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爸爸的親子相處指南

諮詢: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黃嘉琳、社團法人貓頭鷹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秘書長李苑芳、赤皮仔自學團計畫主持人 鄭婉琪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又到了,看著孩子滿心歡喜的為「爸爸」準備著禮物,身為父親的你是否對於因為平時工作繁忙無暇陪伴孩子感到心虛和遺憾?專業親子教養專家提醒,育兒,不只是媽媽的責任,爸爸也有份喔,再忙,也要抽空陪陪孩子!

給爸爸的親子相處指南_img_1

忙爸爸以質取勝 也可以是好爸爸

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爸爸育兒占有許多優勢,有時甚至比媽媽更適合培養孩子,尤其是爸爸較願意放手讓孩子去體驗各種新事物,例如滿足孩子站在椅子上拿東西的渴望,讓孩子感覺失去平衡後可能出現的狀況,以及如何避免危險的發生,這種適度冒險能使孩子懂得把握機會、勇於嘗試新的挑戰,有助於他們日後的自我人格發展。

如何善用爸爸在家庭教育中所扮演的育兒角色?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爸爸並不需要許多時間,應該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好的運用,提高陪伴的「質量」,讓孩子知道你有為他們付出「忙碌的爸爸也能做好爸爸」;她並強調,要能做到身心靈全方位的陪伴,而不是只有身體陪伴在孩子身邊,心思卻不知飛到哪裡去了。

黃嘉琳以自己的家庭為例,先生與她每天忙於工作,下班回到家面對孩子「心裡經常感到罪惡,幾乎每天都在跟罪惡感打仗」;兩人在調整心態後,盡量不把工作和工作情緒帶回家,並善用有限的時間與孩子相處,不論閱讀或是玩遊戲,都是全心全意的陪伴,同時在心理和學習層面上給予支持與鼓勵,如此與孩子培養良好的互動關係。

「忙碌的爸爸要『以質取勝』,來彌補時間上的不足。」黃嘉琳再次提醒,今天是多元化的時代,「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逐漸淡薄,陪伴孩子不再是媽媽的專利,有愈來愈多男性同樣能扮演好陪伴孩子的角色,甚至許多爸爸比媽媽更懂得也更適合陪伴孩子,關鍵重點在於:只要有心,忙碌的爸爸同樣也能是一個好的傾聽者、陪伴者。

爸爸為孩子說故事 增進親子互動

一個家庭中父親扮演的陪伴角色到底有多重要?社團法人貓頭鷹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秘書長李苑芳強調,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爸爸的陪伴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長期致力於推動親子共讀的風氣,李苑芳以其多年來個案服務經驗建議,爸爸就算再忙也應該每天抽出時間陪伴孩子一起看ø本、為他們朗讀故事,「這些過程會烙印在孩子的心裡,在孩子幼小的心靈可以感受到父親是愛他、關心他的。」

李苑芳以目前在大陸工作的台灣爸爸為例,由於長期在外地工作,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又是比一般父親少了許多,「來匆匆去匆匆,小心孩子對爸爸的印象只剩下匆匆一瞥的背影」,她建議,不論在大陸或是其他在外地工作的爸爸,不妨善用時下常見視訊軟體﹙諸如:、等﹚的螢幕功能「說故事給孩子聽」,一來讓孩子可以透過螢幕「看到爸爸」與爸爸互動,二來也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有爸爸陪伴說故事的歷程。

至於平時忙於工作的爸爸在有限的時間內,可以和孩子玩什麼遊戲?李苑芳極力推薦可以「自己動手做」的遊戲最好,舉凡:拼圖、摺紙、黏土、積木等,都是可以讓親子一起同樂的遊戲,對於促進孩子腦力開發和智力發展也很有幫助。此外,經常到戶外散散步,可以訓練腳力、增加體能,還能與孩子培養親密感,讓親子感情更好。

李苑芳以自己的家庭為例,說明家庭教育對孩子人格發展的重要性,「先生與我曾經也是很忙碌的父母,因為我們很看重與孩子的互動,在他們小時候就經常與他們說話」現在李苑芳的孩子假日回到家來,會與他們夫妻倆一起坐在客廳裡天南地北聊聊自己身邊發生的事,「與孩子既是家人又是朋友,這來自於從小開始即與他們有『說話』的結果。

李苑芳最後強調,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才能讓家庭教育在無形中發揮功效。尤其需特別注意的是,孩子會學習父母的溝通模式,千萬不能給孩子做「壞榜樣」,如果父母經常動不動在孩子面前發脾氣或是動輒打罵孩子,久而久之,烙印在孩子腦裡、對父母的印象就會是罵人的那副嘴臉,烙下不好的印象。

忙碌爸爸循序漸進增加與孩子相處時間

今天有愈來愈多的雙薪家庭,育兒工作不再只是由媽媽一肩扛起,許多爸爸也熱衷參與其中且樂此不疲。長期投入青少年人格養成教育,赤皮仔自學團計畫主持人鄭婉琪以其獨特見解來看親子間相處的「眉角」。

鄭婉琪認為,讓孩子有í定的生活作息是很重要的,除了能帶給孩子平í的情緒和規律的生活作息外,也有利於親子關係的和諧融洽。她並提醒,爸爸下班回到家如果已是孩子準備上床睡覺的時間,不要因為想著要跟孩子玩而影響他們的作息,「孩子晚睡或是睡不好容易鬧脾氣,連帶也影響大人的情緒,這樣可能造成親子間的衝突與鴻溝。」

鄭婉琪建議,忙碌的爸爸不妨從垂手可及的小事做起,例如從洗澡、說床前故事等所需時間短又能與孩子一起從事的活動做起,等到有較多時間則可以一起到戶外散散步或是打打球,都是不錯的親子活動。鄭婉琪進一步指出,讓孩子習慣與爸爸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並對於這件事有所「期待」,除了可以滿足忙碌的爸爸想要陪伴孩子的渴望外,也能增進孩子與爸爸之間的親密感,一舉兩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配方奶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寒假 幼兒園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孕吐 長高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