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逾8成寶寶曾腸胃不適

調查顯示逾8成寶寶曾腸胃不適_img_1圖╱奇蜜行銷企劃提供

新手爸媽常心疼寶寶吐奶,擔心他對副食品適應不良;遇上拉肚子或食慾不振更是緊張,總是怕寶寶沒吸收到足夠的營養而延緩了發育。為了幫助爸媽認識寶寶腸胃問題,及瞭解怎麼做好寶寶的腸胃照護,信誼奇蜜親子網特別舉辦「寶貝肚肚照護知多少」的調查。

8成以上小嬰兒有脹氣、溢吐奶等困擾 

在調查中即發現,有高達84%的嬰兒有「脹氣」的困擾,87%的嬰兒有「溢奶、吐奶」的困擾,在這些有脹氣的寶寶中,約有近50%的寶寶,主要發生時間約集中在出生後的0~3個月之間;而溢、吐奶困擾的情形更高達64%發生在0~3個月大的寶寶間。

為什麼寶寶溢、吐奶的狀況會這麼嚴重呢?這是因為我們人體在食道和胃的交接處有個機關叫「賁門」,當賁門括約肌和橫膈膜的肌肉緊束賁門時,胃裡的食物就不會返回食道。但是,對於3個月大以內的寶寶來說,寶寶的腸胃道還在發育中,胃容量又小,所以容易使奶水從胃跑至食道再到喉嚨,出現回奶或吐奶現象。此階段寶寶還無法消化較大分子的食物,建議不要太早提供寶寶吃副食品,以免因消化不良併發拉肚子的狀況。 

此外,造成寶寶脹氣的原因也不少,排除腸胃炎、乳糖不耐症、便秘…等病理問題,可能的原因為:寶寶大聲哭鬧、使用奶瓶方式不當而吸入過多氣體,導致脹氣現像。這部分建議爸媽可以在健兒門診時詢問醫師或護士,只要找出寶寶脹氣的原因,就有解決之道。

2歲前寶寶的便秘與腹瀉不容小看 

除了小嬰兒發生最頻繁的脹氣和溢、吐奶,寶寶肚肚鬧脾氣,還有兩種不可忽視的狀況,就是「便秘」與「腹瀉」。在3千多份問卷中,約有六成的寶寶曾有以上兩種狀況,且多發生在2歲以前。

讓新手爸媽困擾的問題,除了寶寶腸胃還未發展成熟而衍生的狀況,還有約近74%的寶寶曾經出現「過敏或皮膚紅疹」,以及55%的寶寶曾經出現「不明原因哭鬧」等情形,而且以上兩種情形,同樣也好發在小嬰兒身上。 

針對臨床上的研究發現,許多寶寶出現莫名的哭鬧,可能是因為腸胃不適(如:便秘或脹氣),而寶寶這些腸道狀況,通常也可能引發身體的過敏現象。建議爸媽在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之後,可嘗試讓他們攝取高纖食物或添加益生菌等,以改善便秘狀況;此外,也可選用部分水解配方及低乳糖含量的配方奶粉,如此也有助寶寶消化吸收,排便順暢。

照顧腸胃或換奶 醫師具關鍵角色 

從調查中,我們同時也發現到,爸媽轉換配方奶的四個主要原因,比例由高而低分別是「便秘」(64%)、「腹瀉」(56%)、「脹氣」(50%)和「皮膚紅疹」(34%)。若寶寶發生上述狀況,大部分的爸媽都會「立即帶寶寶去看醫生」;若狀況不迫切,有些爸媽會選擇「在健兒門診回診時,詢問醫師該如何解決」,或者是「諮詢親朋好友,聽聽他們的改善方法」。 

一旦爸媽想要轉換配方奶粉時,則有近42%的爸媽都會「聽從醫生的建議」轉換,而「親友建議」(18%)又比「藥局藥師或銷售人員」(11%)來得具有影響力。當爸媽綜合了他們所得到的建議或意見以後,雖然有些會選擇「詢問親友」、「蒐集網路資料」或「直接轉換其他品牌的奶粉」讓孩子嘗試,但大多數爸媽主要還是會「立即去尋找醫生」或者「於健兒門診時詢問醫生的建議」聽從建議以水解蛋白及低乳糖的奶粉為替換考量,幫孩子進行改善。 

寶寶若是以配方奶為主要食物來源,建議照顧者應多方觀察寶寶是否能適應。若寶寶的腸胃有脹氣、溢吐奶、便秘、腹瀉、過敏或皮膚紅疹的症狀,照顧者需觀察並記錄寶寶的排便情形,餵食配方奶的份量和次數,提供給醫師足夠的資訊作為診療參考,為寶寶選擇合適的配方奶。

爸媽保護寶寶腸道健康的3個行動

面對小肚肚發脾氣的困擾,請不必過度憂心,建議爸媽平常先採取以下三項具體行動,做好保健工作: 

‧行動一:母乳絕對是最重要的首選營養品。 
‧行動二:若無法哺餵純母乳,選擇配方奶時要謹慎評估。由於造成寶寶奶粉不適應的原因可能不只一種,當寶寶出現脹氣、腹瀉、溢吐奶或皮膚紅疹等症狀,建議先尋求醫師的專業意見,判斷是否有相關生理上的疾病。若檢查都沒有問題,就有可能是因為寶寶無法消化一般配方奶中的蛋白質分子或較高乳糖含量的成分。建議爸媽可嘗試具有水解乳清蛋白和低乳糖的配方奶粉,可有助於降低寶寶腸胃不適的症狀。 
‧行動三:注意正確的沖泡及餵食方式,並在適當年齡給予適當的食物。 

只要謹守上述3項保護寶寶肚肚健康的具體行動,就能在寶寶腸道發育的嬰幼兒期,提供最健康、完整的腸道照護。

調查顯示逾8成寶寶曾腸胃不適_img_2

調查執行 : 奇蜜行銷企劃

全文網址: 調查顯示逾8成寶寶曾腸胃不適 - 嬰幼兒腸胃問題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Power By udn.com 

調查顯示逾8成寶寶曾腸胃不適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