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病童水療護理與日後照護

跟大部分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一樣,小楚每天都必須經歷莫名的劇癢和不知不覺的狂抓,癢和抓的循環在晚上睡覺時影響睡眠品質,早上影響上課無法專心。經常可以在衣服上找到血漬,指甲溝看到抓下的皮屑。這些小孩的皮膚經過反覆的搔抓,原本就比一般人來得粗糙、角質化,經過反覆的發炎,還可以看到處處一塊一塊的色素沉澱、舊傷新傷、疤痕和疹子。

他們不是沒有藥可以治療,也不是治不好,對於大部分這些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來說,他們的治療只是沒有用對方式,當然也可能沒有認真治療。大部分的家長或小孩,甚至是醫生,可能都認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就是吃藥和擦藥,但其實藥物指是成功治療的一部分。這是多數異位性皮膚炎的家長常常會問的問題:為何已經吃得很健康,生活起居也很注意,他們的小孩還是不定時的在癢?感覺上藥物經常用,餵久了心裡會害怕;又要擦藥,又要擦乳液,真的很累人,忙起來時不是早上忘就是晚上忘。經常這些小孩都是到了皮膚已經看起來很嚇人時才不得已去找醫生救一下。然而這些小孩的異位性皮膚炎就在這些反覆發作之下程度越來越嚴重,隨著時間不知不覺就跟著他們進入成年,然後繼續抓抓癢癢。

這些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很可憐,這些小孩的家長們很辛苦,但其實是整個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環境應該改變。

自己身為皮膚科醫師,每天處方藥物教導患者使用,建議保養方式和輔助產品增加疾病控制、減緩症狀,也了解病患生活型態、居家環境,希望排除環境因子,常常感覺到在健保保護之下的台灣醫師和民眾常常太依賴藥物,即使是皮膚科醫師,也常常忽略皮膚本身的癒合能力。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其實每一次的用藥都是在緩解搔癢的感覺和發炎的症狀,但是皮膚的癒合、修復和保濕能力的回復靠的實在是保護、時間和皮膚自己的再生能力。即便是用藥,正確的治療也必須依據病患的皮膚發炎和搔癢嚴重程度、病灶位置、病患年紀隨時調整處方強度、種類、劑量和藥物組合。藥物使用期間、停藥過程和停藥過後的皮膚照顧與護膚產品的使用方式都是必須要仔細衛教的地方,了解藥物的作用和正確處方是一門學問,如何擦藥和擦保養產品卻是一門更大而且需要耐心的課。

孩子們的家長應該了解必要時的藥物治療和平常的皮膚保養都是治療維護所不可少,藥品在正確的劑量使用下絕對是安全的。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有的時候癢久了,連家長都會感覺累了,但是持續的監控、適時的藥物介入與長期的皮膚保護才能讓癢和抓在良性正向的循環下變得越來越好。

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原本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的小楚到法國水療中心接受三個星期的非藥物治療來控制他難纏的皮膚炎。在法國的三個星期裡,小楚的爸爸也放下工作跟著他每天接受泉水的浸泡、濕敷、噴霧、水柱等治療,同時完全以護膚品取代藥品來照顧他的皮膚,並且停用一切口服藥物。這看似和我們一般相反的醫療邏輯:完全不用藥,治療用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水,其實與現代皮膚醫學並不衝突。濕敷、密封和浸泡的治療方式在皮膚醫學中也經常使用的到,目的是增加皮膚當中水分的含量,護膚產品的正確使用加上水療所帶進皮膚的水彌補了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所缺乏的必須油脂和流失的水分。當完全不用藥時,小楚在一開始先經歷皮膚症狀的惡化,但在第二周後慢慢好轉,第三周時皮膚幾乎癒合,恢復平滑。

從小楚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發現藥物對於症狀和嚴重時的緩解確實能提供幫助,但藉著溫度和環境、濕度的控制,我們也可以大幅度減少病患的搔癢和症狀。正確的皮膚照顧、水分補充和護膚產品的使用才是幫助皮膚回復原本該有保水和防護能力的關鍵。皮膚功能恢復健康正常,症狀就自然減少,藥物也就自然用得少。

從法國回來後,小楚的皮膚還是不時會癢,只是皮膚摸起來、看起來的確好多了,接下來如何讓已經恢復的皮膚維持下去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畢竟異位性皮膚炎是不會斷根的。把對皮膚三個星期的密集呵護認真維持下去,在症狀明顯時用藥物控制,花在國外對等的時間和心力,使用足夠且適合的護膚產品,才能讓異位性皮膚炎獲得舒緩。

諮詢

趙彥宇

趙彥宇邱慧嫻皮膚科聯合診所皮膚科醫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