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

炸多次之後的回鍋油無論是倒入流理台的排水管、倒入垃圾袋,或者當成堆肥、當廚餘回收都不是很妥當的做法;交給廢油回收單位處理,又怕被不肖業者漂白脫臭再販售! 到底該怎麼做才不會再左右難為呢?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1

其實,我們不必把油膩膩的廢油當成廢棄物看待;相反的,還可以DIY製成清潔力很強的廚房家事皂。用來取代市售清潔劑,清洗廚房中各種油膩的東西 (因為肥皂的主要原料就是油脂),不但省錢、方便、效果好,又可降低環境的負擔。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2

材料

油炸廢油1000g、氫氧化鈉145g、冷水390g、橘子皮2顆份量。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3

做法

Step1  先將橘子皮撕成,再用果汁機或調理機打成碎末 (先啟動機器再逐次投入小片橘皮較容易打碎)。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4

Step2  將氫氧化納放置於不鏽鋼鍋中,於通風環境中將冷水倒入裡氫氧化納鍋中,輕輕攪拌至溶化後靜置降溫(建議直接在陽台製作,在廚房請先開啟抽油煙機)。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5

注意事項 :

★ 氫氧化鈉呈白色薄片狀顆粒,可以在化學材料店買到,並請詳閱罐上使用說明。

★ 此製做過程不宜親子共同參與,並請勿讓幼童、寵物接近,避免打翻發生危險。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6

★ 氫氧化鈉溶於水時會產生熱量,並散發嗆鼻的蒸氣,請務必保持通風並戴口罩。

★ 氫氧化鈉為強鹼,具腐蝕性,請使用不鏽鋼容器,嚴禁使用鋁鍋,並請全程戴手套。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7

Step3  將廢油倒入另一個不鏽鋼鍋中以小火加熱至大約50°C度左右。等氫氧化鈉水降溫至約50°C左右時(沒有冒煙即可),再將其慢慢倒入溫熱的廢油裡。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8

Step4  用攪拌器耐心攪拌至呈較濕的美乃滋狀(動物油或炸魚、肉多次的回鍋油較容易打成濃稠狀;未油炸過的沙拉油很難打成濃稠,建議融入一些動物油或過期的奶油)。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9

Step5  加入碎橘子皮並攪拌均勻 (橘皮中的精油成分可幫助油垢分解;若不添加也無妨)。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10

Step6  倒入預備的模型中(模型可用置杯架、豆腐盒、餅乾內盒、牛奶紙盒等,但請避免使用鋁箔包容器)。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11

Step7  靜置於陰涼處熟成1個月後即可取出使用。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12

❤ 廚房家事皂運用篇 ❤

隨取隨用

將廚房家事皂放置於順手處隨取隨用,清洗各種油膩的東西非常方便(但不建議用來洗菜、洗衣或洗澡)。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13

清洗碗盤

將廚房家事皂塗抹在濕菜瓜布上,可以代替洗碗精,清洗各式碗盤、鍋具。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14

擦洗器具

塗抹在濕抹布上可以取代市售清潔劑,擦洗各種油膩器具,直接清洗抹布效果更佳。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_img_15

示範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