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和孕媽咪補充的營養元素-魚油

許多科學家研究發現,深海魚油中含有的Omega­3脂肪酸是由EPA及DHA組成,兩者皆屬於高度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人體其實是無法自行合成,所以若要取得都必需從日常飲食中攝取。

兒童和孕媽咪補充的營養元素-魚油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魚油在營養學中已證實對各類族群其實有非常多的健康功能,舉凡懷孕期、授乳期女性保健、4歲以前幼兒腦部發育、18歲以前青少年的智商及視力發育、老年人的失智症,心血管疾病的預防,都與魚油有很密切的關係,魚油主要蘊藏在一些深海魚類,例如:鮭魚、鮪魚、沙丁魚、秋刀魚、鱈魚等魚類中,所以可攝取一些深海魚類以補充Omega­3脂肪酸。

此外、除魚油,孕婦也可增加一些營養素的攝取如:維生素B2、B6、B12、C、D、E、葉酸、礦物質鐵和鈣,而幼兒正值成長發育期,所以應要注重優質蛋白質、鐵及鈣質的攝取,而當我們日常飲食不均衡或有偏食的狀況(尤其是很多小朋友不喜歡吃魚),適時補充品質優良的魚油保健品是很重要的。

魚油對4歲學齡前兒童的重要性

Omega­3可以增強幼兒腦部機能,因為魚油中的DHA成份具有活化腦細胞的營養因子,可以維持腦細胞的正常運作,幫助人類腦神經系統的發育,研究顯示,80%的腦力發育關鍵時期皆是在學齡前幼兒期間0­4歲之間完成的,因此,這個階段攝取魚油,對幼兒腦部發育健康是很重要的。

魚油對胎兒、嬰幼兒的重要性

臨床研究顯示,胎兒在媽媽孕期間,腦部發育過程中也需要長鏈的DHA脂肪酸,因此孕媽咪懷孕或女性產後哺乳期間補充DHA,都可以促進胎兒或寶寶的腦力發育與視力發展。

魚油對孕婦及哺乳婦的重要性

國外流行病學曾調查,每十名孕婦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且懷孕第四個月開始,孕婦內的DHA和EPA會快速流失。由於孕媽咪在孕期提供養份給胎兒合成細胞和眼睛,體內DHA和EPA的含量會下降為一般人的1/3~1/5,平均須產後半年才能恢復正常。因此,孕婦、產婦或哺乳婦,可以適量吃魚油以預防產後憂鬱症。另外,魚油有另一項對孕媽咪重要的好處是可以延長懷孕期與降低早產風險,因為 魚油中的DHA能有效幫助胎兒良好發育,避免早產的狀況產生。在2000年,一項1650人的大項臨床驗證結果就顯示,魚油可以幫助: 1.懷孕期延長 2.嬰幼兒體重增加 3.降低嬰兒猝死率。

魚油的Omega­3脂肪酸是身體抗發炎的重要元素

飲食中的脂肪大多為Omega­6脂肪酸、是花生四烯酸(AA)之前驅物,會在體內轉化成促成發炎的前列腺素PGE2,而增加攝取Omega­3脂肪酸的魚油,可以平衡Omega­6脂肪酸的過量攝取,以減少體內發炎現象。例如,在台灣,深受過敏之苦的兒童和媽媽很多,其實過敏也是一種慢性發炎反應,所以攝取Omega­3脂肪酸,也有助過敏症狀的減緩。

魚油對過動兒的幫助

根據瑞典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半年的研究期間,每天有服用魚油的過動兒童,其過動症狀可減輕50%,魚油不僅改善少數兒童有過動的問題,也對兒童在學習與專注力也有明顯的幫助。

參考資料: 

1. Curr Opin Clin  Nutr Metab Care.2008 May;11(3):297­302
2. Am J Clin Nutr 2006 Dec;84(6):1555
3.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2000  Mar;107(3):382­95.

資料提供:

護理師 蔡明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