨識又不會鬆脫。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5

內褲的摺法

先將內褲背面朝上,左右兩側向內摺,凸出摺線的部分再內摺對齊。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6

褲頭向下摺,褲襠向上摺並穿入褲頭開口內,摺好的內褲整齊又不會鬆開。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7

摺衣板的做法

取適當的紙板,高度低於抽屜2cm,寬度比上衣領口左右各多兩指寬。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8

分別貼上小朋友自己喜歡的識別貼紙,放置在各自的衣櫃抽屜內隨取隨用。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9

上衣的摺法

上衣背面朝上,摺衣板居中放在高於領口1cm處,將衣身及袖子貼緊摺衣板向內摺,袖子往內收入與摺線對齊。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0

將衣服下擺緊貼摺衣板往上摺,塞入交疊的袖子下方,抽出摺衣板,衣服大小一致且不會鬆散開來。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1


薄長褲的摺法

長褲攤平,將一隻褲管向內摺(不含褲襠),再將褲頭向下摺(寬度略低於抽屜高)。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2

褲管向上摺並穿入褲頭中,整齊又不會鬆散;可依不同高低的抽屜摺成不同比例。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3

絲襪橡皮筋的做法

先將廢棄的絲襪洗淨,沿著襪筒剪成2cm寬的環狀,拉一下就成了絲襪橡皮筋。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4

絲襪橡皮筋不會氧化變黏,收集起來掛在衣櫃旁邊,隨時取用不傷衣物好方便。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5

牛仔褲的摺法

牛仔褲攤平,將一隻褲管向內摺,寬度略低於抽屜高(適合收納在深型抽屜)。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6

從褲管向上結實的捲起來,套上絲襪橡皮筋,配合分隔板直立置入抽屜中。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7

羽絨衣的摺法

羽絨衣攤平袖子向內平摺,再將衣身對摺,由領口向下擺處結實地捲起。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8

套入洗淨的廢棄絲襪中,預留打結的長度後剪斷,打一個活結後即可吊掛或收藏。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9

禮餅盒分隔板

收集適當的禮餅盒及紙板,將紙板裁切後摺成倒T字形(高度略低於餅盒)。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0

放入餅盒中,可用來收納襪子、內褲、頭巾、領帶等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1


淺型抽屜分隔板

將適當的瓦楞紙板裁切後,摺成倒T字形(高度略低於抽屜),用膠帶黏貼開口處,放入抽屜中,衣物直立放置好找好拿,可分隔不倒榻。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2

深型抽屜分隔板

先量出抽屜的高度,瓦楞紙板高度略低於抽屜2cm,再裁摺成ㄇ字型,依次套入抽屜中。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3

牛仔褲等厚衣物捲成筒狀,用絲襪橡皮筋束起來,直立擺放,好找好拿好分類。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4

p.s. 容易皺或不好摺的洋裝、裙子與不常穿的厚外套等,掛在衣櫥裡會比較方便省事。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5

做家事是小朋友的義務與權利,也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應該從小就開始訓練,讓他們有機會練習自己操作洗衣機、晾衣服、收衣服、摺衣服、自己整理衣櫃、自己找衣服、穿衣服等,當然還有掃地、拖地、洗碗也不能免。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6

就算小朋友做不好,也不要認為是在浪費時間,慢慢學習一回生二回熟,只要不放棄耐心引導,總有一天會養成習慣的,這樣媽媽才有時間去關心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妳說是嗎?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7

延伸閱讀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

衣物換季清洗&收納沒煩惱

視覺專注力遊戲~衣物分類

示範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