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運動打羽球 可減緩孩童視力惡化威脅

暑假才剛結束,許多家長就發現孩子近視又有加深的趨勢!原來由於暑期長時間接觸電視、電腦、手機類產品,使得視力受影響。眼科醫師建議,家長應帶孩子多走出戶外;另外,也可透過打羽毛球運動來減緩孩童視力的惡化。

勤運動打羽球 可減緩孩童視力惡化威脅_img_1

根據一份針對台灣中小學生所作的屈光狀況調查,7歲國小學童的近視罹患率從12歲的61.8%,到18歲時已高達85.1%,年年攀升的近視人口,讓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近視王國。

面對國內高居不下的近視人數,父母除了積極讓孩子們接受治療外,是否還有其他的方法可行呢?康寧醫院眼科醫師李文浩表示,走出戶外多運動,看看青山綠水、遠近不同的距離及大自然,可紓緩眼睛的壓力,如無法常常出遊,也可透過各類運動來紓緩近視的威脅。

李文浩醫師指出,只要減少久盯著螢幕的機會,任何運動都可減少眼睛的壓力;以羽球為例,由於運動時眼睛會追蹤羽毛球的方向,並隨著球的落點快速飛動,故可增進眼球內部睫狀肌的運動,並減緩睫狀肌的鬆弛情形,每當打完一場球後,睫狀肌就練習了百千次,自然對於改善近視症狀有加分的效果。

中華羽球國家代表隊教練張政雄表示,近年來,因各界積極推廣羽球運動,也讓羽毛球成為台灣十大最受歡迎運動項目之一。根據一份健康城市調查指出,羽毛球已連續兩年是亞洲多個城市民眾最常參與的運動項目排名第七。

「打羽毛球在不同年齡的裝備上,適合使用的羽球拍也應有所不同!」,國際知名羽球廠商勝利體育總經理陳庶榮表示,好的羽球裝備可讓運動傷害大幅降低。一般父母直接把羽球拍拿給孩子用,忽略了順手性、重量的小細節,殊不知羽球用具應隨使用者的年齡、身形而調整,一般建議成年人使用的羽球拍重量可控制在85公克左右,兒童則為75公克左右,父母在為孩童挑選運動器材時,應考量孩童所能承受的重量,以降低孩童因為使用不合適器具所帶來的運動傷害。

陳庶榮總經理更指出,在選購羽球裝備時,亦須注意個人的生理條件及運動型態,以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因為只要是運動,就有可能牽動到許多平常不會使用到的肌群,若民眾真的因為運動產生擦傷、拉傷等問題,這時好的裝備就得以發揮功能,減少運動傷害的產生,近年來,已有許多體育用品廠商針對此部分研發了許多以功能性、人體適性為主的商品,可幫助愛好羽球者打球時更得心應手,避免運動傷害。

眼科醫師也表示,眼睛是人類最寶貴的靈魂之窗,民眾想要擁有良好視力除了要作息正常、定期休息、多運動外,更重要的是避免長時間盯著螢幕或於光線不佳的環境研讀刊物,適時補充維他命A、E、DHA、花青素及葉黃素這類抗氧化劑等營養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