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便祕醫師籲掌握NEW原則

嬰幼兒便祕是常見困擾家長的腸胃問題之一,根據最新調查指出,三歲前近六成的寶寶都曾遇過便祕的狀況。看著心愛的寶貝因排便不順而滿身大汗、眉頭緊皺、全身因為用力而顫抖著,父母心裡著實難受。若是長期未改善,讓寶貝吃盡苦頭而畏懼排便,造成惡性循環,嚴重時更可能引起肛裂。

嬰兒便祕醫師籲掌握NEW原則_img_1嬰兒便祕醫師籲掌握NEW原則_img_2 圖/iStockphoto 提供

六成寶寶曾有便祕問題 醫師呼籲利用NEW原則改善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陳志誠醫師提到,常常有媽媽很焦急的帶寶寶來門診諮詢:「寶寶好多天才解一次便,是不是便秘了?」由於嬰幼兒因腸道的肌層還未發育完全,蠕動力較弱,所以便秘在嬰幼兒中較為常見。一般引起寶寶便秘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營養的攝取問題或是疾病引起。醫師指出,其實若非疾病所引起的病理性便秘,大部分寶寶便秘或硬便的狀況都可藉由掌握NEW的原則,也就是透過Nutrition營養、Exercise運動、Water飲水來改善。

Nutrition 營養與飲食方面

母乳仍是寶寶最好的選擇,但當母乳不足或其他原因需用配方奶粉替代時,營養上建議食用含有半乳寡醣(GOS)等益菌生的成分,臨床實驗證明,添加半乳寡醣的配方奶粉,有助於寶寶排便,同時可讓寶寶腸道菌叢更接近哺育母乳的嬰兒。同時須注意的是,有些便秘的情況可能和牛奶蛋白不適應有關,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有助寶寶消化吸收,便性較柔軟。若寶寶開始使用副食品,可以多攝取高纖的食物,例如:麥片、水果、黑棗汁等,幫助腸胃蠕動。並可視情況幫寶寶添加益生菌,改善腸胃環境與健康。

Exercise 運動

可協助寶寶躺著做倒踩腳踏車的運動,或者適度的輔以寶寶腹部按摩,來增進消化道蠕動。

Water 水份

讓寶寶適度補充水分,避免寶寶便性乾硬。另外需注意的是,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一般不需額外補充水分,並且亦須注意配方奶粉若沒有按照規定的比例,泡的太稀,反而容易造成小寶貝有硬便的情形。

最後醫師提醒,哺餵母乳的寶寶通常便性較柔軟,亦可降低便秘的發生。若寶寶的排便次數變少,建議爸媽不用太心急,不妨先利用以上的NEW原則為寶寶舒緩不適情況。若便秘持續,建議爸媽還是來門診做進一步檢查。

全文網址: 嬰兒便祕醫師籲掌握NEW原則 ­ 嬰幼兒腸胃問題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Power By udn.com 

嬰兒便祕醫師籲掌握NEW原則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