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

要避開令人不安的劣質油品或不當的添加物,自己動手萃取食用油,可全程掌控製作過程,也不失為一個安心的好選擇。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

動物油的飽和脂肪酸雖然比較容易升高膽固醇,但卻十分穩定,煎、炒、煮、炸樣樣皆宜;而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化學性質較不穩定,高溫之下容易氧化、產生有害物質,應儘量避免以油炸方式來烹調。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

其實任何一種油品都不宜長期單獨做為烹調用。如果家中同時具備動物、植物兩種食用油,再依據油脂的特性,交替使用適當的油品來烹調,不僅更能呈現食物的美味也能兼顧健康。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3

傳統以油炸萃取雞油、豬油的方式 (高溫接近200°C),等於第一次使用時就已經是回鍋了。而這次楊老師為我們示範的電鍋蒸融法 (溫度僅需100°C左右),不但沒有油煙,而且程序簡潔又清爽;最重要的是能夠將油脂以最新鮮、最穩定的品質萃取出來。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4

清香豬油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5

材料:生豬油1斤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6

Step1 新鮮生豬油洗淨後先切成薄片,再切成碎丁(或直接請肉販絞碎更方便)。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7

Step2 將切碎的生豬油平鋪於電鍋內鍋,外鍋倒入6杯水,啟動電源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8

Step3 潔白清香的豬油讓人十分安心。將豬油過濾,豬油與油渣分裝儲存。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9

豬油運用篇

豬油烘蛋

煎鍋加熱後放入適量的清香豬油,倒入以調味好的蛋汁,以大火烘煎,再適時翻面烘烤一下即可起鍋。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0

豬油渣燜青菜

熱鍋後加入蒜末及豬油渣,鋪上洗淨的青菜,倒入少許清水或白酒小火燜煮數分鐘,起鍋前加上適量的鹽調味拌勻即可。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1

………………………………………………………………………………………………

萬用香雞油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2

材料:雞油1斤,蒜頭、薑、紅蔥頭、月桂葉、花椒粒適量。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3

Step1新鮮生雞油先去除其他內臟、血管、雞皮等雜質。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4

加入一匙鹽,輕輕抓揉,再用清水洗淨,充分瀝乾水分後備用。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5

Step2 薑去皮切片,大蒜去皮拍碎,紅蔥頭切碎,花椒、月桂葉洗淨備用。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6

Step3 將瀝乾的生雞油放入電鍋內鍋,鋪上所有辛香料,外鍋倒入2杯水,蓋上鍋蓋,啟動電源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7

Step4 蒸融的雞油黃澄澄且香氣優雅迷人,生雞油蒸煮後只剩下細小的殘渣。將雞油過濾分裝,最後一份會有殘餘的高湯(須優先使用)。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8

雞油運用篇

雞油麵線

煮好的手工麵線起鍋瀝乾後淋上萬用香雞油,攪拌均勻就是香氣誘人的雞油麵線了。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9

燙青菜拌雞油

將燙熟的青菜瀝乾,加上少許的鹽,淋上萬用香雞油,攪拌均勻就是清爽的美食。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0

…………………………………………………………………………………………………

❤楊老師小提示 ❤

★ 製作清香豬油前,若同時鋪上適量蒜頭、薑、紅蔥頭、月桂葉、花椒粒等辛香料一起蒸煮,亦可成為萬用香豬油。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1

★ 蒸煮後的豬油渣除了可以用於燜青菜調味外,也可以與絞肉一起滷成滷肉飯的肉燥。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2

★ 紅蔥頭、洋蔥等辛辣食材料理前先冷藏,或於前10分鐘放置於冷凍庫,即可避免淚流不止。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3

示範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