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

一般人想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注意力缺失症」,總有許多負面的聯想:躁動、調皮搗蛋、丟三落四……;過動的吳沁婕,曾經也是父母和老師眼中的這般「頭痛人物」,如今她卻是能夠緊抓住孩子注意力的「昆蟲老師」,成為一個認真工作的「有為青年」,她說:「今天如果讓我選擇要不要過動,我還是要。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1

吳沁婕,專職「昆蟲老師」,每天大大小小演講、授課,瀏覽她的臉書粉絲頁面,毫不造作的分享,看來忙碌而多采多姿的生活,儼然就是個熱愛生活、熱情工作的人。然而當年,小學時常常被告狀、高中曾經念不下去、大學差點被二一,是大家眼中未來堪憂的人。

生病不是錯誤 接納才有解決辦法

吳沁婕一直到大學,才確診患有注意力缺失症,此時吳沁婕以及吳爸爸、吳媽媽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知道真正原因,才有辦法面對、進而解決;這種接納、不逃避的態度,正是使吳沁婕能夠開創出屬於自己一片天的主要原因。

從小吳沁婕就和雙胞胎妹妹完全不一樣,妹妹像個小公主,吳沁婕卻老是希望自己看起來「很帥」,吳媽媽態度從很頭痛,到最後接納女兒的個性,有一天終於帶小沁婕剪了夢寐以求的帥氣短髮;吳媽媽對吳沁婕的指導原則是:「不能影響到別人、對自己負責任」。

姑丈可說是吳沁婕的貴人,從事特教領域的姑丈,建議吳媽媽讓沁婕去看醫生,吳爸吳媽的態度也很正向,「他們就說,好啊,去找醫生聊一聊。就像感冒要看醫生,只要有幫助我們就去做。有些小孩不願意去看醫生,一定是父母透露出『這件事情很糟糕』的訊息;父母態度真的很重要,因為小孩會接受父母的感受。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2

如今吳沁婕知道哪些是可以透過治療來改善的、哪些是會跟著她的個人特質,「過動也不是只有缺點,有一些困擾我的,我願意去調整,沒辦法改變的,我就接納,如此反而不會反覆出現挫折的情緒。」

多管齊下 找到過動兒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許多ADHD、ADD患者及父母,恐懼看醫生,擔心醫生會開藥給孩子吃、吃藥則損傷孩子發育,對此身為過來人的吳沁婕的看法是:「醫生會先瞭解你,分析各種狀況,並且給予你許多建議,也沒有人會逼你吃藥,用藥只是其中一種方式。只靠藥物當然是沒有用的,但是當藥物是其中一個有效用的方法時,對我而言,何樂而不為?


吳沁婕明白許多父母承受來自長輩、外界的壓力,認為給孩子吃藥是不對的,但她發現自己教導的孩子當中,有些配合使用藥物治療後,人際關係、學業成就等顯著改善,「這是因為孩子的自信心重新被建立了;孩子的自信心如果垮掉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3
吳沁婕和「赫董」--長戟大兜蟲合照。此時赫董撒了一泡黑糖色的尿液出來,眾人哈哈大笑,趕忙清理。

吳沁婕說,許多人見到孩子服藥後活動力降低、想睡覺,那表示藥效是不對的,一定要和醫生多溝通,調整至最合適的藥種、劑量,不要因噎廢食,使得服藥被汙名化。除此之外,吳沁婕從醫生那裡學到許多協助自己的方式,比方因為念書時間沒辦法長久,就設鬧鐘15分鐘休息一次;過動的孩子,家長也可以常帶孩子去戶外活動,多管齊下,都能使過動症狀改善、獲得控制。

在難關中  學習自我負責

吳沁婕在大學時曾有一段難關,父母與吳家姊妹約定好只供應生活費至大四,大四之後就得自行負責,當時吳沁婕因為有幾科三修未過,遲遲無法畢業,因此那時既不能專心投入喜愛的教學工作中,更要面臨捉襟見肘的窘境。然而那時父母並沒有立刻塞錢給吳沁婕,也沒有數落她的不是,反而聽她發洩、包容她的淚水,分析可行的對策,陪伴她走過低潮。

「那一段是我很重要的歷程。有些朋友的父母,做法完全跟我的父母倒過來。他們的父母希望他們獨立,卻又無限度的一直提供金錢,同時將你說得一文不值;如此當事人既不知道要怎麼為自己負責,也因為得不到家人肯定,而對自己有負面形象,覺得自己就是很糟糕、只會拿家裡的錢。」後來父母才以「借錢」的名義幫助了沁婕,更重要的是,父母沒有剝奪吳沁婕學習面對困境的機會,且展現出支持的態度,讓她能夠熬過難關、更珍惜後來每一個賺錢的機會。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4

因為過動  熱情多更多

吳沁婕雖然曾因過動的症狀,無法投入、專心在沒有興趣的科目上,因此還沒轉系成功以前,面臨幾個不喜愛的科目三修未過,然而也因著過動,讓她投入喜愛的事情時,熱情更多。


「因為喜歡的事情,你要我放棄還比較難。現在的人,要找到一件喜歡的事情可能不是很容易,但是我就很明確。ADHD的特質便是更活潑、更有創造力;而人能夠成功,『熱情』是很重要的因素。因為現在每天做的事情都是我所喜歡的,我可以在喜歡的事物上投入比別人更多的能量,自然我就有機會脫穎而出。這就是我非常珍惜的過動兒特質。過去最被擔心的我,現在大家反而覺得你為什麼工作那麼認真、抗壓性又強。」

現在的吳沁婕,除非是一整天要寫稿、畫圖等需要高度專注的活動時,才需要配合藥物,平時教課、演講,都不需服藥。另外吳沁婕也有屬於自己的獨門秘訣,「因為我蠻重感覺的,所以當我需要專注寫稿時,我會去採光好、漂亮舒服的咖啡廳。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能保有專注度。」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5
手拿澳洲彩虹鍬型蟲,胸前「別著」馬來西亞葉【虫脩】。

會講「幼兒語」 緊抓孩子的心

講課時能讓整班3、4歲的孩子癡望著「昆蟲擾西」,甚至感冒都堅持前來上課,到底「昆蟲擾西」有什麼魔力?

「要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除了使用狀聲詞、聲音、帶孩子模仿之外,盡量使用他們生活經驗中的東西,他們就能夠理解,譬如食物,因為食物是他們最常接觸到、擁有最多詞彙的。

「昆蟲擾西」舉例說:「比方蜘蛛是刺吸式口器,分泌酵素將昆蟲融化。這樣小孩一定聽不懂,所以我會說,牠有毒牙,像打針一樣把毒打進去、變肉湯,再用吸管,簌簌簌簌(發出喝湯的聲音)的喝掉~嗯啊好喝!」透過這種生動的說明,每個孩子都會印象深刻,而且還覺得好好玩呢!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6

昆蟲帶入生活中 拉近與自然的距離

有些人質疑,為什麼要捕捉昆蟲帶去上課?又為什麼要讓孩子在家中飼養昆蟲,這樣不是危害到昆蟲的生長及數量嗎?

「我們一定要釐清一個觀念,其實現在昆蟲數量減少,最主要的原因是『棲地破壞』。」吳沁婕表示,當然保育類千萬不能抓,除此以外,人類對棲地的破壞,才導致昆蟲數量銳減。另外捕捉的時候當然要自問:是為了什麼原因?我是否知道如何照顧、並且有能力照顧牠?


夏天時,吳沁婕會在上課前採集需要的昆蟲,並在課後放回原處;冬天因野外昆蟲爬蟲數量少,則會自行飼養。她發現,當她將這些昆蟲、爬蟲從野外帶入孩子的生活中後,原本這些不常接觸昆蟲、看到昆蟲蛇類會大喊「踩扁牠、打扁牠」的都市孩子,在經過一堂課的認識與了解後,都明白原來這些昆蟲、蛇類並不會主動傷害人類,甚至有些開始對昆蟲、對大自然有興趣,進而引導孩子走入自然世界中。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7

孩子想要飼養任何動物之前,吳沁婕希望孩子一定要學習過正確的飼養方式,並且保證自己會盡力善待牠。「飼養及觀察都是教育的一環,當然如果完全不飼養就不會有虐待的問題,但同時也剝奪了很多孩子觀察的機會。所以重點是要把正確的觀念帶給孩子,清楚孩子飼養的動機,以及正確飼養。

最後吳沁婕和我們分享,原來全世界的物種中,昆蟲大約佔70%,數量龐大,並且這些昆蟲的花色變化萬千、型態各異,永遠發現不完。「很多設計師的靈感來源都是昆蟲。昆蟲讓這個世界多了很多樂趣,也因為有昆蟲,讓我走入大自然,體會到大自然的美好。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8

★番外篇:野外自保 昆蟲老師Q&A

Q如何避免受到蛇類攻擊?

「打草驚蛇」就對了!尤其是春夏、身在草叢時,可以用棍棒敲一敲地面,當蛇的腹部感受到震動就會快快離開,蛇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Q如何預防蜜蜂叮咬?

不要噴香水、穿太亮的衣服,遇到蜜蜂時,切記不要大動作揮手驅趕。其實當蜜蜂攻擊人之前,一定會先「警告」我們,通常只要看到一隻蜜蜂縈繞在某人身旁一直飛,那麼就是牠在警告我們,很可能我們已經距離牠們的蜂巢很近了,此時只要安靜快步離開即可。

★PLUS:櫻桃寶寶與球球--非洲球蟒的相遇(*下有蛇類,慎入!)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9

【專訪】昆蟲老師吳沁婕:讓我選擇 我還是要過動_img_10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