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金馬獎 家庭議題電影入圍多項

每年電影界的盛事──金馬獎又來囉!昨日傍晚五點正式宣布今年入圍名單,今年是金馬影展五十周年,由金馬執行委員會主席,侯孝賢導演宣布各項入圍名單

第50屆金馬獎 家庭議題電影入圍多項_img_1

入圍名單中,今年一共有劇情片122部、創作短片101部、紀錄片41部、動畫長片2部,共計265部影片角逐。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可說是最受矚目,共獲11項提名。另外新加坡新銳導演陳哲藝執導的【爸媽不在家】,共入圍最佳劇情片等六個獎項;這部探討新加坡家庭生態的電影,也相當適合國內文化,由此編輯部特別挑選了今年入圍電影中,反思各項家庭議題的電影,讓關心家庭的你我一同共賞。

第50屆金馬獎 家庭議題電影入圍多項_img_2source/ http://www.flickr.com/photos/yeeleong/9668152263/

爸媽不在家

台灣上映日期:2013/11/29
導演:陳哲藝
演員:楊雁雁、陳天文、許家樂

◎入圍獎項
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

◎簡介
這是導演陳哲藝的第一部長片,並且是首部獲得坎城影展的新加坡電影,將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片中男孩家樂(許家樂飾)懷孕的母親(楊雁雁飾)忙於工作及家庭,蠟燭兩頭燒,因此只好雇用菲律賓人泰莉(安潔莉芭雅妮)來幫傭。
剛開始家樂相當排斥泰莉,甚至欺負泰莉,泰莉既要處理自己的思鄉情緒,同時又要面對家樂的「考驗」;但在父母因忙碌而疏於照顧家樂之下,竟讓家樂開始依賴起泰莉來......。

第50屆金馬獎 家庭議題電影入圍多項_img_3

◎推薦原因
片中由外籍幫傭照顧孩子的故事背景,是否相當熟悉呢?在台灣,許多的父母也選擇申請外籍人士進到家中幫傭、照顧小孩,下課時分,校門口更可以看到不少外籍臉孔來接孩子,有時孩子對這些阿姨的依賴,似乎更甚自己的父母,透過這部電影,讓我們重思家庭中每位成員間的關係。

第50屆金馬獎 家庭議題電影入圍多項_img_4source/中影

親愛的奶奶

台灣上映日期:2013/01/18
導演:瞿友寧
演員:張岫雲、柯宇綸、林美秀、李千娜、張世

◎入圍獎項
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

◎簡介
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導演瞿友寧自身故事編導,將生命中難以忘懷的幾段回憶,以倒敘方式呈現滿滿的對奶奶的思念。
在阿達(柯宇綸飾)很小的時候,爸爸(張世飾)就過世了,從此奶奶(張岫雲)、媽媽(林美秀)及阿達相依為命。因為不想讓家人擔心,所以這相依的三人反而開始隱瞞自己生活中的麻煩,明明都有最脆弱的一面,但家人之間,卻故作堅強。

第50屆金馬獎 家庭議題電影入圍多項_img_5

◎推薦原因
心底最脆弱的情感,你怎麼收理?現代家庭生活中,儘管一家人住在一起,但卻常有各自的心事、生活工作的煩惱與考驗,禁錮了每個家庭成員,只能活在自己的小圈圈中。這是獻給這個世代的溫作品,在導演將自己私密情感搬上螢幕之際,螢幕外的我們,也可以好好梳理自己對「家」的情感。
(可惜的是這部電影已上映過,可洽詢DVD出租店。)

第50屆金馬獎 家庭議題電影入圍多項_img_6source/http://www.wowonews.com/2013/07/18.html

暑假作業

台灣上映日期:2013/12/06
導演:張作驥
演員:鄭人碩、楊亮俞、謝明詮、管管、閻永恆

◎入圍獎項
最佳新演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簡介
爸媽商議離婚,正值期末的小寶(楊亮俞)被送到了屈尺,陪伴剛獨居不久的爺爺。陷入陰霾的小寶,帶著心愛的平板電腦,轉入了當地一所全校僅有27個學生的「小學」。班上一個跟小寶相同綽號「大熊」的女孩,雖跟著拾荒阿嬷生活在一起,但生活相當快樂;暗戀大熊的原住民男孩明詮,和小寶結成莫逆;在父母分居的陰影中,他們帶領小寶度過這個暑假,啟發了他對生命和成長的探知。

第50屆金馬獎 家庭議題電影入圍多項_img_7

◎推薦原因
本片入圍2013瑞士盧卡諾國際影展競賽單元,將孩子眼中單純的世界呈現出來;大人世界中的紛紛擾擾對孩子來說會有絕對影響,但是孩子的世界中,又有什麼樣的力量可以幫助他們自行成長?這是本片探討的角度。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