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寶貝嬌嫩肌膚 向尿布疹說「不」!

「天啊!寶貝的屁股紅通通的,該不會是尿布疹吧?」新生兒常見的尿布疹,讓不少新手媽咪煩惱又心疼。為了預防尿布疹,新手媽咪通常會四處打聽好用又乾爽的尿布品牌,或是使用護膚膏與痱子粉,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徹底揮別尿布疹?

呵護寶貝嬌嫩肌膚 向尿布疹說「不」!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恩主公醫院小兒科醫師許登欽表示,尿布疹是新生兒最常見的肌膚問題之一,主要是因為小屁屁長期包在不夠乾爽的尿布裡,尿尿便便中的細菌不斷刺激肌膚所致。尤其是與尿布接觸的肌膚部位如大腿內側、私密處、屁股與腹股溝等,一片紅通通,故又稱為「紅屁股」。另外,像是清潔不足、生理性腹瀉、或是膚質較敏感的新生兒,也容易發生尿布疹。

為了保護小屁屁稚嫩的肌膚,不少新手爸媽選擇寶寶專用的護膚品或是痱子粉。醫師提醒,無論使用哪一種護膚品,都應以天然的成分為主,避免香精、防腐劑或化學性成分的刺激,而痱子粉遇水容易結塊,可能會堵塞毛孔,使用上也要注意別撲得太厚;醫師建議,可以適度使用不含藥性成分的氧化鋅護膚膏或凡士林,來幫助寶貝肌膚隔離刺激。

預防尿布疹根本還是要保持寶貝小屁屁的乾爽,避免尿便後溼黏造成的不舒服,所以紙尿褲的選擇就格外重要! 許醫師表示,新生兒的皮膚有一層天然的保濕因子稱為聚角蛋白微絲(NMF),來讓新生兒肌膚鎖住水分保持粉嫩,但若這層天然保護層一直處於潮濕狀態,就會停止作用,肌膚也會變得敏感起來,難以抵禦外界的刺激,所以當寶寶的尿布不夠乾爽,皮膚與尿布過度摩擦,尿便中的細菌會不斷刺激皮膚,不僅容易引起尿布疹,嚴重時還會產生水泡和破皮。

許醫師建議,寶寶便便後可適度用清水沖洗,擦乾後稍微等待,讓屁屁晾乾後再穿上尿布,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寶寶的屁屁維持「乾爽」,以隔絕潮濕悶熱的刺激,因此選擇乾爽的尿布就是預防尿布疹的第一步。新生兒排尿頻繁,在尿布的選擇上要以「乾爽」為前提,讓寶寶即使尿再多次也不容易濕黏。像市面上強調有瞬潔波紋層設計的尿布,能多次吸收水分,並讓尿尿快速滲入底層,隔絕潮濕悶熱的刺激,再透過深呼吸透氣外層,迅速排出濕氣,維持小屁屁的乾爽,就是很不錯的選擇。

對新生寶寶來說,尿布素材的質感也很重要,柔軟的素材搭配完整的包覆性,能幫助呵護寶寶的肌膚,臨床上有些寶寶的尿布疹一路從屁股長到後背上,就是紙尿褲的背部防漏包覆性不佳所致;如果尿布材質較粗與寶寶的肌膚產生摩擦,就容易在尿布疹外再併發念珠菌感染,更添寶貝與媽咪們的負擔。而有明顯尿濕顯示的尿布,則能幫助新手媽咪精準地掌握更換尿布的時機,不打攪寶寶睡眠與活動,只要選對尿布,加上適度清潔,就能維持寶寶肌膚一整天的乾爽,輕鬆告別紅屁屁的困擾!

諮詢

許登欽 小兒科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1.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2.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經歷:
1. 長庚兒童醫院總住院醫師
2.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

粉絲團
許登欽醫師:人氣小兒科醫師教你輕鬆拆解育兒地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