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

收衣服、摺衣服、整理衣服永遠都是媽媽的工作...辛苦的媽媽們,妳累了嗎?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

家裡的小朋友只會玩耍,衣櫃始終都是亂七八糟,是好多媽咪每天都會遇到的困擾,襪子經常找不到另外一隻、衣服摺了又散、散了又摺,或是每次要穿的衣服就是找不到,從抽屜拿了一件其他衣服就難以撫平…從今以後,媽媽們不用再煩惱囉!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

這次楊老師要為我們示範 「如何教導小朋友自己摺衣服」。媽媽學會了以後再傳授給小朋友,就像摺紙一樣簡單好玩。小朋友學習力很強,多引導幾次很快就可以學會;慢慢養成習慣後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小孩自然會更獨立也更懂得媽媽的辛勞,媽媽也會更輕鬆更快樂!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3

襪子的摺法

將兩隻襪子疊齊,腳跟部分向內摺,襪筒向下摺,腳尖部分向上摺並穿入襪筒中。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4

將穿入襪筒中的部分稍微擠壓一下,可避免襪口彈性疲乏,摺好的襪子整齊好辨識又不會鬆脫。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5

內褲的摺法

先將內褲背面朝上,左右兩側向內摺,凸出摺線的部分再內摺對齊。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6

褲頭向下摺,褲襠向上摺並穿入褲頭開口內,摺好的內褲整齊又不會鬆開。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7

摺衣板的做法

取適當的紙板,高度低於抽屜2cm,寬度比上衣領口左右各多兩指寬。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8

分別貼上小朋友自己喜歡的識別貼紙,放置在各自的衣櫃抽屜內隨取隨用。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9

上衣的摺法

上衣背面朝上,摺衣板居中放在高於領口1cm處,將衣身及袖子貼緊摺衣板向內摺,袖子往內收入與摺線對齊。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0

將衣服下擺緊貼摺衣板往上摺,塞入交疊的袖子下方,抽出摺衣板,衣服大小一致且不會鬆散開來。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1


薄長褲的摺法

長褲攤平,將一隻褲管向內摺(不含褲襠),再將褲頭向下摺(寬度略低於抽屜高)。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2

褲管向上摺並穿入褲頭中,整齊又不會鬆散;可依不同高低的抽屜摺成不同比例。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3

絲襪橡皮筋的做法

先將廢棄的絲襪洗淨,沿著襪筒剪成2cm寬的環狀,拉一下就成了絲襪橡皮筋。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4

絲襪橡皮筋不會氧化變黏,收集起來掛在衣櫃旁邊,隨時取用不傷衣物好方便。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5

牛仔褲的摺法

牛仔褲攤平,將一隻褲管向內摺,寬度略低於抽屜高(適合收納在深型抽屜)。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6

從褲管向上結實的捲起來,套上絲襪橡皮筋,配合分隔板直立置入抽屜中。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7

羽絨衣的摺法

羽絨衣攤平袖子向內平摺,再將衣身對摺,由領口向下擺處結實地捲起。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8

套入洗淨的廢棄絲襪中,預留打結的長度後剪斷,打一個活結後即可吊掛或收藏。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19

禮餅盒分隔板

收集適當的禮餅盒及紙板,將紙板裁切後摺成倒T字形(高度略低於餅盒)。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0

放入餅盒中,可用來收納襪子、內褲、頭巾、領帶等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1


淺型抽屜分隔板

將適當的瓦楞紙板裁切後,摺成倒T字形(高度略低於抽屜),用膠帶黏貼開口處,放入抽屜中,衣物直立放置好找好拿,可分隔不倒榻。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2

深型抽屜分隔板

先量出抽屜的高度,瓦楞紙板高度略低於抽屜2cm,再裁摺成ㄇ字型,依次套入抽屜中。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3

牛仔褲等厚衣物捲成筒狀,用絲襪橡皮筋束起來,直立擺放,好找好拿好分類。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4

p.s. 容易皺或不好摺的洋裝、裙子與不常穿的厚外套等,掛在衣櫥裡會比較方便省事。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5

做家事是小朋友的義務與權利,也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應該從小就開始訓練,讓他們有機會練習自己操作洗衣機、晾衣服、收衣服、摺衣服、自己整理衣櫃、自己找衣服、穿衣服等,當然還有掃地、拖地、洗碗也不能免。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6

就算小朋友做不好,也不要認為是在浪費時間,慢慢學習一回生二回熟,只要不放棄耐心引導,總有一天會養成習慣的,這樣媽媽才有時間去關心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妳說是嗎?

我會自己摺衣服!教孩子學會衣物收納_img_27

延伸閱讀

不傷衣物的摺疊法

衣物換季清洗&收納沒煩惱

視覺專注力遊戲~衣物分類

示範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