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寶貝嬌嫩肌膚 向尿布疹說「不」!

「天啊!寶貝的屁股紅通通的,該不會是尿布疹吧?」新生兒常見的尿布疹,讓不少新手媽咪煩惱又心疼。為了預防尿布疹,新手媽咪通常會四處打聽好用又乾爽的尿布品牌,或是使用護膚膏與痱子粉,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徹底揮別尿布疹?

呵護寶貝嬌嫩肌膚 向尿布疹說「不」!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恩主公醫院小兒科醫師許登欽表示,尿布疹是新生兒最常見的肌膚問題之一,主要是因為小屁屁長期包在不夠乾爽的尿布裡,尿尿便便中的細菌不斷刺激肌膚所致。尤其是與尿布接觸的肌膚部位如大腿內側、私密處、屁股與腹股溝等,一片紅通通,故又稱為「紅屁股」。另外,像是清潔不足、生理性腹瀉、或是膚質較敏感的新生兒,也容易發生尿布疹。

為了保護小屁屁稚嫩的肌膚,不少新手爸媽選擇寶寶專用的護膚品或是痱子粉。醫師提醒,無論使用哪一種護膚品,都應以天然的成分為主,避免香精、防腐劑或化學性成分的刺激,而痱子粉遇水容易結塊,可能會堵塞毛孔,使用上也要注意別撲得太厚;醫師建議,可以適度使用不含藥性成分的氧化鋅護膚膏或凡士林,來幫助寶貝肌膚隔離刺激。

預防尿布疹根本還是要保持寶貝小屁屁的乾爽,避免尿便後溼黏造成的不舒服,所以紙尿褲的選擇就格外重要! 許醫師表示,新生兒的皮膚有一層天然的保濕因子稱為聚角蛋白微絲(NMF),來讓新生兒肌膚鎖住水分保持粉嫩,但若這層天然保護層一直處於潮濕狀態,就會停止作用,肌膚也會變得敏感起來,難以抵禦外界的刺激,所以當寶寶的尿布不夠乾爽,皮膚與尿布過度摩擦,尿便中的細菌會不斷刺激皮膚,不僅容易引起尿布疹,嚴重時還會產生水泡和破皮。

許醫師建議,寶寶便便後可適度用清水沖洗,擦乾後稍微等待,讓屁屁晾乾後再穿上尿布,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寶寶的屁屁維持「乾爽」,以隔絕潮濕悶熱的刺激,因此選擇乾爽的尿布就是預防尿布疹的第一步。新生兒排尿頻繁,在尿布的選擇上要以「乾爽」為前提,讓寶寶即使尿再多次也不容易濕黏。像市面上強調有瞬潔波紋層設計的尿布,能多次吸收水分,並讓尿尿快速滲入底層,隔絕潮濕悶熱的刺激,再透過深呼吸透氣外層,迅速排出濕氣,維持小屁屁的乾爽,就是很不錯的選擇。

對新生寶寶來說,尿布素材的質感也很重要,柔軟的素材搭配完整的包覆性,能幫助呵護寶寶的肌膚,臨床上有些寶寶的尿布疹一路從屁股長到後背上,就是紙尿褲的背部防漏包覆性不佳所致;如果尿布材質較粗與寶寶的肌膚產生摩擦,就容易在尿布疹外再併發念珠菌感染,更添寶貝與媽咪們的負擔。而有明顯尿濕顯示的尿布,則能幫助新手媽咪精準地掌握更換尿布的時機,不打攪寶寶睡眠與活動,只要選對尿布,加上適度清潔,就能維持寶寶肌膚一整天的乾爽,輕鬆告別紅屁屁的困擾!

諮詢

許登欽 小兒科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1.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2.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經歷:
1. 長庚兒童醫院總住院醫師
2.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

粉絲團
許登欽醫師:人氣小兒科醫師教你輕鬆拆解育兒地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