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

「我 們來讀書吧!」咪咪(左)和毛毛(右)一聽到曲艾玲這樣說,很自然地在媽媽的兩邊坐下,從孩子的神情舉動中可以發現,親子共讀在曲艾玲的家中並不陌生。孩 子喜歡媽媽為他們唸書的聲音,過程中不時發出提問,而曲艾玲也相當有耐心地一一回答。為孩子讀故事書,陪伴孩子成長,真的是最幸福的事。

【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_img_1

擅長主持,擁有流利的外語能力的她,能夠主持多種類的場合,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咪仍然繼續演藝事業,而每每出現在公眾場合的曲艾玲,亮麗的外型與產後維持合宜的身材,都讓人直呼:「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其 實懷第一胎前,曲艾玲花了兩年半的時間以中醫調養身體,平時就有運動習慣的她,並未因懷孕而停止運動。懷毛毛時,她游泳游到生產前一週,連高齡七十歲的媽 媽都擔心到坐在泳池邊陪著,深怕她就在泳池中生產;懷孕期間,游泳一直是她消除水腫、腰酸背痛的好方法,此外,因為孕期持續運動,產後恢復也比預期的速度 快。

【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_img_2

生下毛毛的第三天,曲艾玲就抱著毛毛上下樓梯,寶寶白天的日常起居全不假手他人,旁人都要她躺著休息,「但我真的覺得自己沒問題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月子中心就開始照顧孩子的她,遇到任何育兒問題馬上請教護理人員,所以月子結束返家後,她沒有新手媽媽手忙腳亂的煩惱呢!

談到成為母親後的穿搭,她的大原則是「舒適、方便抱小孩」,避免穿鑲有突出物的上衣,以免刮傷小孩的臉,或是褲子不能太短,不然彎腰抱小孩會曝光等,只要出門前先設想好孩子的狀況略為調整,不一定當了媽媽只能穿運動服或休閒服唷!

【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_img_3

和孩子一起學才藝:我比他還累

繼續主持工作的曲艾玲,非常堅持晚上和假日都要陪伴孩子,工作家庭兩頭燒,沒有個人時間的她會覺得疲倦嗎?她說:「一點也不,當自己是高齡產婦,好不容易懷孕生下孩子,就不會覺得累。」醫學上認定受孕年齡34歲為高齡產婦,懷孕、生產有一定的風險,而花了一段時間調養體質,在39歲懷孕的她,期待孩子的心情一定比任何人都更為強烈。


因為社區有年齡相仿的孩子,曲艾玲和社區的媽咪們,一同聘請老師到社區為孩子上才藝課,有積木課、音樂、律動、畫畫勞作等課程,工作之餘,她堅持陪伴孩子上才藝課,因為三歲以前的孩子,可能無法完全理解老師的意思,需要家長在一旁陪伴協助,像毛毛的運動課,媽媽要在老師的指示下協助孩子½筋斗,有時她反而比小孩還累呢!

【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_img_4

那麼,積木課又做些什麼呢?通常老師會說一個故事,帶領孩子動手堆出故事主角,操作中可以訓練小肌肉並開發腦力,曲艾玲請教過非常多老師、朋友,他們都說培養孩子對空間的概念很重要。

為了陪伴孩子上課,她向公司表達希望能以孩子為重的心情,並將化妝時間排在孩子才藝課後,請化妝師至家中為她做造型,過程中,她可以一邊看著孩子,和孩子多說一些話,對於曲艾玲而言,雖然花費較高,但和孩子相處的時間絕對是金錢無法比擬的。

曲艾玲與毛毛、咪咪的三人世界

許多媽媽將小孩交給保母、親戚照顧,心中難免都會有些小小失落,擔心孩子「不認得媽媽」或是「和媽媽不親」。其實,直接用言語向孩子解釋「媽媽」和「保母」的不同,孩子通常聽不懂,曲艾玲用「生活作息」讓孩子直接體會「媽媽」的角色;像是晚上不排工作,陪孩子吃晚餐,而臥房的配置,除了一張雙人床外,還有兩張嬰兒床,孩子和爸爸媽媽一起睡,這就是媽媽與保母的不同之處。

【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_img_5

毛 毛是否因咪咪的到來而吃醋呢?她表示兄妹倆吵架是家常便飯,但吃醋幾乎沒有發生過,她認為這是因為懷咪咪時,毛毛才七個月大,當時的毛毛還不完全了解「獨 占媽咪」是什麼感覺,所以咪咪的加入,對毛毛而言是很自然的;兄妹倆年紀差不多,每天睜開眼睛都要先找對方,「但是三秒後,你就會聽到有人開始尖叫!」曲艾玲覺得毛毛和咪咪年紀相仿,一起成長非常好,畢竟小孩的思考迴路與大人截然不同,小孩需要的玩伴也是「小孩」。

【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_img_6

孩子也可以「say No!

在兄妹的管教上,曲艾玲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特別強調「公平」,她有一個大他六歲的哥哥,母親常常會對哥哥說「因為妹妹年紀小,所以你要讓她」,哥哥聽到這些話,就會大喊「為什麼一定要讓她?不公平!不公平!」


她認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私密的東西,就算是玩具也一樣,擁有「拒絕」的權利,所以毛毛和咪咪吵架時,她會先釐清是誰的錯,而不是用年紀做為考量。

管教上夫妻難免也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她主張孩子做錯就要立刻指正,就算不是在家裡也一樣,因為只有在孩子做錯的當下處罰,孩子才會記得,但孩子的爸爸平時工作比較忙,和孩子相處時間比較少,會想要當「好人」,因此,在媽媽管教孩子時可能會為孩子「緩頰」;曲艾玲說,我通常都會晚上再跟先生溝通,管教時不要讓孩子覺得「噢,原來媽咪都聽爸比的話」,而讓孩子產生「爸比」是靠山的感覺。

【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_img_7

孩子讓我每天都在學習,磨練耐心

曲艾玲也說,有了孩子後,自己好像重回學校,感覺像是「兩個孩子就是她的老師」,過去,她接觸的孩子是哥哥的小孩,哥哥的兩個女兒個性都很文靜,直到有了毛毛,她才了解男孩有多麼地調皮,此外,最近孩子很喜歡問「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孩子的「為什麼」千奇百怪,大人總是難以招架。

有 一次,曲艾玲給了孩子一個答案:「因為這是我家」,孩子就問「這裡不是我家嗎?」,她說「是,這是我們的家,但是是我買的家」,孩子想了一下,又說「那以 後會有我的家嗎?」她再說「會,等你上班賺錢就會有你的家。」然後,孩子就「喔。」的一聲,兩個人結束這個「為什麼」的話題,其實孩子不完全知道上班賺錢是什麼,但給孩子一個可以接受的答案很重要,會想辦法讓這個「為什麼」有個段落

【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_img_8

育兒過程帶給她相當大的成就感,孩子每個階段習得的能力,都是一個里程碑,她說,孩子帶給她的是工作、感情上得不到的東西,還記得孩子第一次對她說「謝謝」,這兩個字聽在耳裡就已經是「甜言蜜語」

其實與曲艾玲交談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她為孩子所做的每一種安排、教養方式,乃至於工作與家庭時間的調配,都經過深思熟慮,背後都有她對於育兒、教養的想法,從書籍、老師及朋友間,找出她認為正確的方式。如果追蹤她的臉書,也會發現滿滿地都是孩子的照片,「我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他們!」其實,台上台下的曲艾玲並無不同,無論是主持活動,或是主持一個家,她都能夠掌握全場氣氛,也用心去體會孩子的需求,這就是母親---曲艾玲。

【專訪】曲艾玲:孩子就是我的老師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