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開學症狀多 賴床易怒想哭都來

新學期開始,小朋友的「症頭」紛紛出籠,嚴重的還要掛病號!兒童心智科醫師指出,小朋友除了要面臨課業壓力、上學的恐懼,對年紀較小的孩子們,還會產生與父母分離的焦慮,進而產生賴床、易怒、想哭等開學症候群的症狀,建議可透過積極運動改善,對促進身體健康更有幫助!

小孩開學症狀多 賴床易怒想哭都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小孩開學症候群,如同大人星期一要上班!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吳佑佑表示,每到新學期初,總有許多爸媽帶著孩子前來看診,有些是新生,有些是重新編班的舊生,也有因為暑假長時間坐在電腦、電視前都不動,突然要改變安逸的生活形態,造成適應性環境困難的問題。普遍會出現精神不佳、常打哈欠、疲倦想睡等症狀。

且對於年紀較小的孩童,因為開學要整日和父母親分離,總會擔心發生未知的狀況,進而加重開學症候群,嚴重者還會有整日不想動,脾氣暴躁易怒,容易生病等壓力反應,就如同抗壓性較差的成人,一想到星期一要上班,就開始出現星期一症後群。

鼓勵運動,建議可多多跳繩

對於小朋友的開學症候群,吳佑佑醫師表示,父母親不用過度擔心,通常在1~2周內就能恢復改善,但若壓力症狀時間持續超過一個月,就需要注意,需要詢求專業評估,避免變成身心疾病。

建議趁著開學初,父母親不妨帶著孩子們多多運動,培養小朋友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能促進身體健康成長,且當小朋友熱愛運動,還可透過運動交朋友,轉移開學焦慮,增加體力與專注力。例如跳繩就是相當好的入門運動,器材簡單易得,不受場地限制。

吳佑佑醫師補充,當家長在培養孩子運動習慣時,記住要以「樂趣」取代「目標」,讓孩子主動去發掘運動的美好,而不是將運動視為任務,例如今天要跳100下,明天要跳150下,無形中增加小孩子的壓力,反而適得其反。

去年開始和董氏基金會合作,積極推廣學童跳繩運動的可口可樂基金會也指出,跳繩是一項很便利的運動,只要有繩子就可動。在校園推動跳繩運動,看到有很多好的回應及推廣效益,希望能讓更多孩子們知道跳繩的好處,進而愛上跳繩活動,從中獲得快樂能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