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

婚後未在計畫中而懷孕,老大、老二接連來報到,生老三時,「我丟了半條命」,因著懷孕而經歷一連串家庭、生命的改變,過去在工作上精明敢衝的主播,也因此體會到人生不一樣的韌度及可能。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1

李晶玉,曾是三立電視、TVBS、中天新聞等當家主播,現今為壹電視晚間新聞主播,其所主持的節目「影響力100」、「真情部落格」等節目,總是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觀點;格外是主持至今八年的「真情部落格」,有別於播報新聞時的俐落,訪問許多在困苦中堅立的人,雖不煽情、但總是感動電視機前的觀眾,入圍2012年金鐘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但這樣一位人人眼中精明能幹的女性,懷孕時也體會到生命之不可預測,第三胎甚至讓她險丟一條命;「但這三個寶貝回饋給我的,是一種說不出的甜蜜。」正因為有了這三個寶貝,帶給主播不一樣的人生體會。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2

孩子是上好的寶貝

如今擁有三個孩子的主播李晶玉,現在逢人就鼓勵早日懷孕、多多生產,那麼主播自己前兩個孩子相繼報到,也是在計畫中嗎?「我那時真的不是趕進度。」主播笑著說。主播的第三胎,人人都知道這是上帝賜下的一個美好意外;但讓我們沒想到的是,一向樂於計劃人生的李晶玉主播,她的第一胎孩子,也是意料之外。

「我還記得那天我在浴室中,心裡想著不曉得要出去告訴我先生這個『好消息』或者『意外』,我在內心默默的跟上帝『角力』:『要這麼快嗎?』,工作忙碌、時間不夠,我覺得自己還沒預備好,怎麼能去帶一個小孩?」憶起得知自己懷上第一胎時的情景,即使看來性格堅強如主播,還是忍不住自我懷疑。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3

「當我繼續在廁所內默默的跟上帝禱告,突然我心中轉念,有個聲音響起,上帝對我說:『孩子,妳已經準備好了,我要給妳的比世上任何東西更好。』什麼叫做『比世界上任何東西更好?』此時我心中突然湧出了一股母愛,我的眼睛也濕了,我突然感受到我肚子裡已經存在了一個生命,那是很特別的。」從那一刻開始,李晶玉主播就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我常常都跟一些女性朋友說,你們不要怕懷孕,我自己也怕過;但是當懷孕那一刻,你會知道那真的是上好的。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4


角色分工  夫妻教養有祕方

有了三個寶貝,隨著孩子的成長,晶玉主播及另一半開始有了深刻的體會及教養見解。過去這一年,這個家庭的每個成員都在面臨新挑戰:晶玉主播因生第三胎,身體尚在修復中,同時重拾壹電視的工作;最年幼的小嬰兒,有大量的生活需求;大女兒剛升中年級,開始有自己的見解,發現家庭、教會教給她的價值觀與學校生活有所衝突;小兒子則是從幼稚園剛升小一,得適應全新的環境。「這一年對我來說相當具有挑戰性。」主播坦言。一開始,每個孩子有不同的需求,主播會和先生一起面對,但是主播卻發現,「弟弟更需要爸爸,女兒則需要媽媽陪她談心。」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5

「以前我像是個教練。」說起自己面對女兒的態度,過去晶玉主播總是「指教」成分居多,告訴女兒妳應該這樣、不該那樣,卻慢慢發現,「我沒有解決她的問題、沒有消除她的壓力,反而帶給她另一種壓力。」因為注意到女兒臉上開始出現煩躁的神情,「我才開始學習先去處理她的感受,再來解決她的問題。她可能有很多的感受,需要一個管道,能夠被理解、被同理。」

這之後,母女的關係不一樣了,女兒會主動分享自己的事情,「而且當女兒的負面情緒被吸收掉後,她自己就會有正面思考出來。」由於理解到女兒需要的是談心、談感受,「男生是不太會談感受的,只談問題處理,所以媽媽在這點上就對女兒很重要。」

而小兒子呢?「爸爸的肩膀比較厚實,他靠在爸爸身上會更有安全感。爸爸可以跟他一起去運動、玩對打的遊戲、在操場上奔跑,這些對小男生其實是很重要的。過去弟弟多跟姊姊相處,因此可以和女生處得很好,但是上了小一,得學習跟同輩男生的相處,也得學習建立自己的意見;因此他可以跟爸爸聊,有個父親的背影能讓他學習。」因為意識到孩子有不同的需求,夫妻二人在不同的角色上分工合作,建立出家庭的平衡。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6

營造「精心時刻」 儲蓄「愛的存款」

不過晶玉主播一家,也不是一開始就建立起家庭秩序的,他們也曾面臨一番考驗。「就在老三出生之後,我們的婚姻其實也有點挑戰,我們都太忙了,連坐下來聊天的時間都沒有。」跟所有夫妻一樣,婚姻是一段「關係」的經營,稍有不慎,就會兩敗俱傷。


晶玉主播以及先生沒有選擇互相衝撞或者各自封閉,「我們請網路上知名的彩虹愛家課程老師來家裡為我們和一群基督徒藝人夫妻與情侶們上課,學習婚姻與家庭相處之道。」夫妻二人一同充實自己、一同調整,他們學習到彼此要有單獨相處的時間,跟每一個孩子,也有單獨相處的時間。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7

主播提到,許多人是無意識的順著做爸媽的本能,像是反射動作一樣,「反彈式」的回應家人間的互動,可能就會在無意間關係疏遠、甚至帶來傷害。兩個來自不同原生家庭的男女,結成了夫妻、成為了父母,帶著自己舊有的習慣,難免摩擦碰撞;但主播和先生學習坐下來,不是按照主播過去的習慣、也不是按照先生過去的習慣,而是一起建立新的、屬於這個家庭的新規章,「我們一起把家庭中的優先順序排出來,接著『有意識的』來照著該做的去做,而且我們『規定』一定要在嘴巴上表達愛、還有出門前都要抱抱、睡前要抱抱......。」

就是因為忙碌,所以更要有行動的表達愛,否則很容易就疏忽了;曾經主播和先生也像無頭蒼蠅一樣,「一下這個結婚、那個找你主持......,忙得沒有原則。」不想「瞎忙」,所以練習在家庭中也按表操課,「我現在寧可花錢多請一位助理,便是為了保有一段時間,可以完全抽身出來,跟我的孩子在公園裡跑,或是去到一個地方很high的玩;我跟我先生也有一段relax的時間。」令人開心的是,「在這樣做之後,我發現我們的步伐開始一致。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8

親子教養是夫妻共同責任 另一半是班上的「愛爸」

教養孩子從來就不該是母親一人的責任,這個家庭可以如此令人稱羨,當然需要另一半的支持。「我很感謝我的先生,他一直做一位非常盡責的爸爸。」說到此,晶玉主播反問,「妳能想像接送孩子、簽聯絡簿的,都是我老公嗎?去孩子的班級服務、說故事的,也是我老公。班上都是『愛媽』,只有我老公是『愛爸』。」的確,孩子的學校生活,不該總是只有母親参與,而是需要有更多的父親加入,如此才能真正圓滿孩子的童年、圓滿家庭中的愛。


華人文化中的父親,人雖然在,但心思往往是缺席的,很多人都覺得看功課是太太的事情、小孩是太太的事情,我只要負責拿錢回家就好。」可是主播的另一半彭文正教授,卻在家庭這塊有了滿滿的心得以及成就感,「我們一起走過早產、一起在混亂中把家庭的秩序理出來,現在他是超級奶爸。」主播接著說,「爸爸是一個家庭的頭,外出冒險的精神會比媽媽還要強烈,所以父親能夠帶給家庭的刺激是很不一樣的,是更多活力與冒險的。如果孩子跌倒了,我會說好啦好啦不要去了,但是他們的父親會說:去,我陪你去。」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9

如果只看「事件」,我們可能會覺得這個家庭壓力真大,夫妻雙方都有工作,又有三個小孩,太太其中兩胎懷孕時還都經歷過莫大的生產風險。可是這些對於晶玉主播的家庭來說,反而是個祝福。因為這些不同的經驗,反倒激發了這對夫妻豐富的責任感,現在他們計畫要善用工作的影響力,分享出家庭生活的心得,尤其主播的先生,希望能透過自己男性的身分、宣導爸爸角色的重要性。

媽媽別內疚  早產兒不是誰的錯

李晶玉主播同時也是早產兒基金會的董事之一,其實主播最早加入時,純粹是抱著能多服務就多服務的心態,因為自己既不是早產兒,兩個孩子也非早產兒;沒想到後來意外懷了第三胎、遇到前置胎盤的風險,但由於在早產兒基金會中曾親身訪問過許多早產兒家庭以及醫師,非常瞭解安胎、不提早生下孩子的重要性,「對胎兒來說,全世界沒有比媽媽的肚子更好的地方。」彷彿上帝安排好的一樣,讓主播得以藉助工作上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安然渡過可能早產的險境。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10

而對於早產兒家庭,主播想說:「千萬不要內疚。」很多母親看見孩子因為早產、身體尚未發育完全飽受折磨的狀態,因而非常自責,總開始胡思亂想,認為是不是自己吃錯東西了?或者做錯什麼事情?拿了剪刀了?但事實是,「以機率來說,每十個胎兒中,就會有一個早產兒,所以,每個準媽媽們都要有健康的心態與正確的醫療觀念,一旦遇上可能早產的癥狀,只要信任醫生,抱持盼望,多數都能順利迎接健康的寶寶。


另外主播也建議,別為了在孩子出生前多攢點錢,就拼命加班,「懷孕的過程中,媽媽真正需要的是休息,不是錢。好好享受懷孕的過程,健康平安就是給孩子最大的保障。」在孩子出生之後,就開開心心的寶貝自己、寶貝孩子吧!「很多職業婦女,總是覺得對工作虧欠、對孩子也虧欠。千萬不要被虧欠的陰影給籠罩,要相信自己已經盡了最大的責任,相信自己是個好媽媽!有時候,就去睡個覺吧、去按個摩吧!You deserve it!」把自己的心情照顧好,才有能力愛家人、照顧家人喔!

【專訪】李晶玉:儲蓄愛的存款 孩子越多愛越多_img_11

最後,主播不愧自己在同事間「推廣生子專家」的美名,笑著給全天下的女性們一個建議:「能早生就早生、能多生就多生,不要等到年紀大了、體力不好時。」有了三個成天說著「媽媽我好愛你」的寶貝在眼前,主播真情流露的說,「別擔心生一個兩個三個,愛就會枯竭,而是當你的孩子越多,你的愛及容納是越大的;即使我們有一天會老,但孩子們帶給我們的盼望與滿足卻是無限量的,而這樣的滿足會代代相傳下去。這也就是聖經上所說『生養眾多』帶來的祝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