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蒨蓉:家庭讓我找到踏實的幸福

外型亮麗,對時尚掌握度精準的美麗教主「李蒨蓉」,在卸下藝人光環,回到母親角色時,她是個樂於享受家庭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的家庭主婦。在平凡的育兒生活裡,她學會把身段變得柔軟,也更能體會有別於舞台光鮮亮麗的踏實幸福。

【專訪】李蒨蓉:家庭讓我找到踏實的幸福_img_1

「結婚生子後我最大的轉變,就是學會如何犧牲,相較之下,以前的我比較以自我為中心;有了孩子後,為家庭付出時間和精神,慢慢的會把一些以前不好的、任性的脾氣給磨掉,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收ì」談起自己為人母後的轉變,李蒨蓉自然流露出一種成熟女人的智慧。

回想初為人母時,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育兒工作,完全改變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型態和作息,李蒨蓉也曾問過自己:「為什麼我需要這樣為家裡付出?為什麼需花這麼多時間和精神在孩子身上?」但後來她領悟到其實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而且女人在經過生兒育女的過程後,反而能重新定位自己,找出不同於以往的信念與價值

李蒨蓉聊起,以前自己的臉皮很薄,比較放不下身段和陌生人交談或主動開啟話題,總給人一種無形的距離感;但當了媽媽後,她反而能卸下顧慮、自然的和別人相處,變得越來越親和了。「現在我還會跟計程車司機聊天呢!」她笑著說。

秉持「母乳最好」信念 堅持親餵母奶

雖然現在兩個孩子都已進入小學階段,距離餵母乳已有一段時間,但談到這段過程,李蒨蓉依舊熱情不減。

「母奶不僅營養,它的經濟效益和CP值是最高的,而且在親餵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得到最大的溫暖和安全感,這些優點奶粉都無法取代。」

【專訪】李蒨蓉:家庭讓我找到踏實的幸福_img_2 

李蒨蓉說起自己還是新手媽媽時,買了許多育兒書籍來研究,後來受到一本美系小兒科醫師的著作影響,就下定決心要親餵母乳。「有一次餵到掉眼淚,老公看了心疼就說:『既然那麼辛苦妳就不要餵了』,但我還是堅持一定要餵下去」。她的兩個孩子都親餵母乳到八個月大,且在六個月以前,沒有另外補充任何副食品。

有了這樣的經驗,李蒨蓉也成為身邊女性朋友的母乳顧問,就像一個母乳的超級推廣者,如果發現身邊朋友明明有能力可以餵母奶卻選擇不餵,她還會非常生氣呢!


對於哺餵母乳要如何兼顧胸型的維持與保養,李蒨蓉的看法是「預防勝於治療」。她認為許多媽媽為了要庫存母奶,習慣每次都使用擠乳器把母乳一次擠光,這樣以機器過度的刺激,容易讓胸部變成「布袋奶」。她建議媽媽們每次可用擠乳器擠出一半乳汁庫存下來,另一半以親餵孩子的方式來排空,這樣交替的作法對胸部來說比較溫和。

懷孕肌膚保養祕訣 勤「抹油」

擅 長美容保養的李蒨蓉,也分享了一些懷孕生產的肌膚保養祕訣。她說自己在懷孕時和生產後,都非常勤勞的在身上「抹油」,以預防橘皮組´或肥胖紋的產生。她 說:「皮膚之所以會產生橘皮組´和肥胖紋,是因為懷孕時肌膚被急速的撐開所致,而抹油可以填補皮膚的空隙,讓它在縮回原狀之後,皺褶比較不明顯」。

另外,剖腹生產的她,也表示因為自己的體質容易留疤,所以第一胎剖腹縫合所產生的疤痕非常明顯,於是她就在第二胎時和醫師溝通,醫師改用「釘」的方式讓傷口¡合,再搭配貼美容膠帶,疤痕就比較不這麼明顯了。而她也提到打肉毒桿菌,可以改善疤痕突起的狀況。

【專訪】李蒨蓉:家庭讓我找到踏實的幸福_img_3 

享受平凡主婦生活 快樂又充實

談到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李蒨蓉自信的回答:「我很專注於過一個平凡家庭主婦的生活,出席時尚派對或代言活動對我而言,都只是附加價值。」她很慶幸自己的工作時間很彈性,可以花很多時間陪孩子。

她也提到會利用孩子去上學的這段時間,安排一些活動讓生活過得很充實,像是與姐妹淘下午茶、運動、騎馬、辦雜事、跑銀行等,這樣的生活步調讓她很享受其中。

此外,每周至少有四天,李蒨蓉會親自下廚給孩子吃,對於孩子的飲食,她也有自己的堅持。例如不讓孩子喝碳酸飲料,也不提供零食糖果給孩子吃,以把關他們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她也會鼓勵孩子吃各種食材,像是生菜沙拉、生魚片,訓練他們不挑食的好習慣。

父子專屬時光與互動 感動油然而生

李蒨蓉提到孩子還小的時候,主要的照顧責任還是落在自己肩頭上,先生能幫忙的真的有限。以親餵母乳而言,孩子就一定得依偎在媽媽的懷裡,喝媽媽的奶,這時先生頂多能提供精神上的鼓勵與支持。


而現在孩子漸漸長大,父子三人的互動越來越多,會一起相約去打籃球、騎腳踏車,李蒨蓉覺得那種男孩間專屬的互動默契,絕對是自己無法取代的。而每當看見孩子們黏著老爸一起玩樂,她內心總有許多感動油然而生。

【專訪】李蒨蓉:家庭讓我找到踏實的幸福_img_4 

就像襁褓中的孩子在懷裡吸自己的奶時,妳會留下無聲的淚,這種母親和孩子間的交流,是先生無法體會的;而他們一起玩鬧時的那種男生間的互動默契,也是我這個媽媽無法心領神會的

李蒨蓉覺得孩子在每個階段都為他們夫妻倆帶來不同的感動,真的很棒。

不盲目追求才藝 把握孩子快樂童年

對於孩子才藝課程的安排,李蒨蓉覺得台灣學校的體育課比例偏低,所以她會盡量讓孩子接觸體能活動,包括各式球類運動,如足球、籃球、乒乓球,以及直排輪、游泳等,都是兩個兒子會固定從事的運動。利用這些課後活動,可幫助孩子釋放能量,也強化體格。

李蒨蓉說,孩子每天要上課到五點已經非常辛苦了,所以她不希望小孩下課後還要去安親班補習英文、數學等學科。「父母的責任是要讓孩子多接觸,讓他們知道有哪些才藝選項,但要不要學是孩子自己的自由。」她如此認為。

【專訪】李蒨蓉:家庭讓我找到踏實的幸福_img_5

珍惜孩子單純的本質

李蒨蓉選擇讓孩子念私立小學,除了認同該所小學的教學方式外,也因為學校就在住家附近接送方便。對於許多家長擔心孩子唸私立小學,會有互相比較行頭的風氣,她認為孩子之所以會互相比較,和家庭教育有比較大的關係,如果父母親平常不會把自己對名牌的喜好,灌輸在小孩身上的話,他們自然不會有虛榮心想和同學比較。

「舉例來說,我們家小朋友就不懂球鞋有品牌的差異,因為我也會去一般大賣場幫他們買平價的鞋子,他們一樣可以穿得非常開心,小孩是很單純的,他們只覺得那是『球鞋』。」李蒨蓉認真的說。

【專訪】李蒨蓉:家庭讓我找到踏實的幸福_img_6

她也提到,因為不會主動去向孩子解釋自己的工作,也不會強調「明星」是什麼,孩子原本並不曉得媽媽是藝人。有幾次走在路上,有人要找她合照,孩子好奇的問:「為什麼他們要跟妳拍照呢?」她就回答:「因為他們喜歡我呀!所以要跟我拍照。」單純的說明,孩子也沒有其他聯想,最後反倒是從同儕口中才知道,自己的媽媽是明星。


而兄弟間難免會有的衝突,李蒨蓉說她大多選擇不介入,因為想讓孩子自己去學習與別人相處和競爭的方式。「我覺得後天的教育把孩子導向正規的路途固然重要,但每個孩子個性不同,讓他們自己摸索、體會在一個團體裡要如何和別人和平共處,也是一個重要的過程」。

【專訪】李蒨蓉:家庭讓我找到踏實的幸福_img_7

眼前的李蒨蓉,靈活慧黠的大眼睛裡,閃爍著不是公主般的夢幻想像,而是為人母後的智慧與堅定。在人生不同階段,她總是能保持聰慧的特質,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心念家庭的她,悠然自在的享受與孩子、老公的親密時光,甜美的笑容漾出滿滿的幸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