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最常見的鼻過敏問題

解答最常見的鼻過敏問題_img_1

Q:一停藥又復發,動手術會不會較快好?

症狀較嚴重,發作頻繁(1 週超過4 次)的患者則需要有耐心,因為完整的藥物治療至少要1 ∼ 3 個月,才能使長期充血的黏膜組織消腫。而且得依照病情的變化更換藥物。許多人抱怨吃藥效果不好,其實有一部份是吃了幾次就自動停藥。如果多點耐心,可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復發,並不需要在鼻內動刀。

Q:吸涼涼止癢,會有什麼影響?

鼻子過敏的人常隨身攜帶各式各樣涼涼的吸劑或油膏,因為鼻子會發癢,為了不要揉成紅鼻雪人,就會利用一些涼涼的產品刺激一下,可以止癢,有時鼻塞也通了。針對這種方法,李達人主任說,這種產品沒有藥效成分,並不會形成藥物依賴,偶爾用用是沒有關係的。不過因為人的嗅覺是靈敏的,「就像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長期用濃郁的味道刺激,有可能讓嗅覺受到影響,變得不太靈敏。所以使用這類產品,儘量不要長時間、長期使用。

Q:為什麼有人鼻子過敏不治療,會引發氣喘?

有些研究發現鼻子過敏如果長期不治療,就有可能會引發氣喘,這是因為鼻塞造成鼻子無法呼吸,患者只好用嘴巴呼吸,吸進肺部的空氣少了鼻腔纖毛的過濾,才會誘發氣喘。

Q:我兒子有過敏性鼻炎,天氣變化大才會出現症狀,應如何用藥?

輕微過敏性鼻炎的用藥原則:有症狀才吃。但平時最好常備一些抗組織胺藥物或類固醇鼻噴劑,偶爾症狀比較嚴重時,就立刻使用。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科部主任李達人表示,很多人以為這樣會引發依賴性或副作用,其實不然,「就像吃止痛藥一樣,有症狀再吃,過敏情況緩解時,就停止服用。」藥物控制過敏性鼻炎的做法,除了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外,目前多採取局部鼻腔使用的噴劑類固醇,效果比較好。台北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吳克恭說類固醇才能抗發炎,現在較少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了。鼻噴劑通常一天使用1 ∼ 2 次,大約兩星期就可將症狀控制下來,且極少發生副作用,只有極少的人出現流鼻血,吳克恭認為這多是疾病本身的關係,因為黏膜紅腫,打個噴嚏或挖鼻孔就可能流鼻血,「藥物引起流鼻血的案例極少。」

Q:孩子有鼻炎,聽說進入青春期以前好好做「處理」,就可以避免惡化?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過敏疾病分為三級預防:第一級,產前預防、營造低過敏環境,好比嬰兒至少喝六個月母奶、準媽媽懷孕期間也不需刻意避吃某些食物,導致營養失調,危及胎兒健康;第二級則是在初期就把疾病阻斷下來;第三級則是避免病情惡化。提到避免病情惡化,台北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吳克恭有感而發說,很多父母愛子心切,會花冤枉錢買未經台灣食品暨藥物管理署(TFDA)認證的保健食品,甚至聽信第四台置入性的行銷廣告,或某診所醫生建議病人用腐蝕性藥物燒灼鼻子,以求一勞永逸。「絕對不要相信江湖郎中,」吳克恭變得氣憤起來,他遇過這樣的病人,聽信燒鼻子有效,不只鼻子爛掉,連鼻中膈也燒出個洞。鼻子過敏是發炎性反應,鼻子只是個器官,「就算把鼻子燒掉,發炎還是在。」如果是成人鼻塞得非常嚴重,當然可以做雷射,但通常也只能維持半年的果。

解答最常見的鼻過敏問題_img_2《戰勝過敏》天下雜誌出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