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刺激 培養微笑寶寶

「微笑,是全世界的共通語言」,約1至2個月大寶寶,已能懂得用哭鬧、微笑表達需求與情緒;3個月後的小嬰兒,隨著視覺發育逐漸成熟,視線不再模糊;對外界聲響也更能有反應,雖然還不會說話,但已能用「微笑」表現好心情。醫師建議新手爸媽,孩子的口語表達訓練不必操之過急,在寶寶還不會說話前,不妨透過嬰兒手語、按摩、音樂與簡單對話等方式增加刺激與親子互動,並營造歡樂環境,才能助於養出愛「微笑」的健康寶寶。

能「一笑解憂愁」,是人生最快樂的事,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表示,逗寶寶開心咯咯笑,除了能刺激孩子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發育、呼吸系統之外,對於大腦與神經系統的發展也有許多助益。而隨著寶寶月齡增加,逐漸懂得把大笑反應與開心情緒連結在一起,「笑」還能緩解孩子恐懼、不安等負面情緒,培養樂觀的正向人格。

想培養「微笑」寶寶,父母首要任務即是增加與寶寶間的正向互動。宋文舉醫師提到,6個月大前的寶寶,行為認知與活動力還不強,親子互動首重「親密感」建立。不妨在替寶寶換尿布前,多與孩子說說話,「要換尿布囉!」、「換完乾淨尿布就會很舒服囉!」並可搭配輕柔音樂,以溫柔語調與孩子說說話,雖然小寶貝還聽不懂內容,但已能從爸比媽咪說話的聲調與表情,接收到正向情緒,並得到安撫。

另外,6個月大以前的小寶寶,因活動力不強,建議可在寶寶洗澡後,情緒不亢奮也還不睏的時候,使用乳液搭配手掌輕慢施力,大範圍的用手替孩子捏捏小手,揉揉腿部,或輕撫腹部、背部等,都能有助孩子情緒穩定,透過按摩得到親子間正向的互動與建立親密感。

而6個月大之後的寶寶,除了活動力增強,開始能慢慢理解大人的行為與動作,也逐漸要開始學習口語表達。宋文舉醫師建議,家長除了持續透過與孩子對話、聽音樂等方式,刺激小寶寶的感官與行為認知,增加孩子對外互動,也可加入「嬰兒手語」,以簡單的手勢表達具體意義。

宋文舉醫師表示,「嬰兒手語」使用目的,在於協助寶寶在還不會說話前,能表達需求與想法,減少與照護者的溝通障礙。他強調,「嬰兒手語」手勢動作多淺顯易懂,例如揮動手掌多指「再見」;雙手合十放臉頰邊是「睡覺」的意思,家長可把「嬰兒手語」當遊戲,與孩子互動,除了有助親子溝通,還能「玩」出樂趣,並刺激孩子認知與動作發展。

而對於6個月大到1歲的寶寶,因已能翻身、爬行,甚至扶物站立,多半不會乖乖躺著讓父母按摩。宋文舉醫師建議,爸媽還是可在寶寶洗澡後或換尿布前,替孩子進行「嬰兒按摩」,按摩進行時,可以讓孩子手拿玩具或乾淨尿布把玩,降低亂扭動機會;也可播放輕柔音樂或唱兒歌,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按摩與換尿布,成為一項有趣的親子互動遊戲。

不過宋文舉醫師提醒,孩子在剛吃飽、生病時,或是處於想睡覺、直接用肢體動作撥開爸媽的手時,最好不要勉強孩子繼續按摩。而冬季在進行嬰兒按摩或換尿布時,也要注意溫差變化,避免直接用冰冷雙手,替寶寶按摩或換尿布,以免增加寶貝不適,出現大聲哭鬧的窘境。

養育出喜歡「微笑」的寶寶,是許多新手爸媽的希望。宋文舉主任提醒,家長應從自身做起,多對孩子微笑,互動時多逗小寶貝開心,讓孩子長期處於愉悅、歡樂的情緒下,不但能增加對自我的肯定,也能有助於寶寶的身心健康。

妙而舒育兒情報

看更多育兒活動

諮詢

宋文舉

台灣兒童胸腔醫學會 理事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教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