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大小毛病一網打盡 懷孕篇(1)

懷孕期間身體的一點變化也會是個大問題。覺得很不舒服時,可以看看本篇的A~H,了解什麼樣的症狀該怎麼做。

產婦大小毛病一網打盡 懷孕篇(1)_img_1

A 頭部問題
B 臉部問題
C 腰腹部問題
D 胸部問題
E 下腹部問題
F 泌尿生殖器官、臀部的問題
G 腳部問題
H 其他問題

A頭部問題

站著會頭暈(腦貧血)

很容易被誤為是貧血。這種症狀稱為「腦貧血」,特別是指血液無法送到腦部,一般常發生在懷孕後期。這幾乎都是生理性的問題,只要注意不要在人群中站太久,或是突然站起來,就沒有什麼問題。

發生這個症狀時,可以低下頭來蹲著休息一下。如果還是不放心,可以將情況告訴醫生,接受貧血檢查。

貧血而覺得頭暈

懷孕後期,妳可能自己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但醫生卻診斷出有貧血的情況。這是因為身體會把鐵質送到胎兒,體內水分增加,血液變薄的關係。

如果被診斷出貧血,就要按照醫師指示服用鐵劑和吸收營養。此外,在生活上也要攝取均衡飲食,並提早就寢,以獲得充足睡眠改善情況。若服用鐵劑,有時會排出黑便,不用太過擔心。

頭痛

主要發生在懷孕初期和後期。初期原因來自懷孕引起的緊張,或孕吐導致自律神經紊亂所致,後期則是因為對生產感到不安或有壓力,以及肩膀酸痛等所引起。

不管是初期還是後期,都要多休息,多想一點愉快的事情轉換心情,以舒緩疼痛。此外,脖子附近有可緩和頭痛的穴道,也不妨按看看。

可是,如果頭痛以外還合併有頭暈,或是看到眼前有東西若隱若現、飛來飛去,就有可能是妊娠毒血症或腦部出現問題,要多加注意。若頭痛一直都沒有好轉的話,請就醫處理,不可逕自去買成藥服用。

頭髮變得乾澀、掉髮、掉毛

產婦大小毛病一網打盡 懷孕篇(1)_img_2

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失調或供給胎兒營養的關係,體質上會出現變化,特別是頭髮的角質層會剝離,導致乾澀、脆弱易斷。不過,這只是剛開始,有的還會更嚴重,導致掉髮、頭髮變稀疏等問題。

為了預防這樣的問題,媽咪應攝取均衡飲食。如:含碘豐富的海帶、富含β胡蘿蔔素的胡蘿蔔或南瓜等黃綠色蔬菜。

這個時期皮脂層會增加,會出現頭皮屑,頭皮也較癢,很容易令人想大力地搓洗,不過,建議還是選擇刺激性較低的洗髮精,溫柔地搓洗為宜。

體溫微升

懷孕三個月起,基礎體溫會上升。沒有感冒症狀可是體溫卻上升到37.1~37.2˚C(比平常體溫還高1˚C左右),這時不用特別擔心。不過,如果一直升到37.5˚C以上時,或已經懷孕五個月卻還持續體溫較高,請記得告訴醫師。

因為體溫會微升,很有可能是因為腎盂炎。如果覺得很冷,但體溫卻升到將近40˚C,或是突然又回到一般的體溫時,就要多加注意,應盡早接受檢查。此外,腎盂炎還可能併發膀胱炎,所以如果排尿時有痛感,那就代表是危險信號,要盡速就醫。

B 臉部問題

臉上皮膚乾燥、起小疹子

懷孕期間,有時會有肌膚乾燥以及分泌物增加、長小疹子等問題。只要注意生活規律、營養均衡、勤洗臉、勤做保溼,就會比較好些。一般等生完孩子後就會有所改善。

臉上的斑點、雀斑

由於荷爾蒙的影響,美拉寧色素會增加,所以斑點或雀斑也比較容易長出來。斑點和雀斑常被人混為一談,雀斑和美拉寧色素的量與先天性體質有關,而斑點則是後天壓力或貧血所造成。因此斑點在產後即會消失,而雀斑則仍會留在臉上。

想要預防有個方法,那就是不要曬太陽。在太陽很大的時候,要撐洋傘或是帶帽子等,小心做好防曬工作。此外,多實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或黃綠色蔬菜也很有效果。

呼吸困難

隨胎兒的成長,日益變大的子宮會將橫隔膜往上推,進而壓迫到心臟或肺,所以會覺得呼吸困難。

爬樓梯的時候不要著急,想休息的時候就休息,覺得難受的時候就停下來做深呼吸。

此外,懷孕期間也有可能因壓力過大或驚嚇而導致過度換氣的不舒服症狀,這點也請多加注意。在這建議,出現這種症狀時請不要太過神經質,放寬心胸以對。

喉嚨、鼻子不太舒服

懷孕期間受到荷爾蒙的影響,黏膜也會出現變化,因而容易引起鼻塞或喉嚨乾燥等耳鼻喉科的症狀。

預防的方法是盡量不要讓房間太過乾燥,冬天時可以使用加溼器,此外,由於這個季節容易感冒,出門回來要記得洗手和漱口,做好自我管理。

鼻子或牙齦出血

由於荷爾蒙的影響以及血壓上升的關係,鼻子黏膜容易充血,而且會有齒齦出血或稍微擤鼻涕就流鼻血的情況發生。

牙齦出血不用護理自然就會好;如果是流鼻血,量少的話捏住鼻子就沒問題。如果這樣還是不好的話,可以在鼻子裡塞紗布,再用濕毛巾等冰鎮頭部,躺下並將頭抬高。也可以攝食富含維生素A、C的食品來預防。

口中黏黏的、不舒服或口腔潰瘍

懷孕時,由於荷爾蒙失調導致口腔內部黏膜發生變化,有時會發生口中黏黏或口腔潰瘍等情形。

這時請多注意維生素B等的攝取,只要多注意營養就可以改善。此外,也有人因為孕吐嚴重所以就沒有好好刷牙,因而引起牙齦炎或蛀牙的問題。由於孕吐導致刷牙不舒服時,可以不要使用牙膏而直接以牙刷刷牙,或是改成比較小把的牙刷來刷。

嘔吐、想吐

嘔吐或想吐是懷孕初期孕吐的症狀中最明顯的,幾乎有百分之五十至九十的人都會感受到想吐的感覺。孕吐是指反覆嘔吐,無法攝取水分等情況,若情況嚴重時需要接受點滴治療。

食物喜好的變化

有的人光是看到食物都會覺得噁心,情況嚴重的人光看電視廣告都會想吐。此外,有的人則是吃不下以前喜歡吃的東西,喜好改變得連自己都嚇一跳。

這些症狀幾乎是所有的媽媽都會發生的,所以想吃、吃得下再吃即可。太過擔心反而會造成壓力而使情況惡化。

消化不良、胃液倒流

懷孕時因胃的蠕動變慢,且變大的肚子使得子宮向上壓迫到胃部,而容易引發胃灼熱、消化不良的症狀。尤其是懷孕後期更有可能會引起逆流性食道炎。

預防之道在於每次用餐時吃少一點,或是少吃味道濃的、辣的、硬的、特別熱或特別冷的東西,並注意生活規律。此外,避免壓力也很重要。如果這樣做胃灼熱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的話,可以請醫生開胃藥等處方給妳。

一直想吐

懷孕後期胃會被子宮往上推擠,有時還會發生胃灼熱的現象。懷孕滿十個月時胎兒會下降,胸或胃也會比較舒坦。如果滿十個月了,妳還有這樣的情形,就很有可能是胃部問題。懷孕期間可能不能吞服鋇劑,但可以照胃鏡,妳不妨和醫生商量看看。

覺得齒牙動搖

懷孕時為了容易生產,骨盤等身體各部位的骨頭和韌帶會比較鬆,而連接牙齒與骨頭的部分也一樣,所以覺得「齒牙動搖」。這個問題懷孕後期以後自然就會痊癒,沒有大礙。

此外,也容易因荷爾蒙的影響或口腔不衛生而導致牙齦炎或蛀牙,情況嚴重時也可能會因為牙床蓄膿而使得牙齒動搖。預防方法就是勤於刷牙。懷孕期間還是可以看牙醫,請教牙醫該如何解決。

耳鳴

耳鳴或頭痛有可能是高血壓、視力變差、牙齒咬合不良、肩膀酸痛所引起。如果覺得沒有這些問題,則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這在孤單或壓力大的人身上很常見。建議多和朋友去逛逛街或和朋友聊天轉換心情。如果還是很不放心,可以告訴醫生。

眼睛模糊、睛感覺有亮光

血壓升高時,眼底的血管會發生變化,症狀包括眼睛覺得有東西在飛、模糊、一個看成兩個、眼前有光在閃、閉上眼睛後看到煙火等。這時請接受醫生檢查並安心靜養。

尤其是眼底出血(將白色的東西看成黃色、直線的東西看起來歪歪扭扭)時,就很有可能是已罹患妊娠高血壓症候群(妊娠毒血症),腎炎或是高血壓等病症,要早日請醫師診斷。

流口水

懷孕初期由於孕吐之故,會讓唾液變多。嚴重的人一天還會流到牛奶兩瓶的量。這不一定是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所以需要特別注意。

解決之道因人而異,有的人是多躺著休息,有的人則是吃少量的麵包或稀飯、酸的東西。不過,實際一點的方法,則可以出門時帶著口罩,或是口含酸梅等,待孕吐改善時就會好轉,請不要擔心。

對味道敏感

懷孕初期會對味道敏感,且會因香菸、特定食物的味道、惡臭或高溫多濕的環境等壓力而使孕吐更加嚴重。

這個時候爸爸是最大的受害者,也是最大的加害者,不過兩人住在一起,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所以就要請爸爸對酒味、菸味還有香水味等多注意一點了。

如果爸爸不能理解孕吐的種種不舒服,這樣妳就很辛苦了。這個情況下,可以請爸爸陪同一起去醫院等,讓爸爸了解妳的身體為了讓一個寶寶在其中成長會有多大的變化,這點很重要。

產婦大小毛病一網打盡 懷孕篇(1)_img_3《懷孕‧生產圖文小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