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韻玲:用音樂說故事,帶給我快樂

總是能巧妙的用音符譜出美麗樂章的音樂精靈黃韻玲,以一首電影主題曲「回味」,拿下第24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最佳作曲人獎」,才華洋溢的她,小時候就是個對音樂充滿天馬行空想法的女孩,從那時開始她就篤定知道,用音樂說故事,是讓自己最快樂的事!

【專訪】黃韻玲:用音樂說故事,帶給我快樂_img_1

我很喜歡哼唱一些旋律;而學會鋼琴,能幫助我把腦海中的音符具體化呈現出來,讓別人也能領會」黃韻玲談起小時候讓自己想繼續彈琴的動力,是來自於這種希望把音樂創意實現的想望。

黃韻玲說,小時候最常做的事,就是沉浸在無限想像的音樂世界中,在腦中譜出喜歡的旋律。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她常常是雙眼盯著黑板,腦中卻是在編織自己的音符圖像,「什麼樣的旋律好聽?什麼樣的音樂是她想做的?」這些想法都一點一滴的累積在心中。

她描述,天秤座的自己,有時候把感覺和想法用語言表達出來,別人未必能真正了解,就算話從口中說出來了,也常常不是很完整。但在音樂的世界裡,她卻能信手拈來的把想法和感覺傳達清楚。「我希望能用音樂創作去講故事,勾起大家共同的經驗,無論是悲傷或者快樂的回憶,都是能產生共鳴的」黃韻玲娓娓道出自己對音樂創作的期待。

音樂家族 開啟學琴契機

談起音樂天分的啟蒙,黃韻玲聊起自己的祖母是小學音樂老師,所以家中從很早開始,就有一台年資悠久的古董鋼琴,小時候有許多合照,都是大人抱著她坐在鋼琴前彈琴的模樣。家族中所有的人對音樂都有一些涉獵,即使是不太碰鋼琴的父親,掀開琴蓋都還是能完整的彈完一首稍有難度的曲子。

【專訪】黃韻玲:用音樂說故事,帶給我快樂_img_2

在這樣的氛圍裡,家族中的每個小孩都被要求學鋼琴,而督促他們學琴的老師,就是遺傳奶奶音樂天分最多的小叔叔。「從我有記憶以來,小孩當中有誰過生日,得到的禮物永遠都是『琴譜一本』」,黃韻玲回想起幼時學琴的記憶,小叔叔的教導方式其實相當嚴厲,如果沒有認真練琴而彈得不理想,叔叔是會施予體罰的。

但或許是她真心喜歡音樂,所以即使在如此嚴厲的教導下,她還是會想要繼續學琴,她說自己天生就有種「不服輸」的個性,越是被要求,就越要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到!


無論是要當歌手、音樂家、還是科學家,任何行業都要靠自己一點一滴的力量去累積能量,慢慢的把技術融為自己的專業,成為以後賴以維生的工作」黃韻玲說,完成夢想的路徑每個人或許不同,但都是要靠不斷的堅持和努力才能實現。

當你真心喜歡 就會樂此不疲

從小,黃韻玲除了要顧學校課業,也另外騰出時間學了鋼琴、小提琴、低音大提琴、管樂等樂器,除此之外,也參加校外「台北基督教合唱團」,生活充實而忙碌,但她卻完全不覺得累,在對音樂有興趣的驅使下,她感到很滿足而快樂。

【專訪】黃韻玲:用音樂說故事,帶給我快樂_img_3

這股對音樂的熱忱,也延伸到後來黃韻玲在製作音樂時的工作態度。她描述,有一次在進行混音工作,要把幾十個音軌同時混合在一起,然而出於對音樂品質要求甚高的完美主義使然,她一個人在錄音室待了超過六個小時,斤斤計較的仔細調整每個音軌的音量大小,甚至忘了出來上廁所和吃東西,最後還是工作人員提醒,她才想到應該休息一下。

黃韻玲說:「當你真心喜歡一份工作的時候,就會像這樣忘了時間的投入,覺得有趣而樂此不疲。」即使音樂工作已延續如此多年,過程中也經常會有外界的關注焦點不在音樂上,而使心裡難免有煩悶的負面情緒,但關起門來面對自己的音樂時,就會覺得充滿了信心、理想與鬥志,而能重新出發。「在音樂的世界裡我只覺得我是個堅持的孩子,而開了門到外面世界的時候才恍然發現:『哇!原來我已經快50歲了!』」她笑著說。

這股對音樂的熱愛,她也迫切期待與兒子分享。黃韻玲描述,兒子小時候所聽的搖籃曲非常廣泛,除了莫札特、巴哈等古典音樂之外,她還會放自己愛聽的流行音樂給孩子聽,有些音樂類型節奏較重,還會引來其他大人關注:「放這麼吵的音樂,小嬰兒睡得著嗎?」但黃韻玲就是很熱切的想與孩子分享各種音樂,什麼都不設限的放給小孩欣賞。

【專訪】黃韻玲:用音樂說故事,帶給我快樂_img_4

她分享現在就讀高中的兒子,對玩音樂也很感興趣,在學校有參加熱音社,也喜歡彈吉他。音樂是他們母子倆聊天時的共通話題,兒子也會諮詢媽媽一些對音樂的看法。黃韻玲笑說,音樂就是軟化他們母子關係的重要橋梁,和孩子一起欣賞流行音樂是他們彼此都很享受的事。


啟發孩子的興趣 首重『陪伴』

對於想讓孩子學音樂的家長,黃韻玲會給予什麼建議呢?她說:「家長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陪伴』」。她說如果家長在孩子學樂器時,也能在旁觀察小孩與老師之間的互動,就會比較了解孩子學習的狀況,適時給予開導和協助。而對於有些孩子在學琴過程中萌生想放棄的念頭,黃韻玲說:「孩子不想學琴的原因有很多種,有的是因為對這方面真的沒有興趣、也有可能是老師教的方式並不適合他,家長必須投入觀察,才能了解問題出在哪裡?」

她也分享,在小孩剛開始學樂器時,千萬不要把「當音樂家」作為學習的目標,因為若父母抱持這種想法,就容易對孩子的學習成效過於有得失心,而間接影響孩子學琴的興趣。

【專訪】黃韻玲:用音樂說故事,帶給我快樂_img_5

對於啟發孩子的興趣,黃韻玲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她認為不管是任何領域,孩子一定會在某方面展現出特別的興趣與好奇心,這時候大人就該抓緊時機去引導,讓他們接觸更多相關的知識,把興趣挖深

她舉例曾經看過一本書,描述一位科學家小時候望著天空的星星時,就會很好奇星星背後是什麼?這個疑問就是一個萌芽的點,如果大人此時可以抓緊時機帶領孩子去接觸更多這方面的知識,或是藉由參加研習營、看展覽等活動,延續孩子對這個領域的好奇心,那麼興趣就可以成功的啟發。

做孩子的朋友 分享活大小事

談到與孩子的相處,黃韻玲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我們有一點像姐弟,又有一點像母子,但大部分的時間比較像朋友」她所經營的親子關係,是與孩子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或許是因為自己從小在比較嚴厲的家教中成長,反而會希望以比較開明的態度,來與孩子相處。

【專訪】黃韻玲:用音樂說故事,帶給我快樂_img_6

要尊重孩子看事情的角度,欣賞他們的處事節奏,家長要做的就是在旁陪伴與適時的輔導。」這是屬於黃韻玲的教養哲學。她提到因為自己小時候也曾是個叛逆、愛頂嘴的小孩,所以對於孩子一些叛逆的行為和反應,就特別能以平常心看待。

「我覺得有時候孩子不願意談,是因為他找不到一個適合的開場去聊這些話題,也有可能是他自己還沒確定好想法,才會不想談」對於青春期的兒子,不想家人關注自己的感情狀態,黃韻玲試著了解。


她選擇不隨意介入與插手,而是有耐心的等待孩子願意分享的時機。黃韻玲發現,用這種方式與孩子相處溝通,兒子現在無論大小事,都願意與她分享,也會想聽取她的意見。

【專訪】黃韻玲:用音樂說故事,帶給我快樂_img_7

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黃韻玲說辯才無礙的兒子很有成為「律師」的潛力,她希望將來兒子能在工作崗位上負責,並對社會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她覺得如果孩子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進而去幫助別人,那就是件值得驕傲的事。

只要還能記起 就是一種甜蜜 

聊起「回味」這首歌,黃韻玲說她所要傳達的意涵是:「鼓勵大家去檢視生命中,每一個不想觸碰的挫折或傷疤,因為只要是還能夠記起,那就是一種甜蜜。」

她有感而發的說,每一個人心中,一定都有一些深刻而無法忘記的事,可能你害怕去看它,也可能你不想去了解,但其實那就只是一個人生的過程。如果能把每一個挫折轉化成讓自己再站起來的力量,這麼一來,那個挫折才具有意義,否則,它就只是一個停止的地方。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變化,黃韻玲選擇用音符詮釋喜怒哀樂,讓生命課題轉化成能讓他人產生共鳴的動人旋律。她在音樂裡找到讓自己平靜與快樂的泉源,也期望延續這樣的執著與熱情,讓更多人領略到音樂世界的美好。

【專訪】黃韻玲:用音樂說故事,帶給我快樂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