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招天然除蟑法

科學家發現,蟑螂是次於塵蟎的第二大過敏原,一隻蟑螂帶有8∼13個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

8招天然除蟑法_img_1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肇基,曾針對1070 個氣喘患者做研究,發現近八成(77.9%)的病人對塵蟎過敏、70%對德國蟑螂過敏;最常發生蟑螂過敏的年齡層是21∼30歲間的年輕人,約佔55.4%。

甚且,台灣居家常見的美洲蟑螂(一般稱大蟑螂),最易引發氣喘。「因為美洲蟑螂的過敏球蛋白強度是德國蟑螂的5 倍,毒性更大,」蔡肇基提醒。

其實除了市售的除蟑產品外,只要了解蟑螂的喜好,你也可以調配出獨門的捕蟑餌劑,雖然效果較緩慢,但是安全而且環保。

蟑螂的口味不盡相同,比方德國蟑螂喜歡油脂類食品、澳洲蟑螂則偏好植物性食物。但基本上,富含澱粉或香甜的發酵食品,像是麻油、紅糖、洋蔥、炒麵粉、奶油等,都是蟑螂的最愛。

任選以上1∼ 2種食物,再與對蟑螂具有胃毒劑效果的硼酸(可在化學原料行購得)混合,壓成小餅狀,便是簡單的餌劑。

要訣是製作餌劑時,材料要新鮮,最好將餌料炒乾,把水分降低到5%以下。因為含水量過高的餌劑易發霉,且蟑螂不愛發酵腐敗的食物。放置時注意少量多處施放,用完時再補充,保持毒餌新鮮。避免兒童和寵物誤食。

1. 人氣最旺的環保毒餌

這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強力推薦使用的環保餌劑配方。

材料:硼酸1 盒、250 克洋蔥1 個(約拳頭大)磨碎成丁狀,麵粉150 克、砂糖1 大匙、奶粉半大匙。

做法:洋蔥碎片擠掉一點汁後,混入其他材料中攪拌均勻,水分不要太多。搓成小球狀再壓平,以不黏手最佳,約可做50 個左右。然後一一擺在紙上,陰乾後即可使用。可用在衣櫃裡,若收藏於乾燥密閉空間中,效果可維持數月不變。

美國環保署建議,一般家庭應放置12∼ 20個毒餌,廚房應該有1∼10個,浴廁至少2個以上。

對居家蟑螂頗有研究,前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副所長、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兼任副教授王正雄曾歸納發現,葡萄乾、奶油和酒類也有很好的誘引效果。根據研究,多數蟑螂喜好飲酒,因此歐洲人常將麵包浸漬在酒中,以誘捕蟑螂。

2. 酒瓶活捉蟑螂法

王正雄教授的獨門捉蟑法。利用空酒瓶留一點剩酒當誘餌,放一些砂糖進去,將瓶口斜靠在牆壁上,蟑螂貪杯,就會掉進瓶子裡,據說一晚上可以抓到滿滿一瓶蟑螂。活蟑螂可以拿來做實驗、餵魚,或是用熱肥皂水燙死,以免蟑螂逃脫。

3. 硼酸拖地防蟑法

以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之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隙縫,可防蟑螂、螞蟻等。

4. 老祖母的蘇打防蟑法

這是美國人最常用的蘇打防蟑祕方,起源於亞歷桑那州。以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一起,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3∼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有種說法是因為蟑螂的胃是酸性的,不能接受糖和蘇打混合體的鹼性進入牠們胃內,會中毒死亡。

5. 自然植物驅蟑法

根據環保署提供資料顯示,小黃瓜皮、月桂樹或菊花瓣加酒精的混合物,每星期在蟑螂出沒的地方灑一遍,可以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

6. 菊花酒噴霧劑

環保署提供的方法。摘下新鮮菊花最外緣的3 片花瓣,在太陽下曬乾或烤箱烤乾,磨成粉後放入不透光的瓶子,加入120cc 酒精,置於室溫下24小時,偶爾搖一搖。之後,濾去雜質,放入噴水器中噴灑,對於蟑螂、蒼蠅、跳蚤、甲蟲等均有驅除效果。

7. 肥皂絲加熱水

一杯肥皂絲加入4 公升的熱水中,溶解後直接噴灑蟑螂身上,也可有效殺滅蟑螂。

8. 橘子、檸檬皮防蟑

放些乾燥或烤過的橘子皮、檸檬皮等芸香科植物在櫥櫃內,也有防蟑的功效。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前環檢所副所長王正雄教授)

8招天然除蟑法_img_2《戰勝過敏》天下雜誌出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