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大小毛病一網打盡 懷孕篇(2)

懷孕期間身體的一點變化也會是個大問題。覺得很不舒服時,可以看看本篇的A~H,了解什麼樣的症狀該怎麼做。

產婦大小毛病一網打盡 懷孕篇(2)_img_1

C 腰腹部問題

肋骨附近會痛

整個懷孕期間子宮會持續變大,二十週左右高度會升到肚臍,三十六週前會升到肋骨下方,所以肋骨才會痛。這個時候可以請醫生開給妳緩和痛感的貼布。另外,在這個時期胎動愈來愈頻繁,不只是肋骨,連腸、胃等也會壓迫到。

手腳麻痺

由於血流不通,身體水分比以前多三成,身體很容易水腫。連帶地,起床時或是其他時候常常會覺得手指難以活動、感到麻痺,或是感覺變遲鈍。這是因為睡眠期間血流變緩慢,或是因為容易水腫,所以才會發生這種症狀。

如果將手指反覆張開、併攏後感覺好一些,就不用太擔心。建議洗澡時可以按摩一下,同時三餐要多控制鹽分的攝取。

怕熱、流汗

懷孕期間新陳代謝會變得活潑,身體容易累積水分,加上初期時體溫會上升,因而會比較怕熱。

此外,由於肚子變大,短褲的鬆緊帶附近或乳房下方、膝蓋後面、腋下等容易累積汗液的地方也會容易長濕疹,尤其是夏天的時候。這時更要勤於淋浴等,保持身體的清潔,並穿著透氣的純棉內衣褲,內褲和胸罩都要選鬆一點的。

心悸、不能呼吸

隨胎兒成長變大的子宮會讓橫膈膜往上提升,並壓迫到心臟或肺部,因而妳會感到呼吸困難。懷孕期間全身奔流的血液量會增加,因此可能會發生心臟負荷變大、脈搏數變快、心悸等情形。

不只如此,還有可能因貧血而使血液中的紅血球減少,而感到心悸。這時可以和醫師討論過後服用鐵劑。

發生心悸時,可以先當場休息一陣子看看情況。休息一下還是沒有改善的話,有可能是身體出問題,趕快請醫師診斷。

腰痛

懷孕期間,重心會傾向一邊,肚子變得突出來,所以會對腰部形成很大的負擔進而引起腰痛。有時也可能是因為荷爾蒙分泌的問題所導致。

解決辦法就是在站著的時候,留意自己的姿勢要兩腳與肩同寬,身體不要往後仰。鞋子要穿2~3cm的低跟鞋就好,有時戴束腹帶的效果也不錯。

久站導致的腰痛

不可長期久站,因為這樣不只會造成腰痛,還會引起水腫或靜脈瘤。可是都沒有動的話血液流通會變差,容易引起腰痛。

能夠適度運動是最好的,其中又以對身體不會造成負擔的妳游泳最值得推薦。這種游泳對緩和腰痛也很有效,在穩定期時不妨試試。

體重過重

生產時的體重一般而言,能控制在不超過十公斤以內是最好的,不過,當然這也要視懷孕前的體型而異。太胖的話容易難產,也容易導致腰痛和高血壓等問題。

如果已經超過十公斤了,也不要氣餒,要努力控制避免再增加體重。適度運動,做做媽媽有氧或游泳等,以及攝食均衡的營養都有助於體重控制。

腰部劇痛

把腰痛的原因全都算在懷孕頭上是很危險的,因為也有可能是椎間盤脫位(lipped disc)或是坐骨神經痛。疼痛就是身體給妳的求救訊號,很痛的時候就不要忍,趕快去婦產科或骨科接受檢查。

真的發生椎間盤脫位也沒關係,只要能採分娩體位,還是可以經由陰道分娩。懷孕不能動脫位手術,可是可以使用藥物來緩和疼痛。

D 胸部問題

乳房或乳頭疼痛

在雌激素的作用下,母乳工廠──乳腺組織或流通母乳的乳管也會變得更發達,以做好生產的準備。

這時,乳頭會感到刺痛,乳房也會覺得脹痛。如果乳腺組織或乳管一下子發達得太快,血液循環的速度跟不上,乳房就會瘀血、部分變硬,或是感到強烈疼痛。這些都是生理上的反應,不必擔心。可是如果有發熱的情形或是乳頭流出像血一樣的分泌物,就不妙了,請速赴婦產科醫院接受診治。

此外,內衣直接和身體接觸,所以需要特別留意。胸罩不要使用那種把胸部緊緊包起來的,而要選用媽媽用的胸罩,或是能溫柔呵護胸部、寬鬆一點的為宜。其他方面,做一點按摩也可以改善唷!

 ●胸部按摩

1. 左手撐住乳房,用右手大拇指下方掌丘的部分從乳房外側往內側輕按。
2.右手小指指腹從乳房的斜下方往斜上方上提。
3.以2所述之右手小指指腹從下往上提。

產婦大小毛病一網打盡 懷孕篇(2)_img_2
※ 相反方向的乳房也要按摩。

乳房或全身有點癢

由於荷爾蒙失調,新陳代謝變活潑,有時會發生胸部甚至全身搔癢的情形。症狀可分兩類,一種是只有癢感而已的妊娠性皮膚搔癢症,另一種是伴隨濕疹嚴重搔癢的妊娠型癢疹兩種。癢的時候可以用冰毛巾按著或輕拍,可以的話盡量不要去抓。

另外,冬天或乾燥的時候,可以擦些潤滑、保溼的乳液來防止乾燥,並避免對肌膚的刺激。妊娠性癢疹發作或搔癢難忍時可以去看醫生尋求解決之道。

腋下長出小硬塊(副乳)

小硬塊是哺乳動物變成人類時組織所留下的東西,懷孕時有時就會長出來。腋下的部分又叫做副乳。

有時不只會有腫脹、硬塊的情形發生,甚至還或長出像乳頭一樣的東西。雖然不至於會從副乳流出母乳來,但是疼痛難忍或是會發熱的話,在依照醫師的指示外,用東西冰鎮副乳處兩至三天。副乳一般而言會在產後自然消失,無須擔心。

乳頭或腋下變黑

懷孕之後,增加的荷爾蒙導致美拉寧色素增加,色素多的部分看起來就會黑黑的。位置大概是腋下、乳頭或陰部等。

雖然美拉寧色素會讓皮膚看起來黑黑的,但其實它也有保護身體的作用,所以身體才會出現這樣的變化。一般生完後會回復正常,妳可以不必太過擔心。

E 下腹部問題

肚皮要撐開的感覺

產婦大小毛病一網打盡 懷孕篇(2)_img_3

l 活動身體後,常常覺得肚皮好像要撐開的感覺

肚皮要撐開是因為子宮肌肉收縮的關係,每個媽媽都會有這種感覺。按按肚子覺得硬硬的,就可以知道。就像在練臂肌的時候肌肉會變硬一樣,子宮收縮肚皮也會撐開。

這種撐開的感覺,安靜休息一會兒就會好,那就是生理自然的反應,完全沒有問題。另外,肚皮撐開的感覺只要一天十次以下就不必擔心。

l 什麼也沒做卻常常覺得撐開

先躺著安靜休息。如果這樣還是沒好,就去婦產科醫院報到。休息的時候,請讓身體側躺安靜休息。仰躺的姿勢不但會讓血壓下降,還會讓肚子撐開的感覺更嚴重。之後深呼吸,注意要讓自己心情放鬆。

還有,如果想排尿或排便也不要忍耐,想上廁所的時候就去上。因為有時候可能會因便秘而導致腹痛。請不要自己在市面上買便秘的成藥服用,記住只能吃醫生開給妳的藥。

l 腹痛

肚子撐開感很強烈時就會覺得痛,此外,也有可能是子宮變大,支撐子宮的韌帶發生痙攣而感到疼痛。

如果子宮整個變硬而疼痛,或是撐開以及疼痛的感覺很劇烈,就有早產或迫切性流產的危險,應馬上去婦產科醫院就診。

l 覺得肚子撐開,而且還有出血

對於腹部撐開的感覺和出血要多注意,因為到二十一週之前,都還有迫切性流產的可能性。迫切性流產一開始的徵兆就是少量出血和下腹部輕微的疼痛。只要維持安靜休養,就能保住胎兒,所以請保持冷靜,速赴醫院。

這個症狀如果發生於懷孕末期,就很有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胎盤在出生前就先行剝離)。這時會出現強烈腹痛或發冷汗等休克症狀,肚子也會脹得很硬,請緊急通知醫生。

l 覺得肚子撐開,但是沒有出血

程度較輕微,安靜修養就會好的這種脹開的感覺不需擔心。不過,迫切性早產不一定會伴隨出血現象,常常發生這種情況的話有可能會引起破水或出血。所以如果安靜休息還是沒改善,就算沒有出血,為小心起見還是去醫院檢查比較好。

如果是劇烈胎動後肚子有脹開感,那就不必擔心。另外,胎位不正也容易有肚子脹開的感覺。

l 持續感到劇烈的脹開感和疼痛感

有的媽媽會很神經質,對疼痛很敏感,但是如果脹開感和疼痛感很明顯變得強烈,就很有可能有迫切性流產的危險,要馬上請示醫生。

l 肚子撐開的頻率很有規律

很有規則的脹開感和出血很有可能就是快要生的徵兆。有時可能沒有出血但是開始出現陣痛的情形,這時就要速赴醫院。

 食欲變差

 到了懷孕後期,子宮會壓迫到胃,所以一般都會變得很沒食欲。

對有的媽媽而言,這正可以避免體重繼續增加,正是求之不得,但是如果體重有減輕的情形,那就有問題了,必須請教醫師該怎麼做。

肚子變小了

懷孕後期的時候,有時會覺得肚子怎麼變小了。這並不是寶寶變小了或是子宮正在收縮所致。是因為胎兒的頭降到骨盆當中,所以會覺得肚子變小,不必特別擔心。

肚子出現紅黑色的線(妊娠紋)

妊娠紋是由於皮下脂肪增大,破壞了與皮膚之間的平衡所引起的。產生妊娠紋時,肚子會出現一條條紅黑色的線,同時伴隨有癢的感覺。這是百分之九十的媽媽都會發生的生理現象。生產後,痕跡會變白色而不那麼明顯,所以不必擔心。

如果妳很在意,建議可以用對肌膚刺激性低的橄欖油等加以按摩。至於搔癢感,塗抹含維生素劑的軟膏就會改善。如果情況較嚴重,還伴隨有溼疹等症狀時,請向醫師請教。

產婦大小毛病一網打盡 懷孕篇(2)_img_4《懷孕‧生產圖文小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