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刺激 培養微笑寶寶

「微笑,是全世界的共通語言」,約1至2個月大寶寶,已能懂得用哭鬧、微笑表達需求與情緒;3個月後的小嬰兒,隨著視覺發育逐漸成熟,視線不再模糊;對外界聲響也更能有反應,雖然還不會說話,但已能用「微笑」表現好心情。醫師建議新手爸媽,孩子的口語表達訓練不必操之過急,在寶寶還不會說話前,不妨透過嬰兒手語、按摩、音樂與簡單對話等方式增加刺激與親子互動,並營造歡樂環境,才能助於養出愛「微笑」的健康寶寶。

能「一笑解憂愁」,是人生最快樂的事,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表示,逗寶寶開心咯咯笑,除了能刺激孩子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發育、呼吸系統之外,對於大腦與神經系統的發展也有許多助益。而隨著寶寶月齡增加,逐漸懂得把大笑反應與開心情緒連結在一起,「笑」還能緩解孩子恐懼、不安等負面情緒,培養樂觀的正向人格。

想培養「微笑」寶寶,父母首要任務即是增加與寶寶間的正向互動。宋文舉醫師提到,6個月大前的寶寶,行為認知與活動力還不強,親子互動首重「親密感」建立。不妨在替寶寶換尿布前,多與孩子說說話,「要換尿布囉!」、「換完乾淨尿布就會很舒服囉!」並可搭配輕柔音樂,以溫柔語調與孩子說說話,雖然小寶貝還聽不懂內容,但已能從爸比媽咪說話的聲調與表情,接收到正向情緒,並得到安撫。

另外,6個月大以前的小寶寶,因活動力不強,建議可在寶寶洗澡後,情緒不亢奮也還不睏的時候,使用乳液搭配手掌輕慢施力,大範圍的用手替孩子捏捏小手,揉揉腿部,或輕撫腹部、背部等,都能有助孩子情緒穩定,透過按摩得到親子間正向的互動與建立親密感。

而6個月大之後的寶寶,除了活動力增強,開始能慢慢理解大人的行為與動作,也逐漸要開始學習口語表達。宋文舉醫師建議,家長除了持續透過與孩子對話、聽音樂等方式,刺激小寶寶的感官與行為認知,增加孩子對外互動,也可加入「嬰兒手語」,以簡單的手勢表達具體意義。

宋文舉醫師表示,「嬰兒手語」使用目的,在於協助寶寶在還不會說話前,能表達需求與想法,減少與照護者的溝通障礙。他強調,「嬰兒手語」手勢動作多淺顯易懂,例如揮動手掌多指「再見」;雙手合十放臉頰邊是「睡覺」的意思,家長可把「嬰兒手語」當遊戲,與孩子互動,除了有助親子溝通,還能「玩」出樂趣,並刺激孩子認知與動作發展。

而對於6個月大到1歲的寶寶,因已能翻身、爬行,甚至扶物站立,多半不會乖乖躺著讓父母按摩。宋文舉醫師建議,爸媽還是可在寶寶洗澡後或換尿布前,替孩子進行「嬰兒按摩」,按摩進行時,可以讓孩子手拿玩具或乾淨尿布把玩,降低亂扭動機會;也可播放輕柔音樂或唱兒歌,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按摩與換尿布,成為一項有趣的親子互動遊戲。

不過宋文舉醫師提醒,孩子在剛吃飽、生病時,或是處於想睡覺、直接用肢體動作撥開爸媽的手時,最好不要勉強孩子繼續按摩。而冬季在進行嬰兒按摩或換尿布時,也要注意溫差變化,避免直接用冰冷雙手,替寶寶按摩或換尿布,以免增加寶貝不適,出現大聲哭鬧的窘境。

養育出喜歡「微笑」的寶寶,是許多新手爸媽的希望。宋文舉主任提醒,家長應從自身做起,多對孩子微笑,互動時多逗小寶貝開心,讓孩子長期處於愉悅、歡樂的情緒下,不但能增加對自我的肯定,也能有助於寶寶的身心健康。

妙而舒育兒情報

看更多育兒活動

諮詢

宋文舉

台灣兒童胸腔醫學會 理事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教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